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成效情况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成效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金小腊,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徐明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拟订相关地方政策、规划、标准及具体措施办法。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管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制度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统一承担市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知识产权、价格、盐业、商务等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对市场主体准入、生产、经营、交易中的有关违法行为和案件进行查处和指导,查处辖区内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

(四)负责反垄断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权限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调查,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五)负责监管市场秩序。依法监管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合同欺诈、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等。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管广告活动。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管,承担动产抵押物登记和拍卖行为的监管。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消费维权工作和消费环境建设。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并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规范商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秩序,指导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或参与有关质量事故调查,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管产品防伪工作。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工作。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食品生产、经营等许可、备案和监管。承担食盐质量安全监管相关职责。

(十一)负责统一管理全市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组织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承担市地方标准立项、统一审批、编号和发布等工作。监督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协调指导各类标准制定工作。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负责监管商品条码工作。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组织有关科研和技术引进工作。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市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管制度。

(十五)负责知识产权监管。拟订并组织实施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图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政策、制度、规划。研究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政策。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公共服务体系。负责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十六)负责药品安全监管。监督实施药品标准及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组织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及执业药师注册工作。负责现代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指导药品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十七)负责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监督实施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环节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查处。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医疗器械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十八)负责化妆品安全监管。组织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化妆品生产环节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行为查处。

(十九)负责市场监管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二十)指导推进民营企业协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及其会员单位、专业市场、中介组织的党建工作。

(二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今年来,宣城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品监管局部署的年度食品安全监管“9+1”工作任务和“药品安全提升行动”,聚焦疫情防控,聚焦重点难点,聚焦打造亮点,有力保障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稳中向好的形势。

宣城市积极推进药品安全整治行动,开展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两节两会期间,以城乡结合部和风景区为重点领域,以疫苗接种单位、零售药店、村卫生室等为重点对象,以滋补类中药饮片、疫苗、特殊药品、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染发、烫发和祛斑美白类特殊化妆品以及婴幼儿化妆品为重点品种,深入细致排查药械化市场,整治风险隐患。全市累计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8家次,限期整改3家次;药品零售企业468家,限期整改20家,立案查处7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08家,限期整改12家次,立案查处4起;检查医疗机构174家,限期整改20家;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和个体户184家次,立案查处34家。



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方面:坚持“防、控、打”相结合,持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防线。紧紧围绕防止新冠病毒随进口冷链食品传播这个目标,坚持人、物、环境三同防策略,狠抓集中监管、市场流通、人员防护三个关口,完善信息联通、督查联合、执法联动三项机制,开展摸底排查、追溯管理、专项执法三大行动,全力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一是在全省率先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县市区全覆盖。2020年12月20日,该市在各县市区均建成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截至目前,建有公共监管仓8个,企业监管仓1个,全市驻仓监管人员17人,核酸检测队伍9支117人,消毒消杀队伍9支75人,并将公共集中监管仓基本信息和集中监管仓运行流程向社会公告,省外来宣报备的进口冷链食品均实现全进仓管理。二是将全市四县两市一区和经济开发区划分为59个区域(54个乡镇市场监管所和市局管辖区5个包保组),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划分区域、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确保监管无死角。三是实时与公安、交通等部门保持联勤联动机制,根据线索及时展开精准打击,构建“协同作战、反应快捷、资源共享、合作双赢”的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新格局,加大震慑力度,严厉整治未报备、未进集中监管仓、未经核酸检测、未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等逃避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37件未经报备购进进口冷链食品案件。

据介绍,2020年宣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度食品和药品安全工作考核均荣获A级等次;宣城市本级获省政府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明显激励表彰;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毕桥市场监督管理所被国务院食安委评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优秀单位”称号;该市选送的《宣城市“四式”联动破解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难题》入选全省食品安全治理创新“十大案例”。经省食安办组织第三方评价,2020年宣城市食品安全工作状况总体评价位居全省第二。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品监管局部署的年度食品安全监管“9+1”工作任务和“药品安全提升行动”,聚焦疫情防控,聚焦重点难点,聚焦打造亮点,有力保障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稳中向好的形势。

一、工作成效

2020年,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成效显著:一是2020年度食品和药品安全工作考核均荣获A级等次;二是市本级获省政府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明显激励表彰;三是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毕桥市场监督管理所被国务院食安委评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四是ADR(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优秀单位”称号;五是我市选送的《宣城市“四式”联动破解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难题》入选全省食品安全治理创新“十大案例”。六是经省食安办组织第三方评价,2020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状况总体评价位居全省第二。

二、药品安全部分

下面我就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向在座各位新闻媒体届的朋友们做一通报。

(一)一以贯之筑牢药品安全责任体系

以疫苗NRA评估工作为契机,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形成了事权清晰、权责明确、上下协调、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药品监管工作新格局。一是高位推动。实行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双主任”领导制,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的牵头协调作用,深入贯彻《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精神,建立健全药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二是完善机制。落实《安徽省药品监管事权划分指导意见》《市政府领导班子疫苗药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各县市区制定了《领导班子疫苗药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了疫苗药品安全责任体系,三是落实任务。贯彻落实《宣城市2021年药品安全工作要点》,统筹推动成员单位联合推进重点工作,健全行刑衔接长效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强化共治。组织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药品科技宣传周等活动,通过在城区及乡镇社区、药品经营企业等设立宣传点,巡回播放安全用药宣传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强化重点时段舆情监测,统一协调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持之以恒推进药品安全整治行动。

    一是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两节两会期间,以城乡结合部和风景区为重点领域,以疫苗接种单位、零售药店、村卫生室等为重点对象,以滋补类中药饮片、疫苗、特殊药品、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染发、烫发和祛斑美白类特殊化妆品以及婴幼儿化妆品为重点品种,深入细致排查药械化市场,整治风险隐患。全市累计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8家次,限期整改3家次;药品零售企业468家,限期整改20家,立案查处7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08家,限期整改12家次,立案查处4起;检查医疗机构174家,限期整改20家;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和个体户184家次,立案查处34家。二是持续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按照《2021年全省中药饮片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零售连锁总部6家,药品零售企业305家,医疗机构170家。三是强化特殊药品监管。加强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兴奋剂及含兴奋剂药品监管,加大医疗机构使用芬太尼类药品、麻醉精神药品的检查力度,防止麻醉和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截至目前,共检查含兴奋剂药品零售企业353家次,共抽查含兴奋剂药品品种数379个,未发现严重违规问题。四是开展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制定《宣城市药品流通环节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周边的零售药店,药品使用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冷藏、冷冻类药品、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疫情防控用药械、纳入医保目录药品。截至目前,已检查药品零售连锁总部6家9家次,单体药店437家,819家次次,连锁门店250家,297家次,检查医疗机构411家501家次。五是开展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清理规范专项检查工作。以医用冷敷贴类产品为重点,对辖区内36家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自查和检查清理工作。本次备案清理规范专项检查中,清理(注销)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家、产品14个;规范(变更备案)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1个。六是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经营使用环节的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经营企业6家次、使用单位67家次,发出责令整改21份,对1家企业质量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立案2起。

    (三)毫不松懈坚守药械疫情防控阵地。

准确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夯实疫情防控“前哨点”。加强对药械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重点突出对抗病毒类药品、医用防护口罩等产品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生产经营场所防控要求,对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按照要求加强治疗发热、咳嗽、腹泻类药械产品管理。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8家药品零售企业予以停业整改。二是全力保障新冠疫苗质量安全(我市无疫苗配送企业和疫苗生产企业)。我市共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110个,疾控机构7家。为切实保障新冠病毒疫苗产品质量,根据省局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疫苗管理法》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版)》的规定,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对新冠病毒疫苗在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中的疫苗质量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预防接种单位的人员与制度管理、储存运输设施设备管理、储存运输温度监测、储存运输管理、储存运输温度异常处理及发现问题报告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家,14家次,新冠疫苗定点接种单位110家,128家次。对检查的问题及时通报卫生健康部门,要求立即整改。(下面请徐明总工程师就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通报)

三、食品安全部分

    下面我重点就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重大活动保障和夏季食品安全整治等工作向在座各位新闻媒体届的朋友们做一通报。

    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方面:坚持“防、控、打”相结合,持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防线

    当前全球疫情继续蔓延加剧,国内多地也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宣城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要求,紧紧围绕防止新冠病毒随进口冷链食品传播这个目标,坚持人、物、环境三同防策略,狠抓集中监管、市场流通、人员防护三个关口,完善信息联通、督查联合、执法联动三项机制,开展摸底排查、追溯管理、专项执法三大行动,全力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一)关口前移,闭环管理,从源头上强化“防范”

一是集中监管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县市区全覆盖。2020年12月20日,我市在各县市区均建成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截至目前,建有公共监管仓8个,企业监管仓1个,全市驻仓监管人员17人,核酸检测队伍9支117人,消毒消杀队伍9支75人,并将公共集中监管仓基本信息和集中监管仓运行流程向社会公告,省外来宣报备的进口冷链食品均实现全进仓管理。二是市场监管无死角。全市四县两市一区和经济开发区划分为59个区域(54个乡镇市场监管所和市局管辖区5个包保组),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划分区域、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确保监管无死角。三是人员防护高标准。专仓作业人员参照医护人员二级防护标准,根据作业环境实际,全程穿戴工作服、一次性使用帽子、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防护面屏、一次性医用橡胶及丁腈手套,使用结束后集中处置;所有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工作人员均要求接种疫苗,如未接种疫苗不得上岗。

(二)机制先行,共享共治,从过程上做好“管控”

一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市场监管、卫健、公安、交通、邮政等部门实施进口冷链食品线索及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定期会商共同商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环节存在的难点堵点,制定问题解决的最佳方案。二是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市疫防指挥部冷链食品工作组成员单位会同纪检监察部门组成4个督查组,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2次全面专项督查;市疫防办在各类综合性督查中,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列为重要内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到位。三是建立案件查处衔接机制。积极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沟通联系,汇总近期已移交或者准备移交公安的进口冷链食品案件线索,由市公安局督促督查各地进口冷链食品案件查办情况,行刑衔接加大震慑力,确保监管实效。自疫情常态化以来全市查处的46起进口冷链食品案件中,27件移送公安部门,2件移送交通部门,1件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处,罚没款12.7582万元,罚没涉案物品50354.137公斤。全市首例《宣城康联食品有限公司未经报备购进进口冷链食品案》,公安部门给予该公司法人周某行政拘留七日,罚款伍佰元整处罚。

(三)监管下沉,突出重点,从行动上做好“严打”

一是日常巡查+集中摸底,实施动态化监管。根据进口冷链食品使用情况,结合基层网格化监管力量对辖区企业开展日常巡查及集中摸底,排查覆盖辖区内所有食品进口商、生产经营企业、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生鲜电商、餐饮企业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通过查验、核对进销货台帐、索证索票、企业库存,核查企业是否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以及进口冷链食品是否全报备、进入集中监管仓、核酸检测、预防性全面消毒、赋码销售等闭环管控的要求。通过集中全面排查达到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找问题、加强宣传教育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报备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企业11家,销售单位10家,餐饮单位6家。共购进报备2285批次3836.728吨进口冷链食品。二是线上排查+线下跟踪,开展常态化溯源。充分利用国家和安徽省冷链追溯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实施常态化监管,及时排查异常信息并开展线下核查。截至目前运用国家冷链平台待确认交易交叉比对功能,共排查出本市企业与外省企业82条待确认交易信息并及时进行了处置(包含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运用安徽省冷链平台的台账查询功能,共排查出本市企业与本省其他企业3条交易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置(均为餐饮单位)。三是联合行动+精准打击,推动协同化治理。实时与公安、交通等部门保持联勤联动机制,根据线索及时展开精准打击,构建“协同作战、反应快捷、资源共享、合作双赢”的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新格局,加大震慑力度,严厉整治未报备、未进集中监管仓、未经核酸检测、未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等逃避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37件未经报备购进进口冷链食品案件。  

    在重大活动保障方面:四项举措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不仅是党和政府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光荣政治任务,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担当,我局自觉把做好系列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要求,展示形象,恪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以科学有效、有力有序的服务全力确保交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满分答卷。

(一)建立组织体系,健全联动机制。依据《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安徽省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宣城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建立由市局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保障指挥体系,组织指挥活动期间应急处置等各项保障工作。属于市级直接负责的则由市局餐饮安全监管科承接活动任务,负责拟定实施方案,具体由市局开发区分局实施;根据保障餐饮单位所在地,属于县市区局负责的,则直接交办至相应单位,做好政策咨询、程序引导和业务指导服务;合心合力合拍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生动机制。

(二)强化事前指导,细化责任分工。一是9月14日,专门邀请安徽省食品监督所指导并调研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中国共产党宣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接待定点酒店的食品原料采购及加工、厨房操作人员健康状况、卫生整治、餐具洗消及落实留样备查制度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关键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随机进行评价性抽检采样,被检单位现场签收限期整改清单。强调全过程、全方位、零容忍监管的重要性。通过及时举办多种形式的集中培训、分期督导,充分发挥多层次培训工作机制的作用。二是详细了解接待酒店的餐饮服务具体任务、内容,包括时间、人数、餐次、用餐方式、饮食习惯等,重点关注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制度和登记备案等情况,掌握接待酒店食品及原料的来源和供应方式。要求接待酒店上报活动期间餐饮服务菜单,对餐饮加工各环节加强督查和指导,研究制定餐饮安全监督保障措施。

(三)聚焦难点痛点,狠抓技术支撑。根据服务保障对象的目标要求、实际范围、规模规格、特点属性等不同要素,结合常态化防疫、文明餐桌、拒绝餐饮浪费等工作目标,深化全省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分层级制定科学合理、内容翔实、分工明确、措施有力的工作方案。坚持市区、市县联动,采取提前介入、现场快检、第三方检测等方式,在党代会举办前期,组织执法人员对活动的主要场所和指定酒店的公共卫生情况提前进行全面监督,针对每一次重大活动的内容、规模、形式、级别等特点,制定专门方案,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同时开展农残、亚硝酸盐等项目的快速检测,运用食品中心温度计、环境温度计等对加工场所及用具进行快速检测,对可疑食品及原料开展抽样。

(四)全程跟踪监督,强化应急保障。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周密制定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及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高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对食物中毒等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紧密结合工作需要,分别建立活动保障工作队伍。坚持专业型与管理型相结合,将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人员选拔到重大活动保障工作队伍中。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管并重、服务有力的工作队伍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审查食谱、严格监控重点环节,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整改要求。每个接待酒店均派出2名食品安全监督人员进驻,对食品及原料的采购和储存、菜肴烹调、熟食和凉菜加工过程、餐(饮)具消毒、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容器、设备等进行全程监督,做到预判有依据、预防有措施、预警有信号,实现相关工作环节无缝隙对接,信息有效传递和快速反应处置。落实食品留样备验制度。活动期间要求接待酒店每餐每类食品留样48小时备查,留样盛于专用容器内,作好餐次编号和日期登记,冷藏保存。根据供餐特点可对留样食品内容进行增加或调整,确保留样备验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坚持“一打击、五提升”全力保障夏季食品安全

根据省局统一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全市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一打击、五提升”,深入推进全市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6月-9月),有效防控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食源性疾病发生。

(一)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检查经营户15261家次,查处案件545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2起,查扣违法产品11.2吨,罚没款合计252.73万元。开展冷链食品、非冷链高风险集装箱产品等防疫专项整治,查获冷链食品案件39件,移送公安机关16件,移送交通部门2件。推进长江禁捕工作,对宣传销售长江鮰鱼、中华鲟等11起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二)强化食品生产环节整治提升。针对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整治,已检查重点品种食品生产企业310家次、食品小作坊627家次。严格生产许可,跟踪督查新获证食品生产企业21家次。结合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邀请社区党员代表、市民代表等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

(三)强化食品流通环节整治提升。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治理,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治理达标率达100%。全面启动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督察,规范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培育292家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示范单位,创建72个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建设专柜销售临保期食品示范区79家。

(四)强化餐饮服务环节整治提升。深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市530家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15期,邀请媒体记者和各类代表42人,随机检查学校食堂、餐饮单位49家(含12家网红餐厅),网络直播点击量达1392.3万次。制作发放食品安全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重点加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和餐饮夜市突击排查,检查各类食品经营单位483家,督促整改32家。

(五)强化食品抽检环节整治提升。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等重点领域抽检力度,推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深入开展,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39期。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24批次,不合格13批次;完成市县级食用农产品抽检2456批次,不合格78批次;完成市县级其他食品抽检4495批次,不合格68批次。完成市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46批次,评价性抽检158批次,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堂专项抽检、节令食品专项抽检等工作,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全市食品安全。

(六)强化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制定《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活动工作方案》,严把“证后监管关”“监督抽查关”“风险监测关”。按AA、A、B、C等4个类别对获证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对8家停产或停业全部划分为C类加严监管,对分类监管中发现的14家问题企业严格按要求进行整改。将食品相关餐用纸制品纳入风险监测计划,检查有害物质限量中的铅、砷、荧光性物质,完成生产领域抽检23组,流通领域抽查16组,不合格2组。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保七争一”工作目标,守底线、拉高线,全面对标对表,持续强化监管,高质量完成年内各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考核任务。对照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考核细则,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我市食品药品安全考核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进“食安安徽”创建。“食安安徽”品牌创建工作是省政府重点工作。2021年,我市“食安安徽”创建任务9家,我们将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完成年内任务。

)切实抓好“攻坚行动”。制定《宣城市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分工方案(2021-2023年)》,集中力量用3年时间在全市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我市食品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强化《宣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药品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将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向县级相关部门推进,完善全市药品监管责任体系。继续推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落实,共同织密织牢食品安全责任网。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宣城市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好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研究制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含舆情)应急处置规程。持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市场巡查,着力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着力化解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着力防范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确保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