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

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疏义元,宣城市科协学会普及部部长黄静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记者:大家上午好!5月21日至28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30日是第六个“...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与提高。

(二)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指导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场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及科普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

(三)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依法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四)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培养和举荐人才。开展全市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五)承担或参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和项目的科学论证、决策咨询、科技攻关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六)负责指导市级科学技术团体和下级科协业务工作。

(七)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科技三会”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映,树立了中国科技发展的里程碑。为了纪念此次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2016年11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从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明确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从此,广大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这是国家重视科技工作,尊重科技工作者价值的体现,将更加有助于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职业自豪感,更加有助于调动激发1亿多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和潜力,更加有助于增强全社会的科技意识,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这在国家强调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双创工作的背景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记者:大家上午好!5月21日至28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经过前期筹备,市政府新闻办决定在今天召开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宣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疏义元,宣城市科协学会普及部部长黄静。今天的发布会分为两个环节,一是请科协领导作情况介绍;二是进行现场提问。

  首先,请宣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疏义元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疏义元: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科协对在座的各位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多年来对市科协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很多朋友可能对科协还不是很了解,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科协的职责定位

  中国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

  全国科协系统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即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其次,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的背景

  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是我市庆祝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科技三会”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映,树立了中国科技发展的里程碑。为了纪念此次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2016年11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从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明确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从此,广大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这是国家重视科技工作,尊重科技工作者价值的体现,将更加有助于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职业自豪感,更加有助于调动激发1亿多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和潜力,更加有助于增强全社会的科技意识,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这在国家强调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双创工作的背景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8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抢占先机、迎难而上,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中央宣传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等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的重要一项,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牢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创新自信、接力精神火炬,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今年国家和安徽省层面都继续开展了“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根据2022 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相关工作部署,我市今年也继续开展了“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并把此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的重要举措。

   第三,开展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的过程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等关于开展 2022 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工作部署,今年我市第二次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4月12日,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部署了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截止报送时间,各县市区、各市级学会、各有关单位共推荐候选人人选38名,经初审,均符合相关要求。

 结合日常工作关联,除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三家单位外,市科协牵头邀请了市经信局、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等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或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组成了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委员会,并于4月28日召开了评选会议,对38名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人选进行了初评,遴选出了魏纪清等20名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并于4月29至5月6日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异议。

  5月7日至9日,结合宣传需要,依托市科协微信公众号开展了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点赞活动,截止活动结束,该条信息浏览量达到52898人次,累计点赞35751次,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宣传效果良好。各候选人均获得了不同数量的点赞,最高的达到4502次,最少的也有445次。

  5月10日,市科协党组听取了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情况汇报,初步同意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扬通报方案。

    第四,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

  5月13日,经与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研究,决定授予魏纪清、邵其清、邱军强、黄一飞、贾成刚、方忠坤、张本松、王峰、江世云、徐智明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授予丁小伍、王骏俊、江国华、杨木勇、吴蒙、张吴斌、俞佺、崔巍、孙翔、夏远富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并正式发文通报表扬。

  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以精神奖励为主,给予适当物质奖励。“提名奖”以精神奖励为主。

  下一步,市科协适时召开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也希望各媒体对2022年“宣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进行进一步挖掘,帮助我们把他们的优秀事迹宣传好,以教育引领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添砖加瓦、添光增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行记者提问。

 宣城日报记者:

  去年以来,市科协有哪些亮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年还要哪些重点工作安排?

 疏义元: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全市科协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实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聚焦主责主业,推进科普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调整增加了市委网信办、市委老干局、市数据资源局、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4个成员单位,提请市政府办印发了《宣城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科普工作新格局。2021年度省对市全民科学素质考核工作全面完成,我市有1个集体(泾县科协)和2名个人(市科协黄静、宣州区周飞)获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

 二是科普品牌活动持续“擦亮”。

  扎实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举办了宣城市暨宣州区2021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期间,全市累计申报并开展活动达1399项,其中线上活动240项,线下活动1159项,各项活动数据均居全省前列,形成了市、县两级积极联动、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全市有6个集体(宣城市科协、旌德县科协、泾县科协、宣州区科协、旌德县孙村镇人民政府、泾县泾川镇人民政府)和3项活动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通报表扬,4个集体(宁国市科协、广德市科协、郎溪县科协、绩溪县科协)和12项活动获省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通报表扬。深入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成立科技志愿服务组织869个,注册科技志愿者8758人,开展服务项目共计1697个,累计开展活动3381场次,各项数据均位于全省前列。3个集体(广德市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泾县科普志愿服务队、旌德县蔡家桥科技志愿服务队)和2名个人(郎溪县曹群、绩溪县唐爱农)获2021年长三角优秀科普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科技志愿者表扬。

   三是青少年科教活动创新开展。先后举办宣城市第一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意编程大赛、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皖新教育杯”科技发明大赛宣城初赛等赛事,并组织参加各类省赛、国赛,参赛人数、参赛成果均创历史新高,硕果累累。在2021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市有42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26个,市科协获2021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表扬。在第八届省“皖新教育杯”科技发明大赛上,我市有1个项目获一等奖。在2021年安徽省中学生气象科普知识竞赛和气象科技实践活动教案观摩交流活动中,市科协、市气象学会推选的作品荣获一等奖。创新科教活动开展,推选旌德中学15名优秀学生参加2021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承办了中国科协第二届“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泾县站活动。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累计16次,受益群众达5000人次。

 二、聚焦传承创新,推进科协深化改革再有新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群团改革工作要求,落实《宣城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全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

  一是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探索与中科大科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加强校地合作,引入中科大创新资源融入我市产业链。针对我市新能源电池和光伏等主导产业,组织中科大专家服务我市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助力主导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已征集技术需求16项,相关企业与专家已对接完毕,后续将持续开展技术咨询与服务。

  二是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加强农技协和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等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全市新命名市级以上示范农技协9个、科普教育基地15个、科普示范社区9个。指导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泾县入选2021-2025年度安徽省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泾县同时入选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泾县科技馆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土建已基本完工,初步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即将进入深化设计和施工布展环节。

  三是大力培养举荐表彰优秀科技人才。坚持搭建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平台,举办主题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宣城市科协学术年会,征集论文126 篇,对《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面临的问题与思考》等40篇优秀论文进行了表扬通报,编印《论文集》1册,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参考。推选吴志辉为中国科协“十大”代表;推荐吴险峰获2021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表扬,并入选中国科协、中宣部宣传点赞大名单。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全面加强党对科协事业的领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345”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宣城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是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市县联动,开展好“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加强学会党建工作,确保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融入学会运行和事业发展全过程。

  二是筹备召开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

  三是强化《纲要》实施,落实科学素质提质行动。稳步推进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

  四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2022年市科协学术年会。支持部分市级学会举办专业学术年会。

  五是推进科技人才服务。以各类赛事活动为抓手,加强青少年人才培育。举办宣城市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22年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暨人工智能创意编程大赛等赛事活动。成立宣城市科技工作者服务站,进一步充实完善科技人才库建设,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激励人才的浓厚氛围。

  六是加强科技自身建设。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宣城新闻网记者:

  围绕即将到来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市科协系统还有哪些活动?

疏义元:

  2022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围绕“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全市科协系统将上下联动,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增强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

  一是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将邀请市领导、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市级学会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共同庆祝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倾听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帮助协调相关事项。

  二是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全市科协系统牵头,走访慰问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困难科技工作者。

  三是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扎根基层一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价值导向。本次2022年宣城市 “最美科技工作者”新闻发布,就是要在全市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开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的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云展播活动。

  五是开展科技为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科技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提升服务系列活动。

主持人: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