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19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2019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5日

发布会嘉宾:市招商合作投资中心副主任巫会友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招商合作中心聚焦主业主责,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抢...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投资促进、经济合作和区域协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二)负责拟订全市投资促进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
    (三)负责研究国内外投资促进政策和发展趋势,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四)负责建立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综合评价体系,制定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境内外各类投资促进活动,负责全市投资环境和重大招商项目的包装、宣传、推介工作。
    (六)负责市产业投资基金在投入新引进重大招商项目时的项目遴选和评审工作。
    (七)负责研究拟订投资促进市场化运作办法,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开展市场化招商。
    (八)负责推进我市与国内外友好城市及其它地区、组织的区域合作交流。
    (九)负责加强市域内异地商会的建设管理和异地安徽(宣城)商会的联络对接工作,充分发挥商会组织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
    (十)负责全市投资环境建设情况的调研及督查通报工作,组织拟订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协调做好投资促进、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协调重点项目推进。
    (十一)负责拟订全市招商引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县(市、区)、园区等招商主体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11月,宣城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数全省第一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宣城市招商合作中心25日通报了2019年宣城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今年1-11月,宣城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385个,项目数居全省第一位,同比增加35个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62.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六,同比增长5.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8%。预计,全年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400个左右,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50亿元左右。
1-11月,宣城全市新建亿元以上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项目98个、食品医药项目21个、文化旅游产业28个。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4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投资50亿元的绿地城际空间站、投资30亿元的阿玛尼全球宣城研发中心等项目签约。宣城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来自沪苏浙区域314个,实际到位资金662.5亿元。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曹庆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招商合作中心聚焦主业主责,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1-11月,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385个,项目数居全省第一位,同比增加35个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62.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六,同比增长5.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8%。预计,全年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400个左右,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50亿元左右。

全市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72个、329个、257个,分别增长13.1%、14.2%、13.2%;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59.5亿元,同比增长13.7%。预计,全年能够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开工、竣工、投产项目数及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的目标任务。

(一)着力理顺机制、调优流程,推进市直招商取得新突破。聚焦主导产业设立12个市直招商组,聚焦重点区域调优6个驻外招商办事处,聚焦10个商会组织推进以商招商,聚焦3个专业机构探索委托招商,“领导挂帅、全员参与、专业招商、产业招商”统分结合的招商格局进一步深化。举办招商讲堂,开展招商人员培训,受训达300余人。制定《宣城市市直招商引资管理办法》,优化招商流程,加强招商信息持续跟进管理,全面、系统、整体规范市直招商引资活动。出台《宣城市市本级重点产业招商目录》,制作重点产业招商路线图,增强招商的引导性。成立市直招商引资线索研判工作组,梳理项目线索511条,确定有效线索227条,重点跟踪项目线索41条。宣城经开区与市招商合作中心开展一体化招商,制定“一对一”个性化招商方案。1-11月,市直12个招商组引进项目49个,协议投资192.84亿元;6个市政府驻外招商办事处引进项目8个,协议投资36.5亿元;宣城经开区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36个,同比增长20%,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1.8亿元,同比增长30.2%,增幅居全市第一位。

(二)着力统筹调度、考核引领,推进全市招商开创新局面。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平时与集中相结合,推进“半月一专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年终总考评”的招商统筹调度机制。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新年第一会”,确定“聚焦工业强市,聚力招商引资”的主题。先后召开2次全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适时组织召开全市招商工作务虚会、市政府驻外招商办事处人员业务培训会、招商统计考核调度会等一系列会议,强化对全市招商工作统筹协调与指导。修订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实施细则,调整考核指标权重,客观公正评价实绩。严谨考核过程,标注项目标签,实行项目落地与项目线索追溯印证管理。建立全市招商引资统计系统预测预警机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全面反映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绩。1-11月,共印发招商简报35期,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核查3次,实地查看项目248个,核查率近50%,对宣城经开区项目实现了核查全覆盖。

(三)着力精准合作、广辟渠道,推进招商水平实现新提升。瞄准主导产业,大力招引产业链和块状产业项目,1-11月,全市新建亿元以上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项目98个、食品医药项目21个、文化旅游产业28个。重大项目招商有新进展,全市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4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投资50亿元的绿地城际空间站、投资30亿元的阿玛尼全球宣城研发中心等项目签约。贯彻落实“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决策部署,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1-11月,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来自沪苏浙区域314个,实际到位资金662.5亿元。召开招商推介会100余场,发放《投资指南》2万余份。借助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国际徽商精英年会和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契机,分别举办专场投资环境推介活动,签约项目22个,投资总额205亿元。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介,推送“投资宣城”微信公众号32期。健全市招商合作中心领导班子走访招商引资企业制度,走访企业200余家,强化落地企业帮办服务,“以商引商”效应逐步显现。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统筹协调不力,全市招商系统“一盘棋”意识不够,信息共享、项目流转机制未建立。二是市场化招商成效低。与专业招商机构的合作力度小,中介招商、委托招商推进较缓,多数停留在与部分商会、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层面,市场化招商成效不明显。三是专业招商力量不足,全市设立驻外招商机构63个,驻外招商人员103人,每个县市区平均派驻招商人员不足10人。

二、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进招商增效对标提升。全年力争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300个以上,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5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1000亿元。确保开工、竣工、投产项目数和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均增长10%以上。

(一)创新招商方式,推进市县联动。加大对各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调度,建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一台七库”,即市招商网一个平台和项目管理、客商管理、情报管理、载体管理、政策管理、驻外管理、数据管理等七个信息管理库,建立全市招商引资信息调度管理系统,加强招商信息化建设,推动各县市区项目信息有效流转,科学高效调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到招商管理智能化。推广市直招商一体化管理办法,以点带面,深度融合,形成招商合力,通过信息系统建设,不断丰富一体化招商的外延和内涵。

(二)整合宣传资源,打造城市名片。整合城市宣传资源,整体包装设计城市形象,突出工业立市、文旅兴市、招商强市,建立城市视觉系统;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各种新媒体展开立体化宣传,谋求各部门宣传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提升城市知晓度和美誉度。 

(三)强化板块招商,压实主体责任。发挥招商引资中各县市区“主力”与各园区“主体”作用,集中精力抓各县市区、各产业园区有承接平台的“板块”招商。完善考核体系,建立正向的激励导向,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加注重质量指标,力求考真考实考细,推行去量化考核,畅通全员招商渠道,出台激励措施,鼓励各地各单位通过信息报送、项目认领等方式主动参与招商。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政府经济工作调度范围,压实责任的同时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按季开展招商“擂台赛”,设置招商流动红旗激发活力,开展“晒进度、拼实绩、创一流”活动,传导招商压力,浓厚招商氛围。

(四)注重派驻招商,建设“双专”队伍。瞄准重点区域,优化驻外招商办事处设置,建立“2+6”驻外招商机构。成立北京、上海2个招商中心,利用驻京办、驻沪办现有条件集中展示宣城资源禀赋,形成区域招商总部。建立6个市政府驻外招商局,深耕长三角区域。出台进一步加强驻外招商的文件,要求各招商板块在上海、苏州等重点区域派驻相应力量开展驻点招商。加强驻外招商队伍专业化、专职化“双专”建设,强化驻外队伍稳定性、实效性,推动派驻招商力度更大、层级更高、管理更细、绩效更优。

(五)建立招商网络,拓展招商渠道。依托驻外招商办事处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选择部分专业中介机构建立合作,开展市场化招商;选择部分宣城异地商会建立招商联络处,开展委托招商,逐步建立完善招商网络。聘请有行业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担任招商顾问,组建招商“智库”。配合市委组织部在驻外招商办建立6个市驻外人才工作站,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搭建人才桥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宣创新创业。密切与京津冀地区京企、央企对接,与企业上市中介机构对接,瞄准“大好高”项目,推动招大引强。加强与宣城异地商会互动交流,主动联络宣城籍在外成功人士,关注“小而美”项目,促进“乡情”招商。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大型会展活动,发掘项目线索,拓展信息资源。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