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杭州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5-09 08:10:4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 [字体:  ]

杭州美丽城镇,正在掀起建设高潮。

5月7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随着《2020年度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点》发布,全市118个小城镇全面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今年全市加快实施1900余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其中29个重点镇将以“十个一”标志性建设,全面实施环境综合提升、功能服务提质、生活品质提高、产业统筹提效和基层治理提能“五大行动”,力争率先建成市级美丽城镇20个,省级美丽城镇样板10个。

“根据《杭州市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今年杭州以建成区为重点,衔接美丽乡村建设,兼顾辖区全域,统筹推进城镇村三级联动发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和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共建共治共享,初步构建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驻地为中心,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突出一镇一特色、一镇一规划,体现差异化、互补性、特色化发展,全市9个涉及美丽城镇的区、县(市)目前已全部完成了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编制,明确建设内容、时序和资金,确保美丽城镇建设全面高质量推进。

通过梳理汇总9个区、县(市)的美丽城镇建设2020-2022年项目清单和投资计划发现,全市三年计划实施项目2000余个,投资总额达1500余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1900余个,投资约557亿元。

“为补齐基层技术力量薄弱短板,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对美丽城镇建设理念引领、技术指导、品质和风貌把控的支撑作用,市级层面在引才聚智上做足功课。”市美丽城镇办负责人介绍,为此杭州探索建立“一库三师”工作机制,即一个专家库和驻镇规划师、县域“首席设计师”和美丽城镇发展师,通过组合发挥专业人才优势,构筑市县镇三级全方位技术服务体系,确保美丽城镇建设“五美”理念精准落地和各类项目的高质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五大行动中,美丽城镇产业统筹提效行动将成为省市级样板创建的首要驱动力。

“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作为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目前成立了乡控股、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的莪山物业服务公司,投资建设功能集合的小镇客厅——畲乡文创中心,启动了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筹备,今年还将启动畲乡旅游体验季,以民族文化节庆引流量聚人气,让民族文化像绿水青山一样转化为金山银山。”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各美丽城镇建设将进一步突出特色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在产业振兴上持续发力。

同时,杭州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杭州市美丽城镇建设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切实规范美丽城镇建设奖补资金管理,强化工作经费保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提供政策和动力保障。(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