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信件来源:市长信箱
网友 *** 浏览量 4027 问题类型 投诉 信件状态 已办结
标题 投诉郎溪县车管所和佳杰二手汽车交易市场
信件内容 投诉:尊敬的领导: 兹有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二手车交易的商户有三四十家,均已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郎溪佳杰二手车市场涉及垄断现象,价格混乱,给我们车商严重造成交易阻碍,作为郎溪二手车的商户,有以下问题提请政府有关部门予以解答
来信时间 2021-09-16 17:52:28
回复时间 2021-09-17 10:45:05
回复部门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复内容 投诉的问题,回复如下:
     2021-09-17 10:45:05 已受理,正在处理中!
回复时间 2021-09-26 16:10:35
回复部门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复内容 投诉的问题,回复如下:
    

网友您好:

您所反映的情况,我局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我单位收到该信件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核查情况

1.关于二手车交易发票开具问题。

依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的通知》(宣政办秘〔2018〕218号)文:各县市区批准设立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应符合其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和经纪机构应当具备企业法人条件,并依法到工商质监(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到商务部门备案。

郎溪县2019年底全县车辆保有量达5万余辆,为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2020年6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郎溪县佳杰二手车交易公司通过市商务部门验收备案,成为全市第三家在国家商务部备案的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

目前,我县除郎溪县佳杰二手车交易公司外,其他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都没有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的通知》(宣政办秘〔2018〕218号)文件要求,在商务部门进行备案。

因此,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及业务主管部门的相关意见和要求,郎溪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严格把关二手车交易过户手续,协助开展我县二手车交易管理工作。

自9月份以来,依据《关于印发宣城市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公交字【2021】115号)文件要求,目前买卖双方可自主选择在机动车登记地(转出地)或者现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地(转入地)进行交易、开具发票,不再强制要求返回机动车登记地办理交易手续。

2.关于居住证问题

目前,为认真做好以机动车管理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郎溪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加强了对外地车辆转入的监管,对外省人在郎溪上牌需提供居住证明,车管所负责人审核,只是核实当事人是否符合办理业务要求,车管所不收取任何费用(公安机关出具居住证明时不收取费用)。自今年8月份起,郎溪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转变监管流程,从事前监管变为事后审查,外地车主持有符合要求的居住证明的,均可办理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

3.关于市场规范问题

经调查了解,在由上级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的备案、审批及验收,郎溪县佳杰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在二手车市场内,设立了郎溪县佳杰二手车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该登记服务站有经培训合格的专职工作人员3人,有查验员资格证书的非民警类机动车查验员2人,有相关的工作设备和服务场所,符合相关要求。经授权可办理辖区内国产9座以下载客汽车的转移登记业务。根据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要求,为方便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对符合条件的二手车市场,均可申请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由上级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备案、审批及验收合格后,经授权可办理辖区内国产9座以下载客汽车的转移登记业务。

(二)其他事项

关于网友反映的其他问题,因不属于郎溪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职责范围,当事人可以向相关职能部门咨询。

特此回复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欢迎您继续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郎溪县公安局

2021年9月26日

网友您好:

现就您反映的问题回复如下:

根据相关价格政策,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收费不在政府定价目录内,实行市场调节价格。

接到投诉后,我局工作人员开展了现场调查,并及时约谈了佳杰二手车交易公司。根据公司负责人韦华章表述:

1、投诉人所反映的暂住证收费是受交易当事人委托办理暂住证时所产生的工时成本;

2、开具交易发票不收取任何费用。只按照交易金额的多少收取相应的交易服务费;

经过现场调查,佳杰公司在汽贸城车管服务站大厅内对二手车交易服务费进行了公示,但未发现办理暂住证等其他受委托事项服务收费的公示,也未发现相关收费的合同约定。我局工作人员已在现场指出问题,责令佳杰公司立即整改,限期完善细化相关服务收费项目,并在交易市场内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公告。

我局同时还对郎溪县佳杰二手车交易公司进行了价格告诫,要求其严格遵守平等自愿的市场交易原则,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捆绑服务和强制收费。督促佳杰公司参考宣城市及周边县市同行业收费标准,结合郞溪二手车市场现状,合理收取相关服务费用,提供价实相符的交易服务。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二手车市场交易的监管,并适时开展后续的价格监督检查。

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28日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分

办理流程公开

信件提交
  • 提交人:***
  • 办理状态:信件提交
  • 提交节点:2021-09-16 17:52:28
信件审核(工作日时间审核)
  • 审核单位: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审核状态:已审核
  • 审核时间:2021-09-17 10:48:05
信件办理
  • 办理状态:已办结
  • 办理时间:2021-09-28 16: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