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14项绿金创新实践成果含湖州元素

发布时间:2022-11-29 11:56:55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 [字体:  ]

2022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年会公布27项成果

14项绿金创新实践成果含湖州元素

   

  2022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日前在线上举行。本次年会共发布27项成果,其中14项成果含有湖州元素。

  年会上,绿金委工作组(研究组)及其成员单位共18家机构的代表发布了27项成果,包括《环境信息披露研究》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融资主体ESG评价与信贷流程管理应用指南》和《区块链技术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与建议》等。其中,市金融办主任刘一闻、市人行行长张一兵发布湖州“数智绿金”应用及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系统。

  这些成果中,湖州元素闪亮,涉及到了14项绿色金融创新实践成果,具体为:“数智绿金”应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系统、长三角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融资主体ESG评价与信贷流程管理应用指南》《工商银行湖州分行ESG评价及应用研究》《建设银行ESG评价体系构建》《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小微绿色评价团体标准》《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2年)》《环境信息披露研究》《转型金融研究》《绿色金融国际经验研究》《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研究》《2022年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

  年会举办了八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环境气候信息披露”“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转型金融”等八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湖州参加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论坛,并做典型经验交流。

  自获批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湖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央行谋划的绿色金融“三大功能”“五大支柱”总体架构,系统化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围绕制度标准、组织机构、产品服务、产融对接、政策保障、科技支撑、风险防范和绩效评估八个方面,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通过五年的探索实践,绿色金融有力促进湖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融合新路子。

  特别是在转型金融探索实践上,我市立足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的发展定位,按照有序转型、公正转型、协同转型的三个基本原则,从政府端、监管端、机构端、企业端、核算端五个方面,大力发展转型金融。聚焦低碳转型金融需求,将在碳账户平台开发、高碳高效企业低碳转型信贷支持、转型金融“银保联动”合作模式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探索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衔接的路径方法,努力在转型金融探索中贡献更多湖州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