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住房服务 > 法规及政策文件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工地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4 10:27:00 来源:市住建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建局局属各单位,市规划区内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目前,我市已进入强暴雨、洪水、大风、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易发期,给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许多不利因素。为切实加强防范应对工作,避免因汛期气象地质灾害引发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度汛,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工地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防汛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

  近期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建筑工地受影响明显,各单位要进一步认清今年我市建筑工程防汛减灾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提高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打破常规思路,拿出非常举措,把防汛减灾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我市建筑工程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方面,要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安全主体责任,在成立防汛工作小组基础上,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施工企业负责人是本企业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安排部署本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专门管理机构,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加强对企业各个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工程项目负责人是本项目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时排查、消除施工现场的各项事故隐患,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工程进度和工序,确保一线操作人员生命安全。另一方面,要明确工作任务,确保汛期建筑施工安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建设、监理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于汛期前结合工程实际,制定防汛方案、值班制度及应急预案等。严格审查方案的可操作性,做到方案切实可行。同时,要检查并督促指导施工单位按防汛方案进行落实,防汛抢险物资贮备要到位,抢险人员要随时待命,通讯工具要保持畅通。

  二、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搞好隐患排查整治

  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汛期安全管理,迅速组织力量对防汛安全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一)认真搞好自查,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建立防汛排查台账、防汛应急机制,并落实值班、巡查及信息报送制度,准备通讯、照明、沙袋、水泵等应急物资,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二)在建工程施工要加强作业现场存在的滑坡、崩塌、洪水等地质灾害危险隐患的排查治理,要随时关注极端天气对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起重、高空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暂停存在危险的作业,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排险措施,确保安全。

  (三)各建筑施工企业要对在建工地各个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尤其要对施工现场排水、挡土墙、土石方、深基坑、工地围墙、食堂、民工宿舍、高边坡支护、脚手架工程、起重机械、施工用电、临建设施等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三、汛期及汛后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一)重点关注事项

    1、对基坑支护与土方开挖,特别是深基坑工程的开挖和支护的检查,严禁在边坡上方及其坡脚乱挖、乱建宿舍、仓库等临时设施或随意堆放材料;

  2、对起重机械设备基础和大型模架支撑系统的检查;

  3、对脚手架基础和架体稳定性,高处作业吊篮的使用进行检查;

  4、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线路搭设、漏电保护器设置和外电防护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闸箱门锁是否齐全;

  5、对人口密集地段的施工临时围墙的安全排查,提前采取加固措施;

  6、关注极端天气对施工现场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停止相关危险作业。

  (二)具体措施要求

  1、汛期期间各在建工程建设单位、建筑施工及监理企业要严肃值班纪律,负责防汛工作的负责人不得随意脱岗。

  2、疏通工地排水设施。

  3、对一些砌筑不牢固的围墙进行加固处理。

  4、特别注意民工宿舍等临时设施,及时检查并做相应的加固处理,确保民工的生命安全。

    5、对已开挖的基础做好防水处理,防止基坑进水发生塌陷,特别注意对周围较近有建筑物的基坑,要采取防范措施,防止大水冲洗影响到临近建筑物,引发更大的险情。

    6、施工现场的井、洞要有警示标志和围护设施,防止因浸水而不易察觉造成的意外事故。

  7、汛期多雨潮湿是触电事故的高发期,各工地要加强对施工用电的管理,做好施工现场和生产车间的安全用电工作,及时检查,对隐患部位要及时维修和更换,防止发生漏电、触电事故,并做到非电气人员严禁动电。

  8、做好大风雷雨天气对脚手架、高大型机械的防风、防雷的防范措施,并加强对这些设施雨后基础的检查工作,遇雷雨、大风天气要停止塔吊等外高空作业。




2020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