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最强大脑”赋能智慧交通

全省首个行业全领域TOCC将在我市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22-08-30 08:06:06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  ]

一块整面墙的超大屏幕,地面公共交通、水路航道运输,甚至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的运输情况一目了然,2500万余项数据每日刷新,361台感知设施设备随时查看,各类相关数据汇聚接入……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宣城综合交通运行监测与协调指挥中心(TOCC)项目即将在我市正式运行,这也是全省首个行业全领域TOCC。

“公交车辆线网平均速度23公里每小时,今日累计登乘量0.25万人次,出租车平均行驶里程75.05公里,实载率53.13%……”在TOCC大厅内数据不停,实时更新,再现了一幅数字化的全市主要城区道路公交、出租、两客一危车辆运行情况。

“通过全领域数据中心,我们横向实现与市级相关部门数据交换,纵向与省、县数据汇聚。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入了宣城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交、出租、治超、执法等15大类数据,数据量突破80亿条。”市交通运输信息指挥和应急保障中心主任王鹏指着显示屏说,数据经过综合分析汇成了城区路况图,交通部门可以利用这些动态数据快速做出判断,做出拥堵预报,并及时疏导中心城区及重点路段的交通流量,还可为政府决策与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不仅调配市内公共交通井井有条,TOCC还通过“宣城交通政务APP”搭建“智慧+执法”场景,解决车辆、轨迹定位、超限超载等信息无法精准核验的业务痛点。“就拿治超来说,过去是人盯人、人盯车的模式,现在当超限车辆通过超限检测站点时,APP会自动向执法人员推送车辆的超限程度、超限位置等预警信息,实现执法远程预警。”王鹏介绍,执法人员可通过APP实现对超限车辆源头企业的一键追溯,加强对源头企业的监管,将超限超载行为扼杀在“摇篮中”。

截至目前,通过TOCC治超平台共办结非现场超限案件1100余件,罚款640余万,业务查验8000余人次,不仅大大地提升了执法效率,也让我市超限率下降明显,目前超限率为0.67%。

对于市民而言,TOCC的运行意味着有更多的交通信息时时发布。“在整合交通行业各类信息的基础上,我们率先在全省开发出公众出行APP并上架皖事通,在传统出行服务的基础上,新增网约车合规查验、高速公路阻断信息推送、实时公交、出租车一键打车等交通行业个性化功能。”王鹏说,通过这些功能市民出行前可精准享受全领域出行便捷服务,找到最佳乘车路线、避开拥堵路段。

“最强大脑”赋能智慧交通,以大数据为驱动,宣城TOCC实现了数字化治理模式的创新。据透露,下一步宣城TOCC还将不断强化数据归集整合,让城市交通出行生态系统中的人、车、路、政、企、商……各个参与者都能通过平台实现交通大协同。同时,交通出行和本地生活、文旅、产业发展也将更加协同融合。一张以科技赋能的智慧交通网正在宛陵大地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