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打造全国首个“移动书展” 重头活动、名家签售等都搬到了“云上”

发布时间:2020-07-27 11:10:52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 [字体:  ]

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实现“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第十届江苏书展做到了。借助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本届书展主办方精心打造了全国首个“移动书展”,通过江苏书展App、ZAKER新闻App、凤凰新华线上平台等多个网络平台,将重头活动、名家签售、逛展指引等都搬到了“云上”,受到读者热烈欢迎。数据显示,仅开幕当天就有超过1600万人次“云打卡”,之后每天的观展量都超千万人次。

“云”游书展

把各色“盛宴”端到读者面前

下载并安装江苏书展App,点开“第十届江苏书展云逛展云购书”板块,当天的直播安排一目了然:10:00,云会面,“成长路上的故事”暨“王一梅童书·精装绘本新书发布会”;11:00,云会面,谷清平携“汤小团”带你走进上下五千年;12:00,云购书,徐玲、韩青辰直播带货……读者张颖津津有味地看了一会直播后,决定买几本王一梅童书,回到首页领取“满100减40”或“满50减10”优惠券后下单。

“江苏书展办展10年来,不少读者反映书展展期太短,或者距离主展场太远,参展条件受到限制。”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孙真福告诉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使更多读者参与到江苏书展,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展导向,江苏书展组委会委托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专门开发和建设江苏书展线上平台,并利用凤凰新华线上平台、凤凰新华天猫旗舰店和京东旗舰店等,共同组成江苏书展线上服务体系,满足网络化、移动互联化时代大众阅读和文化消费需求。

据介绍,江苏书展App开设了场馆介绍、现场动态、书香江苏、特色书单、名家荐书、限时特惠、视频直播等频道,按主题馆展区进行陈列。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线上布展20万种图书,并为读者提供价值5000万元的优惠券。“凤凰书苑”听书平台也进入线上书展频道,于书展期间免费提供电子书,供广大读者阅读和使用。

如果你以为“移动书展”只是网络优惠购书,那就错了。以ZAKER新闻App为例,直播团队精心设置了“重头戏”“开讲啦”“云购书”“云发布”“云会面”等多个板块,邀请孙晓云、沈石溪、王一梅、徐风等名人名家进直播间讲解、推荐优秀读物,连线邀请敬一丹、邬书林等进行阅读分享,每天带领大家游览展馆、参加活动,把各色“盛宴”端到读者面前。

超越时空

打造“永不落幕的江苏书展”

“移动书展”推出后,第一天观展量1692万,第二天1584万,第三天1240万,第四天1226万……堪称惊艳的直播数据给了主办方极大的鼓舞。本届江苏书展执委会阅读活动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疫情催生的“移动书展”创意,意外地取得了“溢出效应”。

“由于场馆限流,主展场的实时在馆人数从原先的五六千人减少到两千人,在活动场次总体与往年持平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每场活动的参加人数少了、覆盖的人群收窄了,那么书展整体的效果和意义自然也会打折扣。”该负责人说,“打造‘移动书展’,不仅可以让‘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读者线上感受书香盛宴,还可以超越地域的限制,邀请全国读者都来逛展。”

不过,打造“移动书展”也面临着很多现实困难。除了受到信号、技术等硬件因素影响,如何把书展的特色活动、精彩瞬间更好地梳理、捕捉、呈现出来,如何增强观众的观看黏性、提高他们的参与度,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主办方积极地寻找解决的对策,比如嘉宾和观众“云会面”时,邀请嘉宾就线上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增强场内场外的互动性。

主办方透露,下一步,江苏书展App将整合优质阅读分享活动的直播资源,进行常态化的集纳和更新,依托App打造“永不落幕的江苏书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