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婚育收养 > 法规及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安徽省社会组织“百社进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2 08:30:29 来源:省民政厅 浏览:
【字体大小:

各有关市民政局,各相关社会组织:

现将《安徽省社会组织“百社进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安徽省社会组织“百社进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皖扶组〔2018〕26号)要求,安徽省民政厅决定,开展社会组织“百社进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即组织动员100家左右社会组织(其中省本级80余家、市本级20余家),与100个左右深度贫困村(分布于亳州、宿州、阜阳、淮南、六安、池州、安庆等市)开展结对帮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而带动其它社会组织,共同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围绕贫困村出列、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见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社会组织的应有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自愿参与。社会组织依据自身条件,秉持自愿原则,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尽力而为。

(二)因地制宜。根据结对村资源禀赋、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社会组织自身条件等实际情况,因村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

(三)精准帮扶。社会组织针对结对村实际状况,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帮助结对村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四)共同发展。社会组织和结对村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利用各自资源,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信息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在帮扶合作中共同发展壮大。探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三、帮扶途径

(一)突出产业帮扶。根据结对村的资源特点,帮助结对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一村一品”发展目标。

(二)开展就业培训。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机会,帮助推荐就业,实现贫困户依靠劳动技能脱贫致富。

(三)促进消费扶贫。依托自身优势搭建产销平台,帮助结对村销售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增加群众收入。

(四)推进公益扶贫。帮助结对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面貌。以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在校学生等为重点,对贫困户开展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智力帮扶、生活救济、精神抚慰等公益扶贫活动。

(五)提供信息服务。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为贫困村提供生产生活等各有关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帮助结对村扩大信息来源渠道,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开拓工作思路等。

四、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0年3月-4月)

1.广泛宣传动员。省、市社会组织管理登记机关向社会组织发出参与脱贫攻坚的倡议,通过网站、QQ群、微信群等向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宣传,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百社进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2.村社精准对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根据省扶贫办提供的贫困村名单资料等,通过走访、发函、电话联系、召开动员会等多种形式,在自愿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组织和指导社会组织与各村开展结对工作,明确村、社结对联系人。

(二)实施阶段(2020年5月-11月)

3.制定帮扶计划。帮扶社会组织及时主动联系结对村,积极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根据结对村致贫原因、优势所在,选准突破口,与结对村共同研究,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并将帮扶计划于5月15日前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4.狠抓落实见效。帮扶社会组织要从投资少、见效快的措施和项目入手,每季度至少坚持到结对村一次,抓好帮扶计划落实。从6月份开始,各帮扶社会组织要及时将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及成效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原则上每两个月至少报送一次帮扶信息。

5.督促检查帮扶。省、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全程跟进、全程指导,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指导改进;对于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推广,帮助各社会组织与结对村相互取经、共同发展。

(三)总结表彰阶段(2020年12月)

6.及时总结表彰。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总结,宣传典型。对优秀社会组织及先进个人适时进行通报表彰,对推进不力的社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并由业务主管部门或登记管理机关进行约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民政厅成立安徽省社会组织“百社进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经验交流、宣传调研、实地督查、通报表彰等;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具体组织实施;各有关市、县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积极配合支持,为社会组织帮扶结对村发展提供方便、创造条件。

(二)加大宣传引导。在省社会组织信息网上建立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专栏,持续加大宣传、表彰、通报力度。适时举行帮扶经验交流会,讲好社会组织扶贫故事,传播扶贫声音,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营造扶贫济困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强化结果运用。把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情况纳入社会组织年检年报、等级评估、评先评优、政府购买服务等事项的重要内容,对帮扶成效突出的社会组织进行通报表彰,打造一批品牌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持续、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常态化帮扶工作机制。

联系人:


张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电话0551-65606022,15955112458;电子邮箱120924674@qq.com。

汪祥中(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话0551-65606129,18715175910;电子邮箱314859428@qq.com。


附件:安徽省社会组织“百社进百村”结对帮扶名单



参加“百社进百村”社会组织名录


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

安徽省中小企业协会

安徽省涂料行业协会

安徽省新兴产业协会

安徽省银行业协会

安徽省浙江商会

安徽省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

安徽省湖南商会

安徽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安徽省城市安全服务行业协会

安徽省安装和机械设备协会

安徽省猪业协会

安徽省化肥工业协会

阜阳市银行业协会

阜阳市电力行业协会

安徽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安徽省徽菜产业发展促进会

安徽省食用菌行业协会

安徽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会

安徽省风景园林行业协会

安徽省个体民营企业协会

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

安徽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

安徽省建筑业协会

安徽省门窗幕墙协会

安徽张海银种业基金会

安徽省招标投标协会

安庆市建筑行业协会

安徽省粮食行业协会

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

安徽省质量品牌促进会

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

合肥市渔业协会

合肥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

安徽省质量技术协会

安徽省塑料协会

安徽省家用电器商会

安徽省典当行业协会

安庆德林福慧慈善基金会

安徽省家庭服务业协会

安徽青松食品大健康研究院

安徽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

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

安徽省MBA学会

安徽省信用担保协会

阜阳市互联网协会

安徽省小微企业商会

阜阳市保险行业协会

安徽省生态农业产业商会

安徽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

安徽实践家文教慈善基金会

阜阳民生医院

安徽省家政服务行业促进会

安徽省仁爱公益基金会

安徽省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

安徽省云计算产业促进会

安徽省河北商会

阜阳市印章行业协会

阜阳市城市金融学会

安徽省网商协会

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

安徽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

安徽正大科学养猪研究所

安徽省电力工程行业协会

安徽省营养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

安徽省健康服务业协会

安徽省小商品商会

亳州市银行业协会

亳州市汽车后市场商会

安徽国祯慈善基金会

安徽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

安徽省水利水电行业协会

安徽省医学会

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

安徽省墙体屋面材料产业协会

安徽省融资租赁企业协会

安徽省饭店业协会

池州市金融服务与企业发展协会

池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皖西南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

安徽省社会组织联合会

安徽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

安徽省重庆商会

安徽省牛羊产业协会

安徽省首席信息官协会

安徽省地坪行业协会

宿州市灵璧石协会

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

安徽省灵璧石协会

六安市水果产业协会

安徽省饲料工业与健康养殖协会

六安市保险行业协会

安徽省河南商会

安徽省公路学会

安徽省上市公司协会

淮南市保险行业协会

淮南市养老行业协会

安徽省设施农业装备行业协会

安徽省环保产业发展促进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