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宣城市“工业强市”答卷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2021-04-13 09:35:30 来源:凤凰网安徽 浏览: [字体:  ]

2020年以来,全市经信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打好防疫物资供应战和工业发展主动战,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抓复工复产,工业经济迅速恢复。我市在全省率先统筹、全面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并对“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产率、员工到岗率”(简称“三率”)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我市“三率”连续多日领跑全省,处在第一位,是全省最早100%复工复产的地市之一。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居全省第6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06.2亿元,同比增长14.5%,居全省第4位。

抓有效投入,工业发展后劲增强。大力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落实项目建设“四督四保”“三个走”工作机制,编制实施2020年工业项目投资导向计划601个,实施省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77个、“千企升级”项目200个、“双百”项目151个。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比去年增加109个。开展工业企业培大育强、“小升规”三年行动计划,1-11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8户,创2017年以来新高;总数达1476户,净增14户,是今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净增加的5个地市之一。

抓精准帮扶,民营经济活力增强。在全省首创设立“宣城市企业家日”,并出台《关于实施“五员”帮扶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建立驻企联络员、疫防指导员、安全监督员、人社服务专员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五员”帮扶制度,通过一系列精准帮扶,全市民营经济活力显著增强。1-10月,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9.8%;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的96.2%;利润同比增长23.7%,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118.6%。

抓融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聚焦重点产业链,探索建立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起草《宣城市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聚焦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装备、大数据和软件信息服务业、新材料、绿色食品、精细化工、大健康和文房四宝十大特色产业,推进我市产业与长三角各城市产业融合发展,在长三角区域实现产业链补链延链。

抓绿色发展,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实施效率变革,出台《关于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增11户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4户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建立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培育名单,新增2家国家绿色工厂、2户省智能工厂、12户省数字化车间。1-10月,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0.3%,五年累计超“十三五”工业节能目标任务7.1个百分点。

抓新兴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加快。组织实施《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建5G基站840个,主城区热点地带5G网络全覆盖。1-10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519户,居全省第3位;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2.4%,较上半年提高8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1.5%,居全省第2位。

抓创新驱动,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1-10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较前三个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6.2%,对全部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37.3%。全市新增38个省级新产品、11个省工业精品、1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4个产品进入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复评名单,居全省第3位。 (宣城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