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湖州元素”闪耀长三角

发布时间:2020-06-09 08:39:13 来源:湖州市政府网 浏览: [字体:  ]

时值初夏,南太湖畔绿意充盈、万物勃兴。6月5日至6日,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召开。一市三省党政主要领导及有关负责人齐聚湖州,共商、共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后首次承办会议的东道主,本次座谈会上“湖州元素”满满,充分彰显了“湖州分量”。

沪苏湖铁路是近年来老百姓翘首期盼的一件民生大事。6月5日上午,在一市三省主要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沪苏湖铁路开工建设,未来上海、浙江、江苏三地的联系将日益密切,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开工仪式上,我市泰嘉光电超薄玻璃基板和德清如意航空产业城两个超百亿产业项目相继亮相。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湖州近年来绘就了山清水秀的“风景画”,迈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座谈会期间,与会领导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湖州考察时发表关于“两山”理念重要讲话的视频,并讨论了关于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的议题,强调要以“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新契机,同心协力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好生态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会议期间,一市三省主要领导分别考察了太湖龙之梦项目和湖州丝绸小镇,其中总投资251亿元的太湖龙之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旅游业态最齐全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也将为长三角文旅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产业合作已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主要趋势,对长三角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上,湖州与江苏无锡市、常州市、安徽宣城市政府及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湖州牵头的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成为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之后,第二个冠以“长三角”之名的省际合作平台。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在湖州成立,联盟集聚了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将为推动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

科技创新是推动未来发展、提高战略定位的重要保障,是赢得区域竞争主动权的关键因素。此次一市三省联合启动2020年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并举行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会。我市有11项创新成果入选参展,涉及新型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生物技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另外,我市企业共拍得9项科技创新成果。

“‘推广数字化、精细化、协同化的湖州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建设浙江省(长三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培训与演练基地’等与湖州相关的内容均写入了座谈会纪要,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区域合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顺利落幕,我市将更大力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交通互联、平台对接、产业协同、项目引进等方面加压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湖州元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