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杭州:以便民服务作市民日礼物

发布时间:2021-05-06 08:59:0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 [字体:  ]

5月3日上午,“杭州市民日”便民服务活动在上城区庆春广场、拱墅区西湖文化广场以及西湖区西城广场举行。现场,上百支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为市民游客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凝聚起温情“善城”正能量。


“雷锋列车”开到市民身边 全天候便民服务更暖心

西湖区西城广场上,驶入了一辆“雷锋列车”,3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组织了100余名志愿者,现场为广大市民提供公益服务。

文新派出所教导员徐兴一大早就和同事们现场“摆摊”,他们一边发放纸质的反诈宣传单,一边推广“浙江反骗码”。“只要扫一扫,就可以测试你的反骗能力有没有达标。” 徐兴说,“只有答对80%以上,才会出现绿码。” 近年来,电信诈骗的案例越来越多。徐兴介绍,从案发情况来看,25-35岁的年轻人反而更容易受骗。

活动现场,西湖区红十字会组织的急救知识培训服务点人气也很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同驻足学习。“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医生做心肺复苏,今天我和妈妈可以一起现场学习。”家住古荡街道的姚澄澄今年读小学一年级,她说,学会这些技能很必要。现场,专业人士还讲解了受伤之后如何紧急包扎,气道异物梗阻应该如何处置。

温暖从“头”做起 免费理发受欢迎

拱墅区西湖文化广场上,100顶红色帐篷构成了100个服务点位,66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组织了300余名身手不凡的志愿者,现场为广大市民提供自行车修理、爱心理发、咨询服务、文明宣传等60余项服务。

朝晖街道的爱心司机黄飞华,带着爱心队员们来到广场上为市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我们不少队员都有一技之长,比如今天的免费理发,就挺受老百姓欢迎的,一个上午就理了十几个人。”黄飞华说。此外,杭州人都熟悉的孔胜东志愿服务队也在现场,为市民提供免费修自行车服务。

西湖文化广场城市青年音乐角一直受到年轻人的喜欢,5月4日朝晖街道联合浙江工业大学星星索大学生艺术团、合升文化活动中心等,现场为市民群众带来小提琴、萨克斯、键盘等乐器演奏,悠扬的音乐和歌声飘荡在广场上。


“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送给杭州人特殊的节日礼物

在上城区庆春广场,同样一排红色帐篷排开,这里集结了16支便民服务队。其中一位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认真地为市民发放献血宣传材料,并介绍献血知识。

“今天天气比较热,出了好多汗。虽然辛苦,但我很有成就感。”来自张能庆公益服务站的志愿者陈文杰,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此前,他通过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知道了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便主动报名参加。这是陈文杰第一次走上街头,为市民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觉得很兴奋。5月3日早上,他8点半就到岗了,一直忙到11点半。

和陈文杰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王唯政,来自金华。“阿姨您看,点这个界面,就能挂号了。”王唯政拿着手机,帮65岁的王阿姨在手机上操作,并笑着说,“已经帮您把手机字体调大了,回去需要再复习复习。”一个上午,他已经帮助了近10位老人学用智能手机。

“能用自己的志愿服务行动作为送给全体市民的节日礼物,很自豪。如果明年市民日还有这个志愿活动,我还会报名参加。”王唯政说道。(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