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2019年全市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访谈日期:2019年12月24日

访谈嘉宾:市政府副市长 孙来福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访谈地点:市政府办公室第 5 会议室

主办单位:市政府政务新媒体中心

访谈简介:

市财政局定于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上午9:00-10:00就“全市民生工程完成情况”主题在宣城市政府网站(www.xuancheng.gov.cn)与网民进行实时在线访谈,届时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

来源:市政府政务新媒体中心

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主要承担财政管理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两大工作职责。具体承担财政收支管理、预算编制、政府性债务、会计管理、民生工程牵头协调、国资及市属国企管理等方面工作。内设办公室、预算科、民生办、国资运营监管科等20个科室,下属2个参公事业单位(市非税收入管理局、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个事业单位(市财政信息中心、市财政评审中心)。目前,共有工作人员80人。

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19条,现场已答复数19条,网友参与数362位,点击数:590。

相关政策与解读

【结尾语】

因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孙市长、刘局长参加此次访谈,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下期再见!

提问19
【网友39084】孙市长,您好,我感觉我市的民生工程,市民的参与度不够,我市在这方面下一部有什么举措?[ 12-25 09:58 ]
【市政府副市长 孙来福】       在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对省定项目意见征集、民生工程宣传、项目公开公示、项目绩效评价、媒体参与、特邀监督员监督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渠道,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民生工程群众参与度。[ 12-28 17:23 ]
提问18
【小王】请问出生新生宝宝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急!!![ 12-25 09:48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您好!鼓励父母为待出生宝宝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也可在出生后的3个月内凭户口本完成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12-25 10:05 ]
提问17
【路人甲】今年我们市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任务?完成情况怎样?[ 12-25 09:47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路人甲网友: 你好,今年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任务是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575.6公里,加快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完成乡村道路专管员招募上岗,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156公里,加快推进城乡客货运一体化发展。目前我市已提前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575.6公里,县乡两级路长办已建立,乡村道路专管员已完成招募上岗,县乡村三级路长体系基本建立,全年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345公里,城乡客货运一体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年度任务已提前超额圆满完成。

[ 12-25 10:15 ]
提问16
【农民伯伯】请问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是什么?[ 12-25 09:46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2015年底以来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省内医疗机构发生的限额内门诊费用、住院(含特殊慢性病门诊)合规费用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综合补偿后,在县域、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合规费用分别不超过0.3万元、0.5万元、1万元,剩余合规费用由政府兜底保障(“351)。贫困慢性病患者在“351报销后,个人1个年度内门诊慢病合规费用再按80%予以报销(“180)。[ 12-25 10:02 ]
提问15
【学长哥哥】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主要有哪些?[ 12-25 09:45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网友您好!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主要有:

1、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用于资助具有全日制普通高中学籍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约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平均标准是每人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在1000-3000元之间分档确定,学校根据困难情况进行评定并给予相应档次的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可享受最高档次。

2、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对普通高中在籍在校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

如还不清楚,可以电话咨询宣城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05633033278。


[ 12-25 10:15 ]
提问14
【学生MM】中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主要有哪些?[ 12-25 09:37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网友您好!中职学生资助政策主要有:

         1、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生的15%确定。中职国家助学金平均标准是每人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在1000-3000元之间分档确定,学校根据困难情况进行评定并给予相应档次的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可享受最高档次。

 2、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宣政〔2015〕55号)和《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目标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发〔2015〕20号)文件精神,对在职业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等职业学校(含宣城职业技术学院附设中职班)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中所有学生(包括所有城市户口学生)免除学费。

 如还不清楚,可以咨询宣城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05633033278。


[ 12-25 10:02 ]
提问13
【我在农村】农户申请改厕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12-25 09:36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农村常住户数中符合一宅一厕要求(即一户只能有一个厕所享受改造政策)需要进行厕所无害化改造的农户。

[ 12-25 09:45 ]
提问12
【大爱无私】农村饮水安全有什么判断标准?[ 12-25 09:35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根据农村饮水安全卫生评价准则(T/CHES   18-2018)有关规定,分为安全和基本安全。由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四项指标组成。

水质:千吨万人规模水厂的用水户,要符合GB5749的规定,千吨万人以下的供水工程用水户,要符合GB5749的宽限规定。

水量:每人每天获得的水量不低于40-60升为安全,不低于25-35升为基本安全。

方便程度: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安全,不超过20分钟为基本安全。

保证率:不低于95%为安全,不低于90%为基本安全。

[ 12-25 10:03 ]
提问11
【我爱宣城】

农村危房改造的政府补助标准是多少?改造面积标准有哪些要求?农村危房改造需要提升哪些功能?

[ 12-25 09:34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网友你好。您的提问答复如下:

1.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分类补助。危房改造方式为重建的,现行补助标准为每户2万元;修缮加固的,现行补助标准为每户0.6万元。

2.维修加固的房屋无面积要求。拆迁重建的房屋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不超过18平米,不低于13平米。用于谷物储藏、农具放置等辅助房不计入主房面积。

3.农村危房改造的重点是消除安全隐患,适度改善居住功能,保障居住、改厕、改厨、通风、保温等基本居住功能,满足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

[ 12-27 17:46 ]
提问10
【宣城市民】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什么作用?[ 12-25 09:33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综合管理服务。签约形式促使家庭医生成为您家庭的健康守门人,不仅单纯治疗您的疾病,还会帮助您的家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服务协议的签订,不仅仅是对服务对象的承诺,也是对基层医疗机构自身工作的督导,让服务对象主动参与进来,由原来的被动服务模式变为共同参与模式。


[ 12-25 10:16 ]
提问9
【生生不息】请问我市近三年在民生工程领域的财政投入是多少?[ 12-25 09:32 ]
【市政府副市长 孙来福】

2017年以来的三年,全市民生工程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58.6亿元,有力保障了民生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 12-25 10:17 ]
提问8
【热心网名】2019年我市低保、五保标准是多少?[ 12-25 09:32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网友您好,2019年,我市除绩溪县、旌德县农村低保标准为430/月、人;其他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为590/月、人;全市城市低保标准均为590元/月、人;全市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为770/月、人;城市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为1050/月、人。[ 12-25 09:37 ]
提问7
【qq】请问我市有没有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民生领域的建设?如果有,投入是多少?对哪些民生工程进行了投入?收效如何?[ 12-25 09:29 ]
【市政府副市长 孙来福】

近年来,我市在加大民生工程财政投入的同时,拓宽项目筹资范围,积极探索市场导向、多元投入模式,依法合规引导撬动社会资本等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管理,多渠道增加民生保障。2019年,全市民生工程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3.4亿元,其中除各级财政资金57.9亿元以外,其他资金包括个人筹资、PPP方式筹资、社会捐资等共计15.5亿元。其中的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部分项目采用PPP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7.8亿元。有的项目如“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还接受了社会捐助资金进行建设。利用部分社会资本投入民生工程建设,有效缓解了财政压力,进一步促进了民生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 12-25 09:47 ]
提问6
【雪中送炭】领导好!我有一朋友的弟弟得了胃癌,民生工程里有求助渠道吗?如何获取?[ 12-25 09:26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雪中送炭网友:您好!根据您的描述,如果患者参加了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民生工程政策,如果是2015年底以来确认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同时享受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民生工程政策,符合城乡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可同时享受城乡医疗救助政策。

[ 12-19 16:22 ]
提问5
【说说】我市的民生工程主要是完成省里部署的考核任务吧,毕竟各市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建议在完成省考核任务的同时,针对宣城市的民生需求,能宣城市百姓做点他们最想做的事,希望政府能好好谋划下2020年我们市自己的民生工程.[ 12-25 09:23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省定33项民生工程内容涵盖扶贫、三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宣城实际,精准实施好民生项目。[ 12-25 09:59 ]
提问4
【网友36940】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什么作用?[ 12-25 09:22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综合管理服务。

 签约形式促使家庭医生成为您家庭的健康守门人,不仅单纯治疗您的疾病,还会帮助您的家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服务协议的签订,不仅仅是对服务对象的承诺,也是对基层医疗机构自身工作的督导,让服务对象主动参与进来,由原来的被动服务模式变为共同参与模式。

[ 12-25 09:37 ]
提问3
【QQ弹】请问我市有没有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民生领域的建设?如果有,投入是多少?对哪些民生工程进行了投入?收效如何?[ 12-25 09:20 ]
【市政府副市长 孙来福】

近年来,我市在加大民生工程财政投入的同时,拓宽项目筹资范围,积极探索市场导向、多元投入模式,依法合规引导撬动社会资本等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管理,多渠道增加民生保障。2019年,全市民生工程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3.4亿元,其中除各级财政资金57.9亿元以外,其他资金包括个人筹资、PPP方式筹资、社会捐资等共计15.5亿元。其中的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部分项目采用PPP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7.8亿元。有的项目如“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还接受了社会捐助资金进行建设。利用部分社会资本投入民生工程建设,有效缓解了财政压力,进一步促进了民生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 12-25 10:06 ]
提问2
【热心市民】2019年以来我市实施民生工程的完成情况是怎样的?请孙市长简要介绍一下。[ 12-25 09:15 ]
【市政府副市长 孙来福】

全市各级高度重视民生及民生工程工作,今年以来,各级领导持续加大民生工程项目调度力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视察调度党建引领扶贫工程、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工程项目。各地各部门围绕全市民生工程工作部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强力推进全市民生工程项目快速高效实施。

今年以来,全市33项民生工程(今年我市有任务31项)平稳有序推进。到11月底,“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17项完成年度任务,其余少部分工程类项目进入扫尾,补助类项目资金按时足额发放。1-11月份,全市拨付民生工程各级财政资金57.9亿元。具体项目进展情况请市财政局刘局长来介绍。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成】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县市区及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遵循“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量力而行、雪中送炭,突出绩效、共建共享”的原则,围绕扶贫工作、“三农”工作、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大力实施33项民生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现将全市1-11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扶贫工作。“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111个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带动贫困户3840户;引导和支持1万户贫困户自种自养。党建引领扶贫工程:扶持壮大60个村级集体经济强村任务,已完成59个。资产收益扶贫工程:90个村财政性投入形成资产3832万元,村均增收2.3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5万人,人均增收151元。“四好农村路”建设:扩面延伸完工576公里,大中修156公里。农村危房改造:竣工2574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1个项目,4.9万人受益。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351”兜底1.6万人次,支付1059万元;8.2万人次享受“180”待遇,补充保障支付671万元。贫困残疾人康复:4145名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康复救助643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法援案件3736件,办结3308件。

(二)“三农”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完成“三品一标”认证95个,完成率114%。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自然村改厕完工35830户;21座乡镇污水设施已建成19座;完成3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程:56个省级中心村进度95.7%,超年内完成70%的进度要求。

(三)创业就业。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开发1872个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见习1066人。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7个、示范村24个,培育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农村电商企业11个、超100万元电商品牌15个。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完成技能脱贫、企业新录人员技能、退役士兵技能、新型农民等培训共18985人。

(四)社会保障。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发放高龄津贴、低收入养老补贴5239万元;建设完成81个基层养老中心(站),1个智慧养老试点已开工建设。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83.2万人,完成35个智医助理试点。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6.38万人享受农村低保,发放2.7亿元;医疗救助11.3万人次;困难职工帮扶522户;做好特困人员供养等救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33万人参保,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6%。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269人次享受待遇,累计支付873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累计缴费人数90.4万人,45.4万人按月领取养老金。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免费婚检2.5万例,儿童免疫接种49.5万剂次;计生扶助3984人;收集职业病防治监测信息1.4万条。

(五)教育文化。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改扩建19所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到校公用经费1.7亿元,补助免费教科书2162万元,发放困难寄宿生生活费1139万元;完成校舍维修项目144个。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通过免学费、助学金等方式资助3.5万人次困难学生6241万元。文化惠民工程:全市121个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

(六)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环境生态补偿:按月测算、年终结算各断面污染赔付或补偿金。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中小河流治理、排涝建设扎实推进;12座小型病险水库投资完成。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3处、秸秆饲料化、沼气、固化成型项目各1个。棚户区改造:新开工5375套,完成率100%;基本建成911套,完成率108%。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完成42个,改造69.4万平方米、6219户,累计完成投资5504万元。

[ 12-25 09:40 ]
提问1
【热心市民】大家都知道,我省从2007年起开始实施民生工程,请孙市长简要介绍一下民生工程的由来,以及近些年我市民生工程的实施情况。[ 12-25 09:10 ]
【市政府副市长 孙来福】

2006年底,省委、省政府针对我省民生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矛盾进行深入分析,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提出实施民生工程。从2007年起在全国率先实施民生工程,通过民生工程这一载体,运用工程化的措施、项目化的手段,加快解决部分群众“生活难”“看病难”和“上学难”等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简而言之,民生工程就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2007年至2019年,安徽民生工程项目数量从12项逐步增加到33项(累计实施74项)。民生工程具有目标可量化、实施有抓手、项目可考核、结果可追溯的特点,已成为安徽保障改善民生最有效的制度安排、最具特色的工作品牌。

回顾这些年的实践,我市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第一,领导更加重视。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持续大力实施省定民生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历届市领导多次视察调研督查民生工程项目,对民生工程实施提出要求。2017年8月,我市将民生工程协调小组调整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强化对民生工作的领导。第二,机制日益完善。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生工程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在建机制重协调上下功夫,多年来,建立完善了“一把手”负责制、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绿色通道”制等一套较为成熟完备的民生工程推进机制。通过精准实施、精细管理,民生工程全过程管理不断得到强化。第三,实施成效显著。2007年以来的13年,我市共滚动实施了72项民生工程,涵盖扶贫、三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99.3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404.7亿元。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 12-25 09:13 ]

【欢迎词】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孙来福副市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成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在线交流,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一直以来对我市民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访谈已结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