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民意直通车”喜获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奖案例

发布时间:2021-04-06 10:15:1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 [字体:  ]

杭州是一座宜居城市,也是一座善于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发展的城市。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构建民意直通党委政府的连心桥,杭州探索的“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至今已逾两年。

两年来,“民意直通车”共推动办结具体民意问题18265件,开展27场“民意直通·市民体验”活动,参与市民360余人次。每一个问题、每一次走访、每一次调研,背后都是沉甸甸的民意。以此为基础,开通了一列兼具上报、督办、反馈功能的“民意直通车”,这既是广大市民表达诉求、批评与建议的平台,也是培育新时代“协商民主”素养的训练场。正因为如此,“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也在近日公布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中榜上有名。

“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始终是“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的核心。通过这种内在逻辑,杭州把共治、共建、共享从一种价值追求还原为一种治理方式,并融入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民意:在一点一滴中成就更好的“我”和“我们”

一座城市的人民幸福与否,关键要看广大市民对所在城市有没有归属感与主人翁意识,而归属感与主人翁意识则系于市民在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中的地位,发言权决定参与度。

日前,2020年度杭州“民意好声音”评选结果出炉,最终评选出“民意好声音”优秀代表30人、“民意好声音”优秀组织者6人、“民意好声音”优秀载体4家。

市政协委员周震是此次“民意好声音”的优秀代表之一,他每一次的调研走访都很认真。他说,“‘民意直通车’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这样的机制,对城市发展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火车东站调研和禁止车辆违法鸣号,这两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周震是杭州的出租车司机、杭州旅游大使,他更关心与他职业息息相关的调研和活动,“首先是火车东站,我更关注的是出租车停车点问题,在我们的建议下,网约车停车的问题解决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第二个是市区禁止违法鸣号问题。我们在调研后开了一个小型的座谈会,通过座谈会我们也了解了为什么要去这样做,这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构建。”


平台:解决群众诉求、助力社会治理的“绿色通道”

在“民意直通车”机制中,媒体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它们不仅是收集民意的渠道,而且已经成为“多元参与,共同治理”架构中的组成部分。在这个架构中,媒体是民意表达的载体,是连接市民和政府的桥梁,更作为一个治理主体参与到城市治理中。

获得此次“民意好声音”优秀载体的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栏目,2019年曾荣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当日,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张平在朋友圈传达喜讯时说了这么一句话:“这个奖属于杭州!”这句话别有深意——没有杭州的开放、包容,没有市委市政府广开言路、倾听民意的胸襟与诚意,没有杭州社会各界人士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参与,就没有这档“问政”节目的成功。

事实上,除了杭州电视台的“我们圆桌会”,传递民意的载体还有杭州网的“杭网议事厅”、都市快报的“问计于民”、19楼网站的“网言网事”,杭州广播电台的“民情热线”、杭州电视台的“民情观察室”“今日关注”等媒体栏目,以及“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联络站”“人民建议征集”“公述民评”电视问政、12345市长热线这五个部门载体。另外还陆续在主城区6个街道成立了“民意小圆桌”,构建基层民意征集渠道。

“‘民意直通车’在现代社会治理中有很好的范本作用。它汲取民意、尽可能多地开放民意渠道,更全面深入地获得民意,并将这些渠道集成大平台,那样解决问题的资源会更多,力量也更强大。”作为媒体平台,张平认为,多个媒体平台之间的联动,会让话题选择多元化,提供给决策部门的反馈也更全面和深入。(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