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多彩宣城 > 旅游景点 > 旌德县

江村

发布时间:2022-04-11 08:41:25 来源:市政务新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江村,座落在风景秀丽的黄山脚下,隶属安徽省旌德县,距黄山风景区约30公里,205国道依村而过。江村建村近1400余年,江泽民总书记的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2001年5月21日,江泽民主席亲临江村,瞻仰祖居,探望乡亲,并题字留念。

江村,枕山环水,阡陌纵横,山川灵秀,前有山峰耸然侍立,后有幽谷深藏,村中双溪环绕,汇锁村口聚秀湖。聚秀湖周旁古庙宝塔,诗碑堤栏,垂柳秀荷,相映成画。徽商及仕宦的积年造化,使江村一度享有“小杭州”美名。村中曾有宗祠9座,牌坊18座。书舍9所,藏书万册,以及学子8000余人的六县联中。明清时期,造就 了126位进士、举人,民国初,十年出学士、博士19位。这在中国古村落中实属罕见,为徽州许多古村落望尘莫及 。

独特的风水、昌盛的文风,使得江村千百年来“高官代代有,人才辈辈出”。饱经千年世事沧桑的江村,境内牌坊、祠堂、老街、名人故居保存完好,千年古韵依旧。江村孝行、青史留名,古来昭传,拥有皖南地区唯一的一座孝子祠 。江村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

厚积的历史文化蕴育了江村英才。其中主要代表人物:唐侍御史江全铭,明顺天府推官江文中,明湖广分巡江廷寄,明护理南河总督清河道江瀚,二品顶戴翰林编修江澍昀,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二品顶戴江麟瑞,清代医学家“人痘接种法”发明者江希舜,清翰林编修、书法家江志伊,民国为国捐躯的海军将领江泽澍,《丝语》发起人、民俗学家江绍原,民国代总理、北京市特别市长江朝宗,民国安徽省长江绍杰,被美国威尔逊总统亲授博士衔的社会党领袖江亢虎,还有文化巨子胡适夫人江冬秀,革命烈士江上青(江泽民主席之养父),数学泰斗著名数学家江泽涵等都出自江村。

相传出于风流才子唐伯虎之手的江氏祖画至今鲜艳夺目。江氏宗谱历经千载,全套22本,20世纪二十年代与曲阜孔氏、爱新觉罗氏族 谱同被举荐参加巴拿马万国谱牒大会,被史学家称为中国三大宗谱之一,现被纳入国际徽学研究范畴。

江村景区的生态旅游堪称中国安徽“两山一湖”旅游圈中一大亮点。以“住农家房、吃农家饭、赏古村景”为主题的。江村旅游事业正方兴未艾。中国千年古村--江村,欢迎各方游客观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