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松江实施“小切口,大提升”系列举措,不断优化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城市风貌和出行品质——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文明出行环境

发布时间:2020-09-11 16:36:29 来源:松江区人民政府网 浏览: [字体:  ]

G60沪昆高速松江东收费站项目通车,东部片区建起前往市区的快速通道;43项道路维修工程全面启动、迅速完工,城市血脉运行更加通畅……今年,区交通委继续打出一系列强有力的交通排堵保畅“组合拳”,实施“小切口,大提升”系列举措,以优化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为抓手,在已有基础上对城市道路实施精细化交通“微改造”,着力提升城市风貌和出行品质,全力以赴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文明出行环境。
  对症下药疏通痛点
  8月31日,在松江城区东北部,在G60沪昆高速公路、文翔东路和沪松公路的三角区域内,一座有10条收费车道的高速收费站和两座上跨立交匝道桥如期开通。
  那里除了有居住的松江新城东部及中山街道居民外,还有经开区内的多家企业。每个工作日早晚高峰,居民和上班族集中出行,导致连接区内外通行的几个关键交通节点——G60松江新城出入口、G60新桥主线、嘉松南路立交潮汐现象明显,交通压力俱增,道路拥堵成为市民出行的痛点。
  G60沪昆高速东西贯穿松江,G60松江东收费站地处松江城区与松江经开区的中间地带,与松江城区收费口相距约3000米。作为松江城区既有两个G60高速出入口的东部补充力量,在文翔路上开通高速出入口可使松江新城东部和综保区的高速通行时间缩短20~30分钟,侧面缓解了其他几个对外出行高速立交的交通压力。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来说,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利好消息。
  一子落定、全盘皆活。G60松江东收费站开通后,加上松江城区现有新、老城收费站,G60沪昆高速在松江城区内共有3个出入口。同时,松江正在全力推进G60莘砖公路匝道、S32玉树路匝道、G1503广富林匝道、G60辰塔路匝道的规划编制尽快落地。
  提质升级全面铺开
  “看着舒服,行驶更舒适。”“在家里明显感觉马路上噪声小了很多。”自8月1日起,松江区利用假期车流相对减少的空窗期亮出“大手笔”,全面启动了43项道路维修工程,其中,城区25条加罩高韧超薄沥青的路(段)赶在9月开学前整修一新,受到了市民一致的好评。
  这43项道路维修工程包括18条道路中修整治项目和25条道路加罩高韧超薄沥青,即“白改黑”项目。道路中修整治项目中,沈砖公路、佘天昆公路等9个项目已完工,松金公路、涞寅路等9个项目加紧推进。“白改黑”项目施工总面积64.6万平方米,涉及方塔路、谷阳路等7个路段、3个路口和2条商业街。
  城市道路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外在体现,也是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基础保障。道路建管养护是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一环。中修工程中,对路面破损较严重、板块不稳定、在面上“小修小补”已无法解决问题的道路进行彻底的维修整改。
  以乐都路(沈泾塘桥-阳华桥段)为例,正在实施的工程共分四个阶段,采用半幅施工。路面修整好后,乐都路中修段的主车道将拓宽,在乐都路西林路、乐都路九峰路等路口,路口渠化工程也将同步进行,在进口处增设一条车道,届时,路口拥堵现象或将有所改善。
  以“路”为着眼点,区交通委正加快推进将卖新公路、广富林路等50条道路移交纳入区管,建设百公里“四好农村路”服务乡村振兴等举措,让松江更为民、更便民、更亲民。
  因地制宜交通改造
  美能达路江田东路是连通老城区与综合保税区的一条东西向主干道,早晚高峰期间,货运车辆和社会车辆常常堵成一团,但是道路既没有扩容空间,开挖施工又将严重影响园区生产和市民通勤,如何用最小代价破解拥堵难题成为交通管理部门的研究课题。今年3月,共7个路段、全长2.8千米的美能达路江田东路上启用了全区最长的潮汐式可变车道,车辆通行效率大大提升,拥堵情况有效缓解。
  如果说新建、增加道路是大刀阔斧的整体式改造,那么交通“微改造”则是对局部交通进行修改和升级。近两年,区交通委联合区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根据道路拥堵情况,制定了“一路一方案”或“一点一方案”,实施微创手术般的交通“微改造”。“新时代的精细化管理排堵保畅工作,要求我们巧妙盘活现有交通资源,尽量避免大动干戈式的道路施工。我们针对交通堵点难点,挖掘有条件、有潜力的路段,综合考虑,‘对症下药’进行最优化的微改造。”区公路(市政)管理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微改造”最大的好处“便是施工周期短、对交通影响小。而潮汐式可变车道只需要重新划设交通标志和安装电子导向显示牌,已经证明了是较为经济实惠的做法。
  不在路面上施工,仅在路口设置几个信号灯就能使车道应需调整。今年,通波路思贤路、荣乐中路九峰路等5个路口建成了可变导向车道,即通过在路口安装可变车道指示灯,根据具体车流量变化动态分配路权。“例如通波路思贤路北向南路口高峰时左转车辆多,右转车道几乎派不上用场,就可以在这里设置可变导向车道。”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可变导向车道建设周期短,也不影响平时路面使用。
  此外,同样针对路口车流集中、车道偏少形成拥堵的典型问题,区交通委还会同交警部门、属地街镇等,在中山中路、涞亭南路调整道路标识划线增加车道数量,在乐都路渠化增设左转弯车道和左转弯信号灯等“微创手术”措施,大幅提升路口的车辆通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