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杭州:北软商务社区数字赋能创新管理机制 深化三务融合 点燃共富“引擎”

发布时间:2022-11-16 14:54:0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 [字体:  ]

放眼如今的杭州大城北,一幅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画卷已徐徐展开——运河广告产业大厦、中国(杭州)智慧信息产业园、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等14幢楼宇,聚集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形成以数字文创、数字服务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已发展为拱墅地标性产业集聚区。

今年8月,乘着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东风,按照拱墅区“商务社区”建设部署,杭州市拱墅区科技工业功能区党委在该片区设立杭州北部软件园商务社区。自成立起,北软商务社区便设立社区党委、楼宇治理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三套班子,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共治机制和社会组织参与工作机制。

通过发挥党建“牵引力”,商务社区构筑起企业共同体。以前忙于自身经营的企业,现在变得开始关心园区的公共事务,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资源。同时,社区构建公共事务交流平台,为企业交流牵线搭桥,进一步促进园区内企业发展。

北软商务社区划分为三个服务网格,每个网格以楼宇为单位配备物业“楼管家”、红色“晓跟帮”和网格员,实现一人接办、专人督办、内部流转的高效服务。其中的特色服务“晓跟帮”,需要工作人员做到“知晓行业产业、知晓政策流程、知晓市场形势,跟踪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截至目前,红色“晓跟帮”服务团队已走访企业200余家次,协助兑现助企纾困政策,为200余家企业减免房租超过3000万元,解决子女入学、租赁、会议场地等其他诉求50余项。

同时,社区秉持党建科创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挖掘党员志愿者创业导师,举办创业训练营等各类活动,立志打造成杭城最富创新力商务社区。今年以来,北软商务社区新增认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市级孵化器、3家市级重大科研项目,社内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度提升。

此外,针对职工群体“青年多、杭漂多、流动多”的“三多”情况,社区为有兴趣、有时间的白领们开设“午间充电”系列培训,手机摄影技能课、手工课、瑜伽健身课应有尽有。截至目前,社区已面向企业职工开展活动10余次,服务近千人,将社区打造成充满温度的大家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园区管委会副书记、主任虞翀表示,北软商务社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拓更加丰富的服务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创新管理机制,深化“党务、商务、服务”三务融合,在新征程中奋楫争先,积极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