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AI朋友圈”扩容升级 工业互联网实力强大 人工智能赋能松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0 16:05:57 来源: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  ]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昨日开幕。大会主题为“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集结最强大脑,呈上一场人工智能的盛会。人工智能是上海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三大产业之一。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上海先进制造业主战场的松江,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上,正借助产业链与制造业优势,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领航工业互联网新蓝海,以人工智能赋能工业领域改革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AI朋友圈”不断扩容升级
  人工智能产业是松江“6+X”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松江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融合,加快构建多层次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依托系统集成与装备产业的基础优势,已形成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大领域,松江均有布局。围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等领域打造的松江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不仅引进了库卡、柯马等世界知名企业,也汇聚了科大智能、科讯嘉联、福赛特机器人、大专家·COM等业内重要企业。同时,作为国内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洞泾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成为松江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战略中“一廊九区”的专业创新板块之一。
  而松江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优势和集聚效应,也引来了更多“金凤凰”。就在6月初,总投资4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在松江吹响了开工号角。根据规划,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将在2021年底建成,届时腾讯两大顶尖实验室科恩实验室和优图实验室将落地松江。
  超算中心建成之后,将与松江的高端制造产业生态有机结合,为坐落在松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重点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作为长三角最大的超算中心,还将为整个长三角企业提供服务。依托超算中心产业生态,未来腾讯还将为松江引入超100家人工智能企业。
  随着松江“AI朋友圈”的不断扩容升级和发展,也为松江的经济发展持续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下转第七版)(上接第一版)截至去年底,松江约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4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家,2019年总产值达189亿元,同比增长3.9%。
  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工业互联网
  不能落地、没有应用的AI技术注定是走不远的。在新一轮发展中,人工智能不再局限于实验室技术,而是作为通用技术得到更广泛推进。大量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面世,已成为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决胜场。
  “国家已经加快部署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会议上指出,要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打造强大工业互联网,着力攻关自动化生产技术瓶颈。”区科委(信息委)主任赵宏卫告诉记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工业互联网正是人工智能非常重要的应用方向和领域。
  松江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主战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也是全国首个、上海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功能布局,以临港松江科技城为主,松江聚集了海尔COSMOPlat、用友精智、赛摩、紫光、徐工汉云等业界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构建了“多层次、高精专”的平台体系,打造了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集群,逐渐形成工业互联网的全生态环境。6月29日,工信部《通信产业报》发布《2020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先锋榜TOP30》,海尔卡奥斯、航天云网、徐工信息、用友网络等8个落地松江的企业榜上有名,显示了松江工业互联网领域强大实力。
  当工业互联网搭载人工智能,赋能转型升级的革新也将快速到来。“借助松江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基础和优势,和在工业领域强大的推动力,为工业互联网提供相关的工具和技术,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赵宏卫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