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 洪旭初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2020年5月,省政府启动实施“158”行动计划,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提出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宣城...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市农业农村局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规章,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参与涉农相关政策制定。

(二)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贯彻执行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有关政策。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四)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五)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

(六)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拟定地方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七)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八)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监督实施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等国家标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全市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九)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依法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十)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相关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统筹整合农业投资项目,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十一)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二)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十三)牵头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工作。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对外交流合作,承担农业援外项目和农业利用外资项目有关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问:全市建成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1个,请问是哪个基地?
答:2013年1月泾县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通过专家组验收,规模达1030亩,是我省首个、也是全国第九个通过验收的“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现统一更名为“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 今年我市又有四个基地申报创建“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

问:怎么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合作?
答:一是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长三角地区提供优质绿色农产品,如2020年我市销售到长三角地区(苏浙沪)鸡产品16.7万吨,活鸡2180万只(折合成鸡肉2.62万吨)共计19.32万吨,占我市鸡产品产量68.7%,占长三角禽产品市场11.2%。我市有23家经营主体开展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创建,销往沪苏浙地区的产品占企业总产值的50%以上。
二是打造长三角休闲养生康养基地。我市充分发挥优越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好等特点,全力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2020年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2025个,接待乡村旅游接待量达到1027.9万人,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 从业人员数6.35万人。目前全市七个县市区全部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三是建立“双招双引”与区域合作机制。近年来,我市多次赴沪苏浙等地开展招商邀商工作,招引农业领域重点龙头企业和精深加工企业落户本地,如成功招引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国建立云燕食品有限公司,今年1-9月产值已达12.4亿元,目前华东地区所有紫燕百味鸡门店均由宁国供货。我市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省农业农村厅、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市政府、上海光明集团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建立区域合作机制。

2020年5月,省政府启动实施“158”行动计划,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提出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宣城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56”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重点培育1个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示范基地50个;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年销售额达到600亿元;创响“生态宣城 绿色产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目前我市宣州区禽业宁国山核桃入选“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23家基地入选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创建。1-9月宣州区禽业总产值74.2亿元,宁国市山核桃总产值11.3亿元。示范基地:我市共有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23家(2020年已认定12家,2021年创建中11家),1-9月投资总额2.94亿元,总产值51.15亿元,销往沪苏浙地区38.05亿元,各基地运行情况良好。销售额:全市1-9月初级农产品及农业加工品总产值841.3亿元,其中销售沪苏浙349.7亿元。

一、打造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一是依托我市畜禽、粮油、林特、茶叶、中药材、水产等源优势,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业基地。全市家禽养殖规模1.7


亿只,粮食种植面积327万亩,山核桃种植面积60万亩,茶园面积43万亩,中药材12万亩,水产养殖43万亩(其中稻虾综合种养20万亩)二是围绕发展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不断创建标准化生产基地。今年全市新增三品一标27个,总数达534个;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建成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1个,省级蔬菜标准园2家

二、建设绿色农产品加工聚集区

一是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我市“两县、一园、两企、一项目、四品牌”入选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重点调度目标。1-8月份,宣州区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5家,较年初增加3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累计增长21.4%;宁国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78家,较年初增加4家,产值累计增长29.5%;广德市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总产值77亿元,同比增长8%;安徽云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产值达12.1亿元;安徽方翔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产值达7.87亿。二是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印发了《宣城市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制行动方案》,实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固链、绿色食品加工提档升级强链、绿色食品产业整合补链行动。1-8月份,全市绿色食品产业链总产值达340.3亿元,其中食用农产品产值116.7亿元、绿色食品加工总产值163.6亿元、绿色食品流通服务业总产值60亿元。三是依托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依托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各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一批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目前,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宣州区食品加工园、宁国南山食品产业园、绩溪县绿色食品产业园等发展势头良好,已基本形成每县(市区)规划建设一个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的格局。

三、建设绿色农产品物流供应平台

一是加强市场和冷链物流建设。依托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双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和集散基地;依托安徽皖江冷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10万吨级冷链物流配送平台,建设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二是优化升级农村电商。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广农产品直供直播直销等模式,推进农产品网络销售,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企业371家,截至三季度网上交易额达35.37亿元,同比增长28.57%。三是借助各类展会产销对接。充分利用合肥、上海农交会、南京茶博会、皖东南名品展等平台,拓展销售渠道,扩大我市农产品销往沪苏浙的规模。

四、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合作

    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机遇,开展与沪苏浙地区农业合作。市政府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农业农村厅、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市政府、上海光明集团签订了《沪皖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共建合作框架协议》;郎溪县、广德市分别与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签订《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共建合作协议》,促进合作区建设与发展。引进上海紫燕食品集团投资的安徽云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顺安公司、安徽华卫禽业等作为上海紫燕食品优质原料主要供应商,形成宣城家禽大型产业化联合体。

五、培育实施主体

一是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全市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465家,其中省级87家,国家级7家;市级产业化联合体总数达111个,其中省级42个。二是培育农村创业创新主体,连续三年举办宣城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支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今年以来,全市返乡创业农民工人数达1.2万人。三是培育龙头企业经营人才,今年组织5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北大伯乐高级工商管理(现代农业)总裁班”并全额补助学费5万元、组织3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创业江淮·未来新徽商”特训营培训班。

六、实施品牌塑造

持续打造“生态宣城 绿色产品”大品牌,重点培育宣州鸡、水阳江幼蟹、郎溪黄茶、广德黄金芽、广德白茶、宁国山核桃、泾县兰香、绩溪臭鳜鱼、绩溪火腿、旌德灵芝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全市涉农企业(含农产品初加工企业)共有安徽名牌农产品65个;注册商标3000余件,其中省著名商标135个,中国驰名商标8件。

七、强化要素支撑

市政府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出资1亿元成立全省首个市级农业融资担保平台,降低担保准入门槛,化解融资困境,畅通融资渠道,目前在保260户,金额2.87亿元。

下一步,一是加大政策扶持,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二是推进产业协作,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三是突出品牌塑造,做强区域公用品牌。

 

 

宣城市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县市区

1

安徽华卫集团食品有限公司

宣州区

2

宣城市立大禽业有限公司

宣州区

3

安徽皖江冷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宣州区

4

宣城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

宣州区

5

宣城市和超禽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宣州区

6

安徽宏云制茶有限公司

郎溪县

7

安徽安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广德市

8

安徽顺安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

宁国市

9

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宁国市

10

安徽翰林茶业有限公司

  

11

绩溪县上庄茶叶专业合作社

绩溪县

12

安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

旌德县

13

安徽刘郎食品有限公司

宣州区

14

安徽古南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郎溪县

15

安徽徽白茶开发产业化联合体

广德市

16

荣达禽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德市

17

安徽云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宁国市

18

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19

安徽省绩溪灵溪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绩溪县

20

旌德县白地白茶产业化联合体

旌德县

21

宣城市金水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宣州区

22

宁国市沙埠粮油加工厂

宁国市

23

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

郎溪县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