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市场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市场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发布会嘉宾: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真理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近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拟订相关地方政策、规划、标准及具体措施办法。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管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制度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统一承担市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知识产权、价格、盐业、商务等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对市场主体准入、生产、经营、交易中的有关违法行为和案件进行查处和指导,查处辖区内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

(四)负责反垄断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权限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调查,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五)负责监管市场秩序。依法监管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合同欺诈、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等。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管广告活动。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管,承担动产抵押物登记和拍卖行为的监管。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消费维权工作和消费环境建设。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并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规范商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秩序,指导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或参与有关质量事故调查,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管产品防伪工作。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工作。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食品生产、经营等许可、备案和监管。承担食盐质量安全监管相关职责。

(十一)负责统一管理全市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组织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承担市地方标准立项、统一审批、编号和发布等工作。监督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协调指导各类标准制定工作。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负责监管商品条码工作。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组织有关科研和技术引进工作。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市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管制度。

(十五)负责知识产权监管。拟订并组织实施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图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政策、制度、规划。研究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政策。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公共服务体系。负责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十六)负责药品安全监管。监督实施药品标准及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组织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及执业药师注册工作。负责现代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指导药品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十七)负责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监督实施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环节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查处。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医疗器械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十八)负责化妆品安全监管。组织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化妆品生产环节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行为查处。

(十九)负责市场监管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二十)指导推进民营企业协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及其会员单位、专业市场、中介组织的党建工作。

(二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进一步改革。扩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简易注销2082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4.9%。

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一单两库”建设,全市共完成检查事项866个,录入执法人员6174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归集并公示信用信息记录30万余条,交换数据量18万余条。将全市6.5万户企业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信用等级,并形成企业信用档案。全市共有48个部门采取信用风险分类方式制定104条抽查计划,涉及32个重点领域897户企业。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今年以来,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56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7件。今年1-9月,全市共新获授权发明专利542件;截至9月底,全市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38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7.6件(居全省第7位),同比增长27.5%。商标注册申请量6091件,同比增长19.5%;新增注册商标5505件,同比增长37%;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29190件。

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全市转供电主体共完成自查自纠78家,兑现疫情期间阶段性电价优惠145.8万元,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转供电主体78家,退还多收价款83.8万余元,立案调查1件,拟罚没10.7万元。

近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创新服务,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提升行动”(企业开办提升行动方案、企业注销提升行动方案、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升行动方案、市场监管提升行动方案),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我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全面深化企业开办“六个一”改革,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徽常满意”服务品牌,实现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推行智能审批、乡镇帮办代办等创新举措,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提升。今年全市已新登记市场主体23992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2%。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76841户,与十三五初相比增长102.8%(十三五初市场主体136490)

(二)进一步改革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持续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构建高效便捷、公开透明、交易安全的市场退出环境。扩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将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和符合上述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全部纳入简易注销试点范围;压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允许承诺已完成清税或不涉及税务事项的个体工商户直接办理注销登记。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简易注销2082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4.9%。

   (三)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年初提请市政府出台《宣城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宣政办[2021]1号),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8月2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证照分离” 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2021〕39 号)发布后,提请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意见》(宣政办秘2021〕64 ,梳理《宣城市“证照分离”改革市县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对省政府528项清单进行了分类、分部门贯彻落实。对市、县级审批权限的122项事项分为直接取消审批10项、审批改备案8项、告知承诺47项、优化审批服务57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后,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各行政审批部门改革地域、事项“两个全覆盖”,推动涉企证照联动办理,解决准入不准营、办照易办证难的难题。

   (四)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一是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一单两库”建设,全市共完成检查事项866个,录入执法人员6174人。二是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力度。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归集并公示信用信息记录30万余条,交换数据量18万余条。三是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将全市6.5万户企业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信用等级,并形成企业信用档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市共有48个部门采取信用风险分类方式制定104条抽查计划,涉及32个重点领域897户企业。四是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守信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干扰;对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比例,依法在相关领域对其经营活动进行限制或禁入。

   (五)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一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分工方案》,联合宣城仲裁委员会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宣城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与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宣城市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工作方案》和《宣城市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管理办法》,成立了宣城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开展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56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7件。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今年1-9月,全市共新获授权发明专利542件;截至9月底,全市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38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7.6件(居全省第7位),同比增长27.5%。商标注册申请量6091件,同比增长19.5%;新增注册商标5505件,同比增长37%;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29190件。三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积极助推知识产权“变现”,加大企业商标、专利质押融资服务力度,协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已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3笔,融资额约2.7亿元,其中:通过专利权质押24笔,获得融资额16470万元;通过商标权质押9笔,获得融资额10380万元。

(六)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一是研究制定了《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会审暂行办法》、《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抽查评估暂行办法》。二是联席会议办公室自运行以来共审查以政府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共109份(含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34份),其中审查结论中,通过的为79份,建议调整的30份。三是继续做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清理工作,2021年度已清理17件,建议调整2件。

(七)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一是持续开展转供电环节收费整治。组织开展转供电环节收费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着力打通降低电价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转供电主体共完成自查自纠78家,兑现疫情期间阶段性电价优惠145.8万元,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转供电主体78家,退还多收价款83.8万余元,立案调查1件,拟罚没10.7万元。二是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检查。主动与市民政局对接,摸清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底数,部署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调研,严厉查处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

(八)加强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认真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做好12315投诉举报工作,完善消费投诉举报处理机制,优化处理流程,对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及时接收、分流、转办。今年截至目前,12315平台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16800件,已办结16475件,办结率为98.07%。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一是强化全周期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贯彻落实省、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部署,补齐企业开办平台建设短板,拓展企业开办平台后期应用,力争新登记民营企业6000户,个体工商户1.6万户以上。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适时开展“企业注销+行政许可注销”联动办理、强制注销改革。做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的宣传、解读,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高效率监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归集,规范信用分类标准,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力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企业负担;促进双随机抽查与信用分类监管相结合,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持续推进信用约束机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提升企业诚信自律意识。

三是强化全链条保护,集聚知识产权新动能认真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和《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办法》,设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制定并落实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专利监测管理,推进知识产权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推进跨区域、全链条执法。积极协调对接全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等机构,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区活动,积极引导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不低于3亿元。加强知识产权服务网络建设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监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维权援助公益服务。

 四是强化全领域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和第三方评估机制。结合扫黑除恶项斗争,加大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突出问题的整治,严肃查处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区域执法协作,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加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管,强化医疗药品、保健食品、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广告监测监管,推进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等,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