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住房服务 > 法规及政策文件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加强市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4 08:35:19 来源:市住建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市住建局属有关单位,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建设监督站,市区各相关单位:

  为深刻汲取“3.7”福建泉州返工复产人员隔离观察酒店坍塌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严守安全底线,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委办 市政府办《关于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宣办电〔2020〕21号)要求,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严格落实企业安全责任,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各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好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管人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安全管理,守住安全防线,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企业、在建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整治以下内容。

  (一)建筑施工方面。重点排查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以包代管,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未经许可擅自施工、未经设计单位审核并报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桥梁工程安全隐患;施工现场设施设备全面检修维护情况;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新进场工人三级安全教育情况;高处、动火、有限空间、起重吊运等危险作业前作业审批制度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施工现场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场所安全情况。

    (二)物管小区安全管理方面。加强市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落实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强化物管小区、老旧小区安全管理,排查整治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电气线路老化、电动自行车管理、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消防安全问题。

    二、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强化日常检查督促

    (一)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各有关单位要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认真开展日常安全巡查,加大日常安全检查力度,将安全检查融入到各类检查中,做到“检查必查安全,进项目必讲安全”,重点检查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情况,企业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情况,督促项目各方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下达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

  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建设监督站负责对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内在建工程安全检查,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市市政园林公用建设管理处、市重点处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安全检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市规划区范围内其它在建工程安全检查。

  (二)强化安全隐患整改跟踪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跟踪隐患整改完成情况,对企业整改情况认真查验,必要时进行现场抽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同时实行差别化管理,加强对发现安全隐患较多项目和整改落实不力项目的检查,增强督促力度。各有关单位要对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建设监督执法检查暨春节后复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督促到位,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各企业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好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实施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组织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按照“五落实”要求及时整改,做到对账销号,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记录要留存备查。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全生产严峻复杂形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督促企业开展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或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企业要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情节严重的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行政处罚并给予相应信用惩戒。

(三)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监管员帮扶制度,按照安全监管员的工作要求,指导服务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遇到的难题,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水平。




2020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