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杭州活态遗产保护利用“运河样板”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2020-12-07 10:42:2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 [字体:  ]

大运河作为一处活态大型线性文化遗产,至今仍发挥着城市纽带功能,与沿线城市发展息息相关,映照着两岸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的发展,提高建筑技术水平,12月3日—4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共同探讨“更生中的复兴”这一宏大主题,杭州活态遗产保护利用的“运河样板”也精彩亮相。

“千里运河水相连,江南北国脉相牵。”市运河集团总经理章维明在致辞中说,中国建筑学会第一届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学术年会在京杭大运河的最北端北京召开,第二届年会来到了最南端的杭州。“这次年会的主题与杭州近几年在城市有机更新方面的重点工作非常契合。”

市运河集团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探索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城市社会发展共荣共生的“运河实践”,打造活态遗产保护利用的“运河样板”。围绕运河综保“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的三大目标,注重实现城市记忆与文脉的传承、保护与发展结合,形成杭州特有、全国典范的城市有机更新模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市运河集团秉承“续运河文脉 树城市标杆”使命精神,高标准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3.5平方公里为示范区,探索制定生态优先、文化先导、产业主导、活态传承的保护与开发战略,规划建设了包括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在内的十大标杆项目,实现工业锈带向文化秀带的转型,努力将大运河(杭州段)和大城北地区打造成“展示中华文明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重要窗口”和“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