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城经开区“六稳”“六保”工作)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城经开区“六稳”“六保”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发布会嘉宾: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系统工会主席余红,经开区管委会财政局副局长刘雄,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尹亚平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宣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感谢各位多年来对宣城...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宣城市经济开发区

主要职责:

(一)编制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负责开发区党建工作,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抓好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

(三)制定开发区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服务工作规定。

(四)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开发区内的投资建设项目。

(五)根据批准的总体规划和控详规划,负责区内工业、仓储和区内支路建设项目的审批,负责开发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市政公用工程建设;负责供水、排污、供电、道路、供气、通信、园林、绿化、环卫、市容市貌的建设、管理等工作。

(六)负责区内土地征用、划拨,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

(七)负责编制开发区财政预决算、内部审计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负责开发区各种规费收取、管理,除按规定上缴国家和省以外全部留给开发区,用于开发区建设。

(八)负责管理开发区进出口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处理开发区涉外事务,审核、申报开发区有关人员出国(境)和对外邀请事宜。

(九)负责开发区被征用土地农民的安置工作。

(十)协助所在行政区做好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公益事业;指导、协调并监督有关部门设在开发区的分支机构或派出机构工作。

(十一)行使市政府授予的其他职权。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宣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感谢各位多年来对宣城经开区的关心、关注、帮助和支持,同时也十分荣幸由我向大家介绍今年以来经开区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一些成效及做法。

一、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开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做到“两手硬”、奋力夺取“双胜利”。

(一)把握“统”的要求,精准调度保运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指标分析研判,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解决。目前,整体经济运行保持向上向好势头。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0.4%,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4.2%,财政收入增长3.5%,工业用电量增长8%,利用外资增长16.4%;四大主导产业中,食品医药产业产值增长64.7%,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34.8%。

(二)强化“帮”的举措,纾困解难保主体。实施政策扶持“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保住工业经济发展的“底盘”。一是实施金融财政支持。设立5000万元应对疫情防控风险代偿资金池,区内国有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率在原有基础上再下浮30%;撬动银行信贷支持园区中小企业,截止目前担保额度2.26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新增政银担担保贷款1.51亿元,续贷过桥4030万元,为服务企业减免融资费用超过200万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改变过去集中审核兑现模式,实行“符合条件,即报即兑”,今年以来快速兑现各类奖补扶持资金10726万元,全区减税降费约7300万元,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免收3个月,仅房租一项就预计减免房租2000余万元。二是开展常态精准帮扶。以“四送一服”为契机,实施全体雇员服务帮办企业制度,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联系服务若干个企业,每一个重点企业都有园区干部职工具体联系。定期上门开展政策宣传、收集解决困难,截止目前共收集解决问题124个。充分利用政策,组织区内爱维迈德、海王医药、华卫禽业等6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或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挖掘外贸热点,搭建防疫物资生产资质快速办理通道,帮助乐铭针织将主要业务由服装出口转向民用口罩出口,扶持爱维迈德、好丽洁口罩等企业扩大外贸业务。助力企业科技升级,帮助为臻生物、融英新材料、研一新能源等6户科创孵化企业实现成果转化;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其中天时新能源公司获批2020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户企业获得2020年第一批高企认定,15户企业申报第二批高企;支持企业赴省股交中心科创板挂牌,2020年上半年挂牌6家。三是深化企业招工服务。千方百计推动线上线下招聘,派专车到外地接工人,与劳务输出大省合作,联系人力资源公司上门服务,组织企业参加乡镇巡回招聘。对连续两个月员工需求35人以上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安排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对接服务;对符合园区产业规划的新投产的员工需求在100人以上的重点项目,实行“一村一企”,安排一个村社区进行用工对接。今年以来,共计举办招聘会13场、校企对接招聘会4场、企业缺工用工座谈会3次、入企服务200多次、新增就业3000余人。

(三)筑牢“稳”的基础,抢抓进度推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紧紧围绕全年“新开工50个亿元以上项目”目标任务,实施项目攻坚,狠抓项目推进。截至目前,新开工项目4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新竣工投产项目3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在手调度项目82个,其中签约未开工项目32个、在建项目50个。强化专班服务,对每个项目明确一个攻坚组、一名帮办员,全面推行主动领办、全程代办、跟踪帮办,提升投资服务水平和效率。强化一线调度,对在建项目倒排工期,细化节点目标,每天在一线调度推进、在一线解决困难,督促企业利用当前施工黄金季节加快建设。强化履约管理,对签约未开工项目全面梳理,帮助落实开工条件,督促尽快落地建设,鼓励无土地指标项目落户闲置厂房组织生产。

(四)凝聚“进”的力量,疫中寻机强招商。瞄准长三角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把握疫情之后的招商新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扎实开展分片分组分队招商,全面落实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招商,加密外出招商频次,深耕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商,同时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云招商”等招商活动。1-8月,新签约项目5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5亿元以上项目8个。长三角项目招引成效显著,54个项目中,27个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个,8个5亿元以上项目均为长三角地区项目。投资20亿元的南京神舟航天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的浙江龙元明筑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上海福贝宠食中心工厂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爱维迈德宣城公共卫生战略物资产业园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先后落户经开区。

(五)打造“优”的环境,全力以赴抓保障。主动拉高标杆,在“最多跑一次”基础上,提出“一次不用跑、事情能办好”工作目标,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紧盯水、电、气、地等要素资源,全力以赴抓好保障工作。持续协调水务部门和燃气公司,推动水、气接入实现制度规范化、费用透明化,提升要素保障水平。加快闲置土地清理,协议收回联合飞彩118亩、九只鸭健康科技35亩闲置土地,督促福元药业、鑫鸿发、弘雷科技等企业盘活存量土地,福元药业二期现已开建,弘雷科技二期完成备案,新盘活低效土地230亩。做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已完成22宗1074亩土地供应手续,确保了德龙快装等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的东风,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产业协同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第一,在狠抓经济运行上再发力。以企业为中心、以项目为抓手,狠抓招商引资、冲刺项目建设、做实企业帮扶,确保经济运行持续向上向好。一是狠抓招商引资,明确5个招商片区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月底目标,强化月度考核调度,形成倒逼,营造比着干、争着干的招商氛围,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密切与沪苏浙客商联系,紧盯意向投资企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实施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对所有签约项目排出落地时间表,对在手调度的项目倒排工期,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分类调度推进。三是狠抓企业帮扶,严格落实雇员服务帮办企业制度,重点对102家规上和30家拟升规企业,开展企业大走访、困难大摸排,动态监测重点企业运行情况,集中精力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

第二,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继续深化“一次不用跑,事情能办好”改革,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服务流程进行再造。一是程序再精简,在行政审批事项上实行一窗受理,在企业申请事项上统一交办,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审批要素、要点进行标准化梳理,制定申报材料模板,以及审什么、怎么审的标准答案,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前置证明文件。二是审批再联动,凡“一件事”涉及管委会多部门的实行并联审批,由牵头部门负责部门间的协同;凡涉及需市直单位协同办理的,也实行并联办理、一次办好,由投资服务中心、项目攻坚组负责全程代办。三是效率再提升,不断优化线上线下办事和工作流程,实行“企业上网、雇员上门”,对现有审批时限为1个工作日的全部改为现场受理、立即发证。对符合经开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一律实行“容缺”办理,准许先行建设,同步办理相关手续。

第三,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再发力。针对在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方面的短板弱项,集中力量克难攻坚。一是加快平台建设,抢抓“新基建”和专项债等政策窗口期,利用好国资平台,加大项目包装力度,加快推进科技园研发中心、开盛创业大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宇航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平台项目和服务设施建设。二是强化金融支撑,用足5000万元应对疫情防控风险代偿资金池,继续推广“政银担”业务,提升应急周转频次,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全年新增担保信贷不少于2亿元。三是提升扶持力度,全力帮助困难企业走出困境,确保全年对企业奖补扶持不少于2亿元、房租减免不少于2000万、帮助解决用工不少于3500人。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以上就是我们经开区今年以来聚焦“六稳”“六保”、扎实推进园区发展的相关情况通报。最后,再次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注,同时也欢迎各位多到经开区走一走、看一看,帮我们多宣传、多鼓劲。谢谢大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