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信件来源:市长信箱
网友 *** 浏览量 8308 问题类型 建议 信件状态 已办结
标题 吴建生关于强烈要求保留昭亭路“宣州烈士陵园”的建议
信件内容 建议:市长: 您好!深知您为全市广大市民运筹帷幄,工作一定很忙。鉴于“宣州烈士陵园迁址一事”,我再三考虑,还是要向您致信反映,因为您是市长,我们的父母官。您有权力、义务,也有责任。 早在2011年底,宣城电视台报导了“宣城烈士陵园”将要搬迁的消息,消息传播后,引起宣城人民极大的关注与震惊。听后,不寒而栗。 对于烈士陵园的迁移、新建,《烈士褒扬条例》、《英雄烈士保护法》及中办国办军办均早有明确规定。早在1931年我党中华苏维埃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就明确规定:“死亡烈士应择最优美最巩固之地举行公墓,并勒碑以资纪念。” 2011年8月1日施行的《烈士褒扬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项第一款明确规定:“烈士纪念建筑物,应当尽可能修建在公园、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或者风景区域,这样,既便于群众参谒凭吊,也不单独占用土地。” 我市当初决定迁移市区内“宣州烈士陵园”,将烈士陵园这块土地欲以商业性质转让出售给开发商建房,在距离市区中心21.5公里外的养贤乡村荒野处新建烈士陵园,且和火葬场并邻。这显然是对革命先烈的亵渎、贬损,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乃全国罕见。 当时市政府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同志,不论他以何种借口理由,可以肯定地说是不妥的、错误的。此项决定乃实属违背民意,以权代法,逆民心所向,为所欲为,违犯国家法规。 …………………… 因本邮件正文要求不超过1000字,我只能将此完整信函,以附件1的形式连同其他附件,一并发送给您,请一并收阅并及时处理为感! 此致!盼复! 附件1:2021年元月26日吴建生致孔市长信函 附件2:2021年元月 奚本金 对烈士陵园的问题再进一言 附件3: 吴建生关于强烈要求保留“宣州烈士陵园”的历年信访材料及相关附件 市民:吴建生(中共党员、烈士之子) 电话:1*********6 2021年元月20日
来信时间 2021-01-27 15:30:31
回复时间 2021-01-28 09:29:47
回复部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2021-01-28 09:29:47 已受理,正在处理中!
回复时间 2021-01-28 10:22:04
回复部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关于吴建生同志向市长信箱来信的答复

吴建生同志:

    您好!

您于2021年1月27日写信至市长信箱,提出“保留昭亭路老陵园”的建议。由于目前市烈士陵园建设管理主体仍然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经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会商调查了解,现就市烈士陵园布局及建设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1952年,宣城烈士陵园在市区南门府山头建立,当时陵园内未安葬烈士遗骸。1992年,由于城市规划需要,烈士陵园迁址昭亭北路云盘山,占地65亩,建有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和革命烈士纪念碑,未设立烈士墓区、未安葬烈士遗骸,陵园更名为宣州市烈士陵园。2000年宣城撤地建市后,陵园进一步更名为宣城市烈士陵园。

到2010年前,昭亭北路宣城市烈士陵园已出现建筑物老化、烈士事迹陈列馆和曲廊的屋顶大面积渗漏、馆外走廊地面塌陷、绿化植被虫害、陵园围墙倒塌等情况。而由于早期规划设计局限性,老陵园整体工程起点不高,布局欠合理,未规划建设烈士墓区和大型停车场,受城市发展制约,无法在周边征地扩建,缺乏拓展空间。

2010年,中央、省部署开展“慰烈工程”,要求对所有散葬烈士墓进行摸底,尽可能将零散烈士墓迁入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统一管理,对条件设施较差且达不到要求的烈士陵园进行新建或改扩建,以解决散葬烈士墓的迁移和今后烈士入园再葬的问题。宣州区经摸底,发现全区有散葬烈士31座(不含宣州籍在外地安置的烈士墓),共安葬烈士75名(有名烈士47名,无名烈士28名)。

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散葬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抢救工作,在充分考虑宣州区的实际情况后,市政府决定对宣城市烈士陵园进行迁址重建,重建项目工作由宣州区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承办。从2010年起,新烈士陵园的立项、规划、设计严格按照民政部的“慰烈工程”和省民政厅规范化陵园建设的总体规划要求进行,经省市专家和领导多次考察,市规委会评审、论证、批准后付诸实施的,并被列为当年全市重点工程来建设。

新建的烈士陵园位于宣州区养贤乡马山,陵园及配套工程占地160亩,房屋建筑总面积2600m²。目前,悼念广场、纪念碑、陈列馆、综合办公用房和部分附属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建设散葬烈士墓位30座,已迁入8座。从2015年9月30日起,每年的烈士纪念日,市四大班子领导及社会各界都到新烈士陵园开展烈士公祭活动,有效发挥了烈士陵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综上,宣城烈士陵园迁址工程是宣城市人民政府和市规委会落实国家“慰烈工程”和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建设“十二五”规划的一项市级重点工程。目前昭亭路宣城市老烈士陵园尚未关闭,仍对外开放,接受群众参观凭吊。计划待新烈士陵园陈列馆布展工作及剩余配套设施建设完工后,再专题向市政府汇报,适时实施全面搬迁。

感谢您对我市烈士陵园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28日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分

办理流程公开

信件提交
  • 提交人:***
  • 办理状态:信件提交
  • 提交节点:2021-01-27 15:30:31
信件审核(工作日时间审核)
  • 审核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审核状态:已审核
  • 审核时间:2021-01-28 09:29:47
信件办理
  • 办理状态:已办结
  • 办理时间:2021-01-28 11: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