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宣城芜湖在全省首开“省内通办”服务

发布时间:2021-05-28 08:57:32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  ]

“这下方便了,再也不用两头跑!”5月27日,住在宣城的芜湖退休职工牛家年来到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到10分钟,就成功办理了医保异地报销手续。这要得益于宣城芜湖率先在全省开通的“省内通办”服务。

当天,《宣城芜湖政务服务跨区域“异地代收代办”合作协议》在芜湖签订,本次签约是以解决宣芜两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折返跑”为目标,建立“标准互换、相互授权、异地代收、远程办理、协同联办”的两地政务服务合作模式。协议确定了首批13项通办清单,包括基本医保报销、基本医保参保关系转移、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本人或配偶住房公积金贷款等群众常办事项。过去企业和群众需要跑两地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在一地就能办好、办妥,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了从“异地办”到“一地办”的转变。

“宣芜通办”有多方便?牛家年是第一个体验者。她患有慢性病,每月都需要就诊拿药。此前,因为医保关系在芜湖,根据政策,她无法在宣城使用医保卡就地报销,每年必须先行垫付医药费3000余元,到年底再携带全年诊疗费用发票到芜湖办理报销业务。通办窗口设立后,牛家年在宣城可直接办理异地报销手续,解决了她多年来在两地间“折返跑”的问题。

“宣芜两地地缘相近、交流密切,有着广泛的现实需求。”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科长胡钱雷介绍,据测算,仅宣芜异地医保报销年办件量就达到1000件以上,通办模式开启后,预计每年至少能节省群众往返两地交通费用6万元,节省折返时间至少在1000个工作日。宣芜两地政务服务合作通道打开后,后续将有更多高频事项实现“宣芜通办”,届时两地企业和群众将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据了解,此次宣芜合作是安徽省首例“省内通办”合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拓展深化“省内通办”决策部署的先行探索和具体举措,两地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化政务服务领域合作交流,为破解政务服务“异地办事难”建设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共同打造宣芜两地政务服务品牌,为全省树立“省内通办”的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