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商合杭高铁宣城段开通新闻发布)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商合杭高铁宣城段开通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发布会嘉宾:市铁路(机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斌,副主任沈奇鸣;中铁上海局芜湖车务段宣城火车站副站长辛高峰;合肥铁路公安处宣城铁路派出所所长祝永青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宣城铁路、机...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宣城市铁路(机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是宣城市人民政府的职能工作机构,受市政府委托,履行铁路建设的协调管理的行政职能。

一、主要职责:
   (一)、认真执行国家和省有关铁路建设的方针、政策、法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关于铁路建设的各项决定、决议,负责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负责协调全市铁路建设工作,协调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服务铁路建设的相关工作,指导各县(市、区)铁路建管中心开展工作。
   (三)、负责地方铁路建设规划研究和铁路建设项目立项前期协调工作。
   (四)、负责全市铁路建设征地拆迁协调工作及相关资金的管理使用。
   (五)、负责协调铁路建设指挥部、各施工单位与地方的关系,牵头协调解决铁路建设过程中各类矛盾和纠纷,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铁路建设工作中的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政策宣传等工作。   
   (六)、负责市火车站站场及火车站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的协调工作。
   (七)、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铁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八)、完成市委、市政府及省铁路办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科室:综合科、工程科、建设协调科。

办公地址:宣城市宣州区鳌峰中路68-1号政协一楼西   电话:0563-3013133  邮政编码:242000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宣城市铁路(机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今天通报即将开通运营的商合杭高铁合杭段有关情况,以及宣城铁路、机场项目建设情况和发展远景。
据介绍,商合杭高铁途经宣城市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改扩建的宣城火车站站房分东站房(普速场)和西站房(高速场),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郎溪南站站房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广德南站站房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乘坐商合杭高铁,从宣城至芜湖半小时左右可到达;至合肥1小时左右可到达;至北京6小时左右可到达;至杭州1小时左右可到达;经杭州至上海3小时内可到达。
宣城市铁路(机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还介绍了宣城至绩溪高铁项目进展情况,宣绩铁路途经宣州区、宁国市、绩溪县,新建线路约111公里,双线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总投资172.4亿元(含宁国既有皖赣铁路改线段17.4公里,工程投资20.4亿元)。目前,正在加快施工图审查和用地报批等工作,争取6月底完成施工图审查,7月底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并进场,实现全线动工建设。预计施工时间为三年半。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曹庆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宣城铁路、机场项目建设情况和发展远景,重点介绍6月28日开通运营的商合杭高铁。今天我们还邀请到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芜湖车务段、合肥铁路公安处领导到场给大家介绍旅客乘车、铁路安全知识等方面情况。借此机会,我代表市铁路(机场)建管中心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铁路建设发展的各位新闻界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一部分:全市铁路、机场项目情况

一、现状铁路

我市现有国铁运营铁路4条,其中高速铁路2条,普速铁路2条,市内总运营里程约370公里。

(一)普速铁路

1.皖赣铁路。始于芜湖南,从宣城站接出,经宣州区-宁国市-绩溪县至江西景德镇,1982年通车,为单线铁路,我市境内160公里,运行速度约60公里/小时。设有宣城站、宁国站和绩溪站。

2.宣杭铁路。从宣城站南端引出,经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至杭州,1992年单线通车,2005年复线通车,宣城市境内约80公里,2016年启动电气化改造工程,2018年底开通电气化运营,时速160公里/小时,设广德站。

(二)高速铁路

1.合福铁路。途经泾县、旌德县、绩溪县,我市境内98公里。2010年5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28日全线开通试运营,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设有泾县(4500平方米)、旌德(3500平方米)、绩溪北(12000平方米)三个客运站。

2.杭黄铁路。途经绩溪,我市境内2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2014年6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开通运营。途径诸多风景人文名胜,被誉为“最美高铁”。

二、在建铁路、机场项目

(一)商合杭铁路(后面专题介绍)。

(二)皖赣芜宣段(含宣城站西站房)(后面专题介绍)。

(三)宣绩铁路。途经宣州区、宁国市、绩溪县,新建线路约111公里,双线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总投资172.4亿元(含宁国既有皖赣铁路改线段17.4公里,工程投资20.4亿元)。该项目原计划“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经努力提前三年实施。目前,正在加快施工图审查和用地报批等工作,争取6月底完成施工图审查,7月底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并进场,实现全线动工建设,其中引入绩溪北站、引入宣城站关键工程已经建成。

(四)芜宣机场。根据2012年6月7日芜湖宣城两市领导会商共识,借鉴扬州与泰州合作建设机场的模式,按照“共建、共享、共赢、共同努力”的工作思路,芜湖为主、宣城参与,两市共同出资建设芜湖宣州民用机场。目前,已完成飞行区场道土方工程和航站楼主体框架,航管楼、综合业务楼和人防地下室已完成基础工程,正按照2020年9月完成试飞,11月完成校飞,12月底具备通航条件推进。

三、规划铁路项目

(一)南京至宣城铁路。作为国家发改委2019年批复的《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期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总长176公里(我市境内约42公里)。该项目北接宁淮铁路、连淮铁路,南衔宣绩高铁、商合杭高铁,构成苏皖赣快速铁路新通道。2019年江苏段在完成招标的基础上已开展预可研、可研及勘察设计工作,目前,我市正全力协调省铁路办与江苏省同步开展预可研、可研及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宁宣铁路(宣镇)引入宣城站工程,作为皖赣铁路芜宣扩能项目变更工程已经建成。

(二)宣城至镇江铁路。途经镇江-溧阳-郎溪-宣城,新建客运专线,宣城境内约60公里。该项目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三)南京至杭州二通道。途径南京-高淳-郎溪-广德-安吉-杭州,作为《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远期高速铁路项目,郎溪县、广德市已委托设计单位完成项目预可研究。

(四)杭州至临安至绩溪铁路。途径杭州市余杭-临安-绩溪。目前继续加强与杭州市沟通对接,进一步推进前期工作,为“十四五”启动建设打好基础。

(五)宣城至泾县至宿松铁路。途径宣城-泾县-石台-东至-望江-宿松,全长约330公里,我市境内约60公里,已列入皖南国际旅游示范区轨道交通规划和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六)宣城至铜陵铁路。途经南陵县、铜陵市,新建线路长约90公里,我市境内约30公里,线路已列入安徽省现代铁路交通体系建设规划,争取纳入国家相关规划,适时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第二部分:宣城铁路枢纽情况

在上级有关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我市铁路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5年以来先后开通运营合福铁路、杭黄铁路2条高铁和芜湖至广德电气化改造工程,商合杭铁路、皖赣芜宣段扩能工程按期开通运营后,已形成为区域铁路交通枢纽。

一、枢纽定位

宣城铁路枢纽依托即将开通运营的商合杭铁路宣城站,衔接既有皖赣和宣杭2条普速干线铁路,通过商合杭、皖赣芜宣段经合肥联通中原、西北,经杭州至华东、东南地区形成快速客运大通道。争取“十四五”建成宣绩、宁宣2条客运专线,初步形成宣城“十”字型高速铁路网,高铁里程将达到约380公里;远期谋划建设宣铜、宣泾宿、合肥至芜湖至宁国城际3条城际铁路,里程300公里;进一步加强宣城与南京、芜湖、铜陵、宿松等方向的有效衔接;届时,宣城将形成高速、城际、普速铁路衔接顺畅、层次较为完善的铁路网络,宣城站实现以客运作业为主的米字形铁路枢纽。

二、铁路枢纽规划编制

目前,我中心依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省“十三五”铁路网规划,结合我市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需要,已委托中国铁设集团编制完成宣城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初步方案,3月份已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开展研讨,争取年内省发改委、上海局集团公司完成审查备案。

三、枢纽建设意义

宣城作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两翼”之一,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的几何中心,是东部沿海地区向中部地区产业转移、经济辐射的必经通道。建设宣城区域性铁路枢纽,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需要;是完善我省东南部地区铁路网布局、扩大路网辐射范围、增强路网灵活性的需要;是适应沿线地区快速增长的客运、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的需求;对促进皖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我省深度融入长三角核心区,促进承接产业转移,实现联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下一步,在新时代征程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以打造区域铁路枢纽、县县通高铁的目标,科学谋划争取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努力完善路网结构,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铁路建设领域安徽排头兵。


第三部分:商合杭铁路、皖赣芜宣段情况

一、商合杭铁路、皖赣芜宣段概况。

该项目全长79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途经我市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境内全长约78公里。在我市新建郎溪4500平方米、广德12000平方米客运站房各一座。2015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6月底开通运营。

皖赣铁路芜宣段扩能改造工程北起芜湖站、南至宣城站,线路长73.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其中我市境内(宣州区)正线长约18.6公里,包括新建双线和宣城火车站扩建改造工程。2013年11月,该项目作为商合杭铁路共线段先行开工建设。

宣城火车站站房及广场配套:宣城站站房分东站房(普速场)和西站房(高速场),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其中东站房12600平方米,西站房17400平方米;东、西站房由 15m宽跨线旅客进站天桥连接,采用线侧平式站房、“上进下出”的客流组织模式。2018年7月26日,东站房建成并开通运营。宣城市火车站东西广场总占地约9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广场室外场地主要包含地面公交车和出租车场站、人行景观广场、普通绿化、地面道路、广场高架落客车道;地下空间主要包含地下出租车和社会车场站、地下换乘空间、设备用房等。

郎溪南站站房及广场配套:郎溪南站站房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采用线侧下站型,站房设于线路左侧,站坪坡度为平坡。站前广场占地面积57500平方米,包含换乘中心,建设有公交停车场、社会停车场、出租车停车场,均建有充电桩设施,能满足来往旅客的集散与换乘,以及未来共享汽车的发展需求。

广德南站站房及广场配套:广德南站站房建筑面积12000㎡,分上下两层,一层候车厅通过地下通道上2站台,二层候车厅直通1站台。站前广场包含广场和换乘中心,其中出租车进出采用专用环形通道上下客,公交车停车场面积约2000㎡、社会车辆停车场面积约6500㎡,总占地面积约55000平方米。换乘中心集交通换乘、旅游集散、商贸服务于一体,极大方便了旅客需求。

二、商合杭铁路、皖赣芜宣段建设历程

(一)商合杭铁路。2010年启动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可研报告,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了项目初步设计,11月13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线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并在肥东举行动工仪式。

2015年11月25日,市政府召开了商合杭铁路宣城段开工建设动员会,正式启动征地拆迁等工作,2016年6月基本完成、12月全面完成我市境内征迁任务。

(二)皖赣铁路芜宣段扩能改造工程。2008年启动项目规划设计工作,2009年安徽省政府、铁道部联合批复项目建议书,2013年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可研报告,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了项目初步设计,同年11月在宣城召开了该项目全线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并举行动工仪式。

三、项目意义

商合杭高铁起于河南商丘,接郑徐高铁,经我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 7 市 24县(区),至浙江湖州,接宁杭高铁,终达杭州。是西北、中原经合肥至华东、东南地区的快速客运大通道,也是安徽铁路网的钢铁脊梁。沿线城市密集、人口众多,是有效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的重要交通干线,被称为“华东第二通道”,长三角高速铁路西环线。商合杭高铁开通后,我市至中原城市群、西北西南地区,至杭州都市圈和沿海地区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将实现快捷贯通,不仅更加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我市加快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主要工作

商合杭铁路、皖赣扩能芜宣段项目从规划到建设至今即将开通,汇聚了路地各方及沿线群众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取得本月底前如期开通的成绩来之不易。借此机会,向关心支持服务铁路建设发展的媒体界朋友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一)面向未来谋规划。一是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经争取,宣城火车站站房面积由20000平方米扩大到30000平方米,郎溪南站由3000平方米扩大到4500平方米,广德南站由3000平方米扩大到12000平方米。二是线路进入城区采用高架形式通过(除进站需要),大大节约占地,并为未来城市道路建设、防洪、绿化等创造有利条件。

(二)倒排工期抢报批。在沿线政府及市国土局、林业局、人社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12月我市在商合杭全线7个市中,第一个完成红线用地报批组卷上报,2017年6月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复商合杭宣城段用地,为项目征迁、顺利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上下联动抓征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路地各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于2016年底,红线内用地、大临用地100%交付和红线内房屋100%拆除,取得了三个百分百的良好成绩,省总工会授予市铁路办“省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先进集体”。

(四)全程服务促建设。一是针对项目特点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推进实施方案,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二是扎实、稳步推进在建铁路项目的征迁及协调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五)率先复工保开通。自1月24日以来,中心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精神,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等实际困难,复工时间与复工率走在全省前列,为商合杭、皖赣芜宣段即将按期开通运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并作为复工复产先进素材在安徽卫视、央广新闻进行了报道。  

(六)强力整治保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标准开展商合杭铁路、皖赣芜宣段外部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5月底已基本完成我市境内整治任务。省铁路办、上海局集团公司现场查看开通前准备工作时,充分肯定我市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最到位、整治最彻底”,整治工作全域领先。

(七)加强调度抓配套。自2020年5月20日起,中心主要领导带领专班到施工工地现场办公,全力推进宣城火车站西站房及广场等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其中,2019年9月即开始对三个站房及站前配套工程调度督建,确保按期完成站房及地方配套工程建设任务。

(八)路地协作促稳定。一是对项目建设占用道路、损坏农田灌溉设施和村民生活设施等,按照“谁使用、谁维护,谁损坏、谁修复”的原则,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和谐施工环境。二是督促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做好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效降低了施工过程造成的负面影响。三是协助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协调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多措并举处理欠薪隐患,保障基层农民工权益。

(九)加强宣传创氛围。在市委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等部门的指导协同下,积极开展铁路建设宣传工作,坚持做好铁路政策宣传解读和正确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铁路建设的良好氛围和建设环境。


第四部分:宣城站车次及乘车相关情况

(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芜湖车务段宣城火车站)

宣城火车站分为东西两个站房,均为线侧平式站房,东站房在普速场侧,西站房在合杭高铁场侧,通过进站天桥和出站地道将东西站房连接。站场规模为5台14线,其中普速场2台7线,高速场3台7线。宣城站东西站房均采用“上进下出”的流线客流组织模式。

商合杭高铁开通后,宣城火车站办客列车将达100多列,宣城的交通格局发生质的变化,将全方位接入国家高铁“八纵八横”主干网,连通性和通达性得到质的飞跃。通过商合杭高铁衔接起合宁、合武、徐兰、宁安、宁杭、沪宁等多条高铁线,可直达上海、杭州、湖州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同时,在宣城火车站乘车还可直达除西藏、海南、港澳台外的20多个省市。往北可直达济南、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往西可直达武汉、重庆、成都等地,往西北可直达郑州、西安、兰州等地,往南可直达福州、广州、贵阳、昆明等地。宣城至芜湖约70公里,半小时左右可到达;至合肥约200公里,1小时左右可到达;至北京约1200公里,6小时左右可到达;至杭州约190公里,1小时左右可到达;经杭州至上海约350公里,最快2.5小时左右可到达。

随着商合杭高铁的开通,宣城西站房的启用,宣城火车站将实施电子客票,进出站验票票证由过去的“身份证+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实现“一证通行”,极大提高了旅客进出站效率,节约旅客出行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车票丢失、购买假票等风险。


第五部分:铁路安全知识

(合肥铁路公安处宣城派出所)

一、推进合杭高铁线外部环境整治情况

合杭高铁联调联试以来,宣城站派出所以线路治安重大问题零发生为底线,深入开展合杭新线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全力确保新线联调联试安全畅通。

联调联试以来,宣城站派出所严格按照“施工不行车、行车不施工”要求,通过添乘、徒步、车巡等形式,坚持每日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加强施工单位上道施工安全监管,坚决做到“该停工的停工,该查处的查处”。截至目前,该所已办理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行政案件2起,行政处罚5人,简易处罚3人;及时查纠线路违规施工3次,约谈施工单位4次,清理闲杂人员21人。

该所主要领导积极与市铁路(机场)建管中心、市护路办对接,推动相关县市区政法委下发《关于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服务商合杭高铁合杭段开通运营的通知》,动员发动沿线乡镇街道、县市区铁路建管中心、地方公安机关、教体局等单位,积极配合做好合杭联调联试期间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和护路爱路宣工作,切实形成路地工作合力。

此外为了铁路沿线群众的人身安全和高铁运行安全,宣城站派出所提前制定铁路安全知识宣传计划,重点加强了铁路沿线村镇的爱路护路宣传工作。会同市铁路(机场)建管中心、市护路办,县市区相关部门深入合杭高铁沿线开展以“守护高铁安全畅通,共享平安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铁路安全宣传活动。期间,通过宣讲铁路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发放宣传单、教授铁路安全顺口溜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为广大群众详细讲解铁路安全知识,让旅客在欢笑中有所收获,现场互动热烈。活动中还走进高铁沿线临时农贸市场向各商贩发放《致铁路沿线群众、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等宣传册,将铁路安全知识由点扩面,推动爱路护路文明出行,倡导市民共同关注铁路安全,共同践行平安铁道线,使爱路护路深入人心。期间共开展护路宣传9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受教育群众1.2万余人次。

二、相关案例及安全提醒

2018年4月7日13时55分,京沪高铁线G1813次司机反映上行线K1034+900M处接触网承力索上挂一风筝,影响后续15列动车组不同程度晚点。

2018年5月23日,距离沪宁城际下行约500米处苗圃大棚防晒网挂落到线路上,导致行车中断2小时以上。

2018年7月1日,由郑州东发往新郑机场的C2967次列车运行在南曹至孟庄间因异物侵限造成列车晚点。

2018年8月12日23点04分,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区间,遭遇6级大风刮来的364平方米彩钢板撞击,造成途经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站的G40次高铁列车紧急停车,受到该突发状况波及,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廊坊间发生设备故障,造成北京南站始发23趟列车停运,多趟列车晚点,大面积旅客滞留车站。

上述案例告诉我们,爱路护路、维护铁路安全,共创平安和谐铁路线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为了您和您家人的生命安全,为了铁路运输安全,我们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注意:

1.高铁列车速度快,时速每小时200-350公里,速度每秒百米左右,并会产生强大的吸附气流,翻爬护栏,在铁路边行走、坐卧、玩耍或钻、爬列车,随时会发生伤亡事故。

2.高铁接触网电压2.75万伏,手持工具等物品碰触、靠近或向接触网倒水、扔杂物,随时会发生触电伤亡事故。

3.在铁路桥、公交立交桥上或隧道两端的平台上玩耍、逗留,随时会发生意外跌落的悲剧。

4.高铁电网电压高,攀爬机车车厢顶部或翻越车顶,随时会被高压电击造成伤亡;接触网线上如有悬挂线头、部件等,请勿接触或靠近,以防触电引发伤亡。

5.距铁路两侧三百米内严禁放风筝气球,以防损坏高铁接触网设备和被高压电击伤。

6.高铁沿线防护栏为铁路防护设施,严禁攀爬、破坏,严禁人员、牲畜进入。

7.在铁轨上放置石块等障碍物,击打列车,拆盗、破坏、损毁铁路设备设施,非法收购铁路器材是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

8.不能在铁路边坡种植农作物,铁路两侧20米内不准放牧。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