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湖州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

发布时间:2022-08-22 09:34:06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 [字体:  ]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了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和试点城市名单,我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目前,我市知识产权产业联盟实现全省唯一区县全覆盖。在2021年度省委省政府高质量考核中,专利质量考核位列全省第一。”市市场监管局介绍,近年来,我市以增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为重点,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为保障,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我市实施专利导航预警分析项目,强化了产业驱动。同时,对“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全覆盖,积极推进“天下湖品”“水晶晶南浔”区域公共品牌运营管理和地理标志富农集成改革,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今年8月,安吉15家企业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核准使用“安吉白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红标)。此举不仅承载了地标产品的特定质量和信誉,更有助于提高“安吉白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了“护好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建设目标。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地理标志36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市场主体32家。
  在打响品牌战略的同时,我市也在不断推进“知本”变“资本”。通过大力推进构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着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我市还不断推进服务升级,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应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实现线上线下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公共存证和德清县区块链服务“清云存证”,为企业维权打假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协同机制,持续深化“铁拳”“蓝天”“雷霆”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据统计,近年来我市先后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52家,累计获中国专利奖42项。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55万件,有效注册商标10.98万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省第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