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移动5G商用新闻发布)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移动5G商用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3日

发布会嘉宾: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军、市移动公司总经理江煜、市经信局副局长陈艾红、市委网信办副主任胡峰、市政务公开办 高明喜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值此宣城移动5G商用发布之际,我代表市经信局,向各位就5G发展工作情况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安徽公司)隶属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在安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1999年9月8日挂牌成立。下辖16个市分公司、64个县(市)分公司及1个全资子公司,拥有各类员工16000余人。

  中国移动安徽公司自成立以来,运营收入平均增速达20%,成为区域主导通信运营企业。2002年上市以来,累计上缴中央和地方税收达119亿元。移动通信网络已全面覆盖全省各市、县、乡、村。

  中国移动安徽公司大力推进行业应用,助推政府和企业信息化建设。公司一直致力于以移动信息化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期间,计划投入约290亿元用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发展不忘回报,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捐资助学,支持农村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发展。

  公司近年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 、“全国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突出奖”、“全国通信行业用户满意企业”、国家级“诚信维权单位”、“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全省外商投资经济效益先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好企业”、“全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元月3日下午,宣城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宣城移动5G正式商用。发布会上,宣城移动公司负责人现场拨通了宣城市首个5G视频电话,视频画面流畅、通话语音清晰。发布会现场还设置了多个5G体验区,让到场嘉宾切实感受多样化的5G科技新体验。为方便客户快速体验5G,宣城移动公司提供了“三不一订购”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不登记、订购一款5G套餐,在5G网络覆盖的区域,使用5G手机,就可以便捷体验5G网络、享受5G网速。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4G的快速普及,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5G将为经济转型、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带来更多更深刻的变化。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促进智能连接、云网融合深入贯穿到各行业生产环节,有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支撑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5G能够有效支撑对社会信息的多维度采集、海量分析和实时处理,进一步打通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孤岛和信息壁垒,促进社会资源在开放共享模式下的统筹利用、合理分配和高效协同,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和效能;5G将进一步打破时空边界,促进人与物、物与物的自然交互、互联互通,催生全屋智能、无人驾驶、远程医疗、虚拟办公等智能化应用,深刻改变居家、出行、办公等工作生活方式,更好满足人民对智慧美好生活的需要;5G将加速跨界跨域融合创新,推动产业协作从业务开放向平台共享、生态共创演进,让产业各方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开放合作中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实现共同进步和繁荣。
  据了解,2019年12月28日,宣城移动公司开通了首个5G商用基站,春节前将实现对各区县党政机关、核心商圈、交通枢纽等热点区域的5G覆盖,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重点完成宣城市区的5G全覆盖。宣城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探索5G广泛应用,既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加快5G商用步伐,对于推动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宣城移动将全力加快5G网络建设,尽早完成全市城乡的全覆盖,让全市用户都能享受5G带来的良好体验。5G移动网络必将成为引领融合创新、激发新型数字消费的新动力,成为促进产业升级、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助推宣城社会经济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陈华易 本网记者 陈宗和)

值此宣城移动5G商用发布之际,我代表市经信局,向各位就5G发展工作情况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5G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其高速率、大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等特性,可面向万物智联提供服务,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行业变革和社会发展,催生一系列新产品新业态,赋能传统经济。5G既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加快5G商用,对于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我市5G网络建设正加速推进。2019年5月,我市开通首个5G基站,5G基站现已覆盖市政府、万达广场、合工大宣城校区等热点区域,预计2020年春节前,开通超过100个5G基站,逐步实现热门区域5G网络全覆盖。市铁塔公司正加紧编写5G基站的站址规划,已规划站点670余个。同时,我市5G智慧应用加速落地,市移动公司联手市供电公司打造“5G+”智能巡检中心。市电信公司在中鼎集团开通5G工业场景应用,为古泉特高压变电站巡线机器人、云乐无人驾驶提供5G技术支持。

市经信局作为联系市三大电信运营商、铁塔公司的政府部门,本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初心,始终大力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发展,提请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我市通信网络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意见》(宣政办秘〔2017〕288号)、《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实施意见》(宣政办秘〔2017〕289号)、《关于做好安徽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7〕290号),牵头编制了《宣城市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0)》。上述政策文件出台有力推动我市通信网络发展。4G时代,我市已实现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52个2A以上景区4G网络全覆盖。

5G时代,市经信局提前谋划,超前布局。2018年,就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大公共资源开放力度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通知》(宣政办秘〔2018〕26号),推动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网络发展。2019年,提请市政府成立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统筹协调5G网络发展,推动我市5G网络建设。此外,我局正研究参照光纤到户标准将无线通信设施建设纳入建筑物基础设施配套,与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以满足高层建筑网络需求。2020年,市经信局将围绕发展“5G+工业互联网”、推进5G共建共享、宣传《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几项重点工作,推动5G发展。

5G已来,未来可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到“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宣城市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一员,加快5G网络建设,融入数字长三角,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市经信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发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好服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