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公用事业 > 常见问题

高速公路为什么没有路灯?

发布时间:2020-11-30 14:32:23 来源:国网安徽电力 浏览:
【字体大小:

晚上开车跑高速的司机朋友会发现一个问题,高速公路上为什么连一盏路灯也没有?即使是很多老司机,也很难说清楚是为什么。有人说,不装路灯是为了省钱,这个说法正确吗?

2018年末,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14.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如此之长的高速公路,如果全部铺设路灯,路灯本身的价值以及铺设路灯的人力都会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同时后期对于路灯的供电,或者太阳能路灯的维修更换,也都需要长期投入。另外,由于高速路段长,在路灯照亮的过程中,如果没有车辆通行也会造成电量的白白浪费。

由此可见,省钱确实是高速公路不铺设路灯的原因之一,但还有比省钱更重要的原因:高速公路铺设路灯会影响行车安全。

公路上使用的路灯一般发出的是散光,容易使行驶中的驾驶员目眩,有时不但起不到积极作用,反而使驾驶员难以辨认交通标志、路面标线以及障碍物等,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此外,路灯照明实际上很难做到光线完全均匀,灯光照射的地方更明亮,会与灯光照不到的地方形成强烈对比。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设置路灯,在长时间高速行驶状态下很容易造成驾驶员视力疲劳,在实际驾驶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其实,高速公路上也不是漆黑一片。高速公路路边的交通标志的表面,是由一种玻璃微珠制成的反光膜。它们平时不发光,但遇到汽车前灯的强光照射时,可以将光线定向地反射到驾驶员的眼睛里。这种反光标志的反射率很高,要比普通油漆强百倍,反射距离可达1000米,可以有效保证车辆夜间行驶安全。

此外,在一些特殊的地方,比如隧道里、收费站、服务区以及一些特殊地方还是会安装路灯。在收费站有交费的活动,在服务区会有人下车活动,需要提供照明。隧道属于特殊的路段,因为隧道是密闭的、比较狭小的空间,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会比较麻烦,需要提供照明来解决,比如发生事故或者是汽车故障等情况。

总的来看,高速公路不安装路灯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做出的判断。知道了原因后,今后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也就能够更加适应、理解这一现象,保证自身的行车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