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1年03月10日

访谈嘉宾: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访谈地点:市政府一楼第五会议室

主办单位:宣城市政府政务新媒体中心

访谈简介:

市市场监管局定于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下午15:00—16:00就“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在宣城市政府网站(www.xuancheng.gov.cn)与网民进行实时在线访谈,现诚挚邀请全市人民及各方面热心人士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来源:宣城市政府政务新媒体中心

一、机构职能:

       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拟订相关地方政策、规划、标准及具体措施办法。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管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制度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统一承担市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知识产权、价格、盐业、商务等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对市场主体准入、生产、经营、交易中的有关违法行为和案件进行查处和指导,查处辖区内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

(四)负责反垄断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权限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调查,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五)负责监管市场秩序。依法监管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合同欺诈、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等。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管广告活动。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管,承担动产抵押物登记和拍卖行为的监管。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消费维权工作和消费环境建设。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并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规范商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秩序,指导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或参与有关质量事故调查,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管产品防伪工作。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工作。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食品生产、经营等许可、备案和监管。承担食盐质量安全监管相关职责。

(十一)负责统一管理全市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组织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承担市地方标准立项、统一审批、编号和发布等工作。监督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协调指导各类标准制定工作。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负责监管商品条码工作。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组织有关科研和技术引进工作。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市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管制度。

(十五)负责知识产权监管。拟订并组织实施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图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政策、制度、规划。研究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政策。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公共服务体系。负责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十六)负责药品安全监管。监督实施药品标准及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组织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及执业药师注册工作。负责现代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指导药品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十七)负责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监督实施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环节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查处。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医疗器械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十八)负责化妆品安全监管。组织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化妆品生产环节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行为查处。

(十九)负责市场监管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二十)指导推进民营企业协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及其会员单位、专业市场、中介组织的党建工作。

(二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市知识产权局牌子。

三、办公地点:宣城市水阳江西大道10号文房四宝大厦

四、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   14:30—17:30

五、联系电话:0563-3023463 

六、负责人:刘富贵

七、邮编:242000

现场提问总数14条,现场已答复数14条,网友参与数212位,点击数:623。

相关政策与解读

【结尾语】

因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高局长加此次访谈,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下期再见!

提问14
【哟才】

希望市场监管局能在网站上开辟个栏目分类推荐优质产品,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P3

[ 03-10 15:48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网友您好!根据《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市场监管部门或者其他国家机关以及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不得向社会推荐生产者的产品。

[ 05-10 15:21 ]
提问13
【漫漫人生】

请问领导,电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已成为老百姓越来越关注的话题,出现电梯困人情况,我们应该怎样办呢?

[ 03-10 15:49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网友您好!电梯困人的原因有多种,例如:突然断电、乘客违反乘梯警示、电梯自身故障等。电梯困人是出于安全设计而采取的一种技术保护措施,防止电梯“带病工作”引发事故。一般来说,电梯困人的概率很小。一旦被困电梯内,乘客可通过电梯内的警铃或对讲装置向电梯值班管理人员求救,也可以用移动电话进行求援,耐心等待专业人员救援。被困电梯时,千万不要盲目自救,严禁扒层门,严禁依靠层门。有的人会担心长时间待在电梯里会窒息,电梯是有通风口,不必担心发生窒息情况。

[ 05-10 15:21 ]
提问12
【8748】问下,我市的食品检查每年开展几次?有计划有安排吗?不合格的对外公布吗?好的[ 03-10 15:34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网友您好,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对食品开展日常检查、节日性检查、学校周边检查、专项整治等检查,都有计划、有部署,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依法查处,并在市场监管局网站公示。[ 03-10 16:00 ]
提问11
【青青杨柳】

请问领导,普通老百姓进入集贸市场或者超市购买商品时,怎样才能做到不被扣秤?如果消费者感觉购买的商品重量不足,应该怎么办?

[ 03-10 15:33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网友您好!

您在购买商品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查看商家的电子计价秤是否贴有检定合格证,合格证上的检定有效期在不在有效期内;二是称重前,观察一下电子计价秤是否平稳放置,重量显示窗有没有清零;三是商品放置在电子计价秤上,商户输入价格后,不要让商户按下其他按键如“M1”、“M2”、“M3”或者是“单价1”键、“单价2”。这些按键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发现的不法商户作弊常用的改变商品实际重量的按键。

如果您感觉购买的商品重量不足时,要保持商品原样,可以到集贸市场校秤处的公平秤上进行复秤,如果复秤后重量不足,拍下复秤照片,记明商户或摊位的名称、地址,保存付款凭证,找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拨打12315电话投诉。

[ 03-10 16:02 ]
提问10
【北冰洋】现在外卖送餐比较多,如果这种app点餐投诉,找谁?打什么电话,能受理吗[ 03-10 15:30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网友您好!关于app点餐问题,可以向app平台客服投诉,也可以拨打商家所在地12315电话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者的投诉。


[ 03-10 15:54 ]
提问9
【宣人】请问领导,网购发生纠纷该怎么办?[ 03-10 15:22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网友您好,网购发生纠纷时,可以有多种维权途径:第一,可以向网站平台客服投诉;第二,可以向商家所在地的消协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第三,也可以向当地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第四,如果是遇到网购诈骗,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需要提醒的是,不论选择哪种方式,请您一定要保留好自己的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等相关记录,作为维权凭证。

[ 03-10 15:53 ]
提问8
【宣城人】我想问下,现在预付卡消费比较方便、划算,但办卡时要注意哪些?’[ 03-10 15:11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感谢您的提问,一要理智对待预付卡消费。要牢记“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地上却可能有精心挖好的陷阱”,在消费时可以激动、心动,但不要冲动。二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三要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尽量不要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关门、携款跑路导致自身财产损失较大。四要签订书面合同,细化预付卡的服务内容。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办卡说明,详细约定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内容,同时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一定要白纸黑字。五要在发生纠纷时及时维权。办卡消费要索要票据,并妥善保管,金额大的消费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核对消费记录和金额。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要向有关部门或消保委投诉;遭遇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经济诈骗等违法行为,要及时报警。


[ 03-10 15:53 ]
提问7
【清晨】现在很多中老年人为了身体健康,购买保健食品,那么购买时需要注意什么?[ 03-10 15:06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首先,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选购保健食品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企业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若购买的保健食品有质量问题,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

[ 03-10 15:53 ]
提问6
【QQ】请问下,我市近三年查处的最大的质量案件是什么?[ 03-10 15:05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感谢您的关心,我局查处的案件均在信用宣城网站或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建议您在该网站进行查询。

[ 03-10 15:52 ]
提问5
【燕子】请问领导,有些商场、酒店、宾馆有“商品拆开包装概不退货”,“本酒店禁止自带酒水”、“包房实行最低消费”等规定,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属于无效要求。[ 03-10 14:54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网友您好,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商场、酒店、宾馆的这些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种格式条款就是俗称的霸王条款,是无效的。

[ 03-10 15:52 ]
提问4
【嗡嗡叫】您好!我在健身房办了一张三年的健身卡,一次没用,可以要求退吗钱吗?[ 03-10 14:52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您好,感谢您的提问,关于您咨询的问题,健身卡可以退,具体请您根据当时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相关条款执行。

[ 03-10 15:52 ]
提问3
【白云】消费者有哪些权利?[ 03-10 14:51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9项权利: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结社权、获得有关知识权、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权、监督权。其中安全权是消费者最基本的权利。

[ 03-10 15:51 ]
提问2
【苍松】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什么?有什么涵义?[ 03-10 15:21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网友您好,今年消费维权的主题是:守护安全、畅通消费。这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

今年确定这一主题,其涵义和考虑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底线思维,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基本权利。安全权是消费者受法律保护的首要基本权利。可以说,消费安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消费者最为关注。今年确定这一主题,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要进一步充分依法履职,强化对商品和服务的部门管理、社会监督,强化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营造更加安全的消费环境,切实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真正让消费者吃的安心、买的放心、用的舒心、玩的开心。

第二个方面,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回应和解决消费者关切的焦点、痛点。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消费升级持续加速,线上消费、预付式消费等众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这在丰富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提升消费便利度的同时,在网络购物、互联网金融服务、在线教育培训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无序竞争、虚假宣传、隐私泄露等困扰消费者和损害消费者合法利益的情况,暴露出消费者人身、财产、个人信息等消费安全保障不足的问题。今年确定这一主题,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要进一步精准聚焦消费者关切的焦点、痛点,努力满足消费升级的安全新需求,切实加强监督规制,促进各类消费业态、消费模式规范发展,切实保障消费安全,真正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第三个方面,就是坚持服务大局,全力畅通消费、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家知道消费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截至目前国家公布的数据,2019年时,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7.8%,即便是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可以说占比很大、分量很重、势头很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促进消费,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今年确定这一主题,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动消费与生产、分配、流通有效衔接,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十四五”之初开好局起好步。


[ 03-10 15:51 ]
提问1
【青山】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请高局长介绍一下2020年我市消费维权基本情况?[ 03-10 15:10 ]
【高真理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提问。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安全放心的日常生活消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市场监管部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职能和任务。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平台接收投诉举报咨询共计25177件,较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188.20%。办理12345政务热线工单602件,现场接待消费者投诉咨询34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7.17万元。发布消费提示(警示)27次。同时,在全市评选认定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94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3家,推荐3家企业参加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评选。主办了第五届皖南七市消费维权区域一体化工作交流研讨会,共同签署了民宿行业放心消费暨维权合作备忘录。与环太湖八市(上海青浦、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湖州、嘉兴、宣城)签订“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者权益一体化保护合作协议”,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了“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




[ 03-10 15:27 ]

【欢迎词】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真理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访谈已结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