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公用事业 > 法规及政策文件

2019年宣城市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25 15:02:51 来源:宣城市住建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根据《2019年中心城市攻坚年活动方案》(办〔2019〕14号),特制定宣城市区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 “安全、整洁、有序“的要求,遵循“因地制宜、有序推进、长效管理”的原则,积极推进市区2019年度老旧小区整治工程,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郭金友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刘陈寅  市政府副秘书长

盛  浩  市住建局局长

汪  侃  宣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梁能文  市文明办主任

林  静  市经信局局长

蓝金辉  市房管局局长

余  红  市经开区管委会系统工会主席

成员单位:宣州区政府、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房管局)、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文明办、宣州区住建局、宣州公安分局、市供电公司、市邮政管理局、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水务公司、市燃气公司。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房管局。

三、工作职责

(一)市住建局(市房管局)是市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牵头单位,市经信局是杆线综合整治(含废旧电表箱等表箱(盒)更新维修)的牵头单位,各自负责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杆线整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查等工作。

(二)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是市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实施单位,负责制定详细的整治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配合市经信局实施杆线综合整治、废旧电表箱(盒)更新维修工作;相关杆线所属单位是杆线整治、废旧电表箱(盒)更换的实施单位。

(三)市发改委负责市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审批。

(四)市财政局负责市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及民生实事市级政府补助资金保障。

(五)市公安局负责交警进社区,对市区老旧小区安全技防等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市区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规划设计方案审批、改造后不动产登记。

(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市区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电梯质量检测,监管。

(八)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消防执法进社区,对市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九)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小区内乱堆乱放和侵占绿化等违法行为的查处,负责督促宣州区、市开发区城管执法局对小区内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指导开展住宅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十)市文明办负责指导文明创建及物业管理第三方测评。

(十一)市供水、供电、燃气、电信、邮政、移动、联通公司等专业经营单位应维护户外管线等设施,不得转嫁户外管线或者其他设施的损耗和损失。

四、整治范围

1、重点整治小区:开展8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非规划棚改区域,详见附表);实施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落实改造后物业管理。

2、开展建筑节能和“适老化”改造试点。

3、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建设200处以上把式车辆集中停放及充电桩设施。

4、根据实际需要,对约55个非等级物业服务小区、约130个非物管小区、约31个单位自管小区,开展应急维修。

5、开展老旧小区门岗及停车设施标准化建设工程试点、安全技防及单元门禁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工程试点、微型消防站建设工程试点。

五、整治内容及资金安排

2019年计划安排6000万元(不含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杆线综合整治、废旧表箱更新维修、天然气进小区、第三方测评等费用)。

1、实施8个老旧小区(鳌峰新村、梅佳花园、中山路小区、梅溪苑、西林小康村、房改小区、中山新村、和平雅苑)综合整治,安排资金2000万元(含整修小区道路、疏通和改造排水设施、整修建筑外立面,屋面渗漏、维修外墙脱落和楼体排水管道、整治绿化、更新环卫设施、改造无障碍设施、增设体育休闲设施、增设改造小区道闸等);同步开展杆线治理等工作;

2、实施“适老化”改造试点工程,安排资金300万元;采用业主申报制,经宣州区、市开发区审核后,由业主组织实施,按具备资质的审价机构审定的造价标准对加装的前10部电梯给予60%的补助;

3、实施建筑节能改造试点工程,安排资金300万元;对试点小区屋面、外墙、门窗等建筑围护结构采用节能型建筑材料进行改造,更新增设LED灯等节能设施;

4、实施老旧小区门岗及停车设施标准化建设工程试点,安排资金800万元;主要开展门岗标准化建设,增设道闸、停车位、200处以上把式车辆集中停放设施及充电桩、车辆管理系统等设施,完善交通标识,规范停车管理;

5、实施保障房小区安全技防及单元门禁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工程试点等,安排资金800万元;主要完善安全技防及单元门禁信息管控系统等设施,保障小区安全;

6、实施老旧小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程试点,安排资金200万元;主要建设微型消防站,完善消防设施,对已增设的消防栓等设施实施运行维护;

7、实施非等级、非物管小区“物业110服务”及各类应急维修工程,安排资金700万元;加强保障性住宅小区建后管养,配套提升保障性住宅小区基础设施;

8、实施老旧小区(无物业维修资金)屋面维修、墙体破损(脱落)维修试点工程,安排补助资金300万元;采用社区申报制,经宣州区、市开发区审核后,由业主自行安排维修,按具备资质的审价机构审定的造价标准给予50%的补助;

9、实施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补贴,安排奖补资金500万元。

10、实施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所需资金纳入2019年城市建设攻坚年计划统筹安排,不计入2019年6000万元总额内,开展老旧小区现状管线调查、改造雨污分流排水设施、对接城市管网等。

11、规范和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做好《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起草工作,实施物管小区第三方测评。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物业服务站建设,开展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建设试点;建立市本级物业管理招投标平台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进我市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在实际工作中,年度计划6000万元总额不得突破,可根据“一区一事一议”的实施原则,对(4)至(9)项资金支出进行适当调剂和妥善安排。

年度计划6000万元费用由市财政和宣州区、市开发区财政按1:1比例配套;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类资金市财政上半年预安排50%,年底前根据宣州区、市开发区实际支出和考核结果,核拨市本级经费,宣州区、市开发区按1:1比例落实配套经费。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补贴,市财政上半年预付50%,年底前根据宣州区、市开发区实际支出和考核结果,核拨市本级经费,宣州区、市开发区按1:1比例落实配套经费。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市住建局、宣州区、市经开区及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抓好落实。宣州区、市开发区要围绕目标任务,于3月底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市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制定具体方案,完善各项管理、督查、奖惩办法,建立健全老旧小区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整治工作成果。

2、加强施工管理,强化工作调度。宣州区和市经开区负责老旧小区整治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按照4月份全面启动、10月底前全面完工、12月底前完成施工验收的时间节点,倒排工作时序,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治任务。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制度,每周五由两区向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本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进展情况,每月第一周召开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问题。

3、加强宣传引导,扩大社会知晓。围绕“中心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充分运用平面、电视、网络、通信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居民知晓率,形成“小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工作氛围,营造声势,烘托气氛,注重调动业主积极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为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