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湖州阔步迈向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 39.4万户家庭精准分类3.3万家单位强制分类

发布时间:2019-12-13 15:46:48 来源:湖州市政府网 浏览: [字体:  ]

全市的城区目前实施精准分类的居民小区达702个39.4万户,覆盖率91.3%;分类单位总数达到3.3万家(含2.4万家餐饮单位),占比87%……向着“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的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围绕“精细管理、精准分类”这个中心实现了全域铺开、全民推进,城市更文明,环境更美丽。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湖州面临的一场大仗、硬仗。为了确保做到“走在前、作示范、当标杆”,我市建立了市主要领导定期调研机制、向市人大常委会定期汇报制度等,并在全省首创垃圾分类第三方评价机制。长兴县探索垃圾分类基层治理;德清县借助地理信息,试点“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安吉县推出横溪坞零垃圾村及城镇可回收物零废弃;南浔区“桶安家”取得实效;湖州中心城区仁皇山片区、南街全面撤桶……各区县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因地制宜鼓励创新,好方法、金点子纷纷涌现,推动精准分类扩面提质。单位方面,新出台《湖州市机关单位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设立“红黑榜”、定期考核督查等方式,有效提升强制分类的实施质量。
  源头分类是起点,抓牢中端、抓好末端是关键。今年,各区县试点在商业街区和住宅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无桶化”专车专运等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且有对应终端设施,并率先实现了部分城乡生活垃圾“零废弃”、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生活垃圾处理“零填埋零死角”等质的突破。全市生活垃圾焚烧量由去年的3187吨/日降至3024吨/日,减少5%;市本级餐厨中心吨发电量从37度提高到42度,增长13.5%;南太湖垃圾焚烧发电厂吨发电量从334度提高到394度,增长17.8%;新提炼油脂3911吨,有效保证了餐桌上的安全。待年底安吉县餐厨项目建设完工,我市将率先在全省实现城市焚烧、餐厨设施区县全覆盖。
  回收利用“全链条”提升。目前,市本级已设置智能回收柜230个,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回收废纸、金属等5.58万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9.1%(超出省定38%)。培育和引进美欣达、联运等一批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促进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美欣达在试点小区设立回收站,整合“铛铛师傅”,日均回收量达到600至700公斤。市环卫处今年共收运大件垃圾1231吨、装修垃圾3万余吨,通过与市场化企业合作,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8%。积极探索“互联网+”回收模式,建立了“虎哥”“小黄狗”等智能平台,积极推进与工业企业在工业垃圾回收利用方面的合作。
  以制度管理为导向,以执法检查为抓手,垃圾分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今年以来,我市强化了垃圾分类的立法支撑和政策配套,进一步加强了执法监管力度。全市执法系统大力组织开展精准分类执法专项行动,对未按规定分类投放、混合收集运输等不规范行为共处罚1.87万例、罚款近75万元,罚款数额为条例出台前的10倍多。(湖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