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2日

发布会嘉宾:市审计局副局长丁宏林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宣城市审计局

一、单位概况

宣城市审计局是根据1982124日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91条的规定,于19831110日正式成立。市审计局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之一,在市长领导下,主管全市的审计工作。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二、工作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及其相关方面的地方性规范文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长提交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按程序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省审计厅报告和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县级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及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2、县级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市级政府投资和以市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5、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6、市政府部门、县级人民政府管理和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的其他单位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县级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县级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有关规定协管县级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抓好市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019年,市委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委审计委员会,在市审计局设立委员会办公室。审计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积极承担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协助筹备成立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主任和副主任,其他市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任副主任和委员提请召开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委员会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二是统筹推进审计机关机构改革制定工作方案,拟定“三定”规定,积极做好职能划转、编制调整、人员转隶等工作,新增设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农业与自然资源审计科三是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常态化开展。草拟市本级2018年度财政同级审报告并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向市人大报告;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审计局联合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审计项目计划调整按规定报经审计委员会批准同意后实施。四是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和批示要求,推进审计实施、问题整改、结果运用等审计监督重大事项。2019年,市委审计委员会负责同志共对市文旅集团资产负债审计、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审计等报告作出批示13条,委员会办公室通过召开专题整改会议、联合督查、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跟踪督促相关单位严格审计整改,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持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深入推进新一轮审计监督全覆盖

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平台作用,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统筹整合审计力量,深入开展“大数据”审计,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全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项目1203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和违规金额66.71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5.99亿元,依法依规向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7条。

(一)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推动政策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制度意识,创新审计理念,聚焦脱贫攻坚、减税降费、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按季度跟踪审计,共审计79个政府部门、712个项目,审计资金总额7.04亿元,出具跟踪审计报告4份,发现问题39个,提出建议39此外,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均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首要内容予以关注。一方面,推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促进制度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加大对问题的分析力度,关注改革推进情况和创新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改革的建议。通过政策跟踪审计,有力有效促进全市减税降费清欠企业账款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重大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促进重大改革推进、重大战略实施、重点任务落实、重点资金保障。

(二)深化财政审计,促进加强预算管理。组织开展市、县两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市本级实施市直财政和开发区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既客观反映在推进财税改革、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审计整改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又着力揭示贯彻《预算法》、实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此外,还首次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扩大审计覆盖面,通过对财政一体化平台和市直各预算单位的财务电子数据开展审计分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对象由几个扩大到几十个,揭示反映一些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从深化改革创新、规范预算管理、防范财政风险等方面提出对策措施,督促审计整改。8月28日,市审计局负责同志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做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并接受审议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一致满意,全票通过工作报告。10月30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汪谦慎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三)突出重点专项审计,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审计。聚焦防范风险:关注市、县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帮助制定化解债务措施方案,督促严控债务规模和新增债务。组织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审计整改检查并专题报告市委、市政府,推动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合理控制担保代偿或投资损失。聚焦脱贫攻坚:对5个县(区)56个部门和单位开展扶贫专项审计,延伸审计调查22个乡镇、37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揭示扶贫政策贯彻执行扶贫项目建设质效等13类问题,提出规范管理、健全机制的意见建议19条,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涉嫌违纪问题线索7条,还联合市扶贫局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聚焦污染防治:组织开展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审计调查揭示部分项目验收未通过、建成不投产、处理不达标等突出问题开展泾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情况,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各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推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

(四)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两办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坚持以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紧紧围绕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完成以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重点内容开展审计推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对78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开展审计,其中:市本级对20名领导干部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全市审计机关还组织开展12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市本级对旌德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五)规范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实现“三个转变”。积极推动政府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文件精神,通过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等方式修订和完善地方政府投资审计规定二是加强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围绕政府重点工作,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并严格按程序报批后执行,改变“凡投必审”局面三是突出审计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合理确定审计重点,着力提高审计质效。四是加大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推动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促进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绩效。2019年相继对合工大宣城校区二期、关庙水库等12个重大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创业路、火车站东广场及龙川路改扩建一体化工程等9个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涉审投资额达37.4亿元。

(六)创新国企国资审计,促进深化国企改革。一是建立经常性审计机制。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工作方案》,摸清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情况,合理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和五年审计规划,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推进国企审计全覆盖,确保对国有企业五年轮审一遍。二是着力突出审计重点,从传统财务收支审计向资本资产审计转变,着重围绕国有资本安全、保值增值等方面开展,重点关注投资决策程序及效益、风险管理控制、法人治理机制建设及服务民生等社会效益情况。三是优化整合审计资源,强化上下联动,统一调配审计力量,整合审计资源,形成整体合力。积极探索建立“点(单个企业)、线(行业和上下游产业)、面(国有企业经济运行)”联动的审计模式,丰富审计成果。2019年先后对市工投公司、开发区建投等企业开展审计,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三、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实效,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严格按规定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党课,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加强审计整改深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一批调研报告。积极帮助泾县章渡村旌德县仕川村开展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项目建设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深入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严格按规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开展个人自评互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推动全市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二)着力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站位,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根本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年初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召开全市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发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开展集体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开展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学习英烈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村开展“谈一次心、捐一批书、参加一次村容整治”活动。加强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制度建设。

(三)狠抓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压力传导、责任落实、工作到位。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规定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注重日常教育和监督坚持对审计现场开展廉政建设明察暗访,全年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收到《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反馈表》近50份。组织集中观看《总开关》等党风廉政教育片,宣州区检察院廉政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审计厅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和组织实施专项审计,其他各项审计也要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

)统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继续统筹实施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其他专项审计,完成领导交办任务,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整合资源、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审计合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完善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协调推进“金审三期”建设,推动实现质量与效率并重、深度与广度兼顾的审计全覆盖。

(四)着力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坚持将“审计整改”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予以强化,促进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提高审计整改质效。加大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实行台账管理,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予以督促、通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审计结果在纪委监委、组织、人社、国资等部门的深入运用。

全力抓好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做到负责、守责、尽责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增强纪律约束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切实做到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