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交通服务 > 常见问题

开车必知:交警的指挥手势都是啥意思?

发布时间:2021-01-22 14:46:56 来源:宣城公安交警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1.交警指挥>信号灯

通常情况下,车辆和行人都应该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的指示通行。但在有交警指挥的路口,必须按照交警的指挥通行,即便交通信号灯的指示和交警的指挥不一样,也必须以交警的指示为准。

2.交通手势的“三个看”要诀

交警面部的朝向,身体的朝向以及手部动作共同构成了交通手势的三要素。看懂了这些,也就看懂了常见的交通指挥手势。


何为“三个看”?

一看交警是否看向你。交警看向你,代表指挥的就是你这个方向的车辆。你就要注意听指挥了。

二看交警身体面朝哪边。交警身体正对你,说明要你停车或变道,侧身对你,说明要你按要求通行。

三看交警手部动作。弄清楚你和交警的空间站位关系,更容易理解交警指挥时的手部动作。


3.分组记忆

身体正对你的手势

1.停止信号



注意:看见交警左手过肩,是停止信号,可别再往前开了。此时交警的身体和面部都是面向你的。仔细看,这个动作是否有点像足球里的红牌警告?联想一下,更能加深记忆哦。


2.示意车辆靠边停车信号

注意:相比停止手势,这个手势就只多了一个右手斜摆手的动作。所以意思就是驾驶人不仅需要停车,而且还要向交警手部摆划的方向停。记住,此时交警的身体和脸还是面向驾驶人的。


3.变道缓行信号

注意:民警身体和面部对着驾驶人,左手不抬,右手轻轻摆动,表示驾驶人需向交警手部摆划的方向改变车道行驶。

侧身向左面对你的手势


4.左转弯信号

注意:交警侧身向左面对着驾驶人,右手抬起,左手摆动,表示驾驶人需向左转弯行驶。记忆时可以理解为交警用右手平伸拦住你对向的车流,左手摆划出一个弧形引导你向左转弯。


5.左转待转信号

注意:民警侧身向左面对着驾驶人,右手不抬,左手由四十五度下压,表示驾驶人需慢慢进入左转弯待转区。

这里提示大家一下,左转待转区是一个车辆左转弯的缓冲区,此时你进入该区域,不能立即左转,而应该继续等待左转弯信号。记忆时要注意,因为交警没有伸右手拦截,所以你的对向车辆依然在行驶;交警左手摆动幅度较小,示意你可以小幅度向前移动至缓冲区。

侧身向右面对你的手势


6.右转弯信号

注意:和左转弯信号动作相似,但是方位相反。此时民警是侧身向右面对着驾驶人。


7.直行信号

注意:民警侧身向右面对着驾驶人,左臂向左平伸,掌心向前;之后右臂向右平伸,掌心向前;最后右臂向左摆动,表示准许其右方直行的车辆通行。这个姿势很形象,容易理解和记忆。


8.减速慢行信号

注意:交警侧身向右面对着驾驶人,左手不抬,右手臂由肩平行下压至腰部,表示减速慢行信号。右手小幅度的摆动可以理解为减速的意思。唯一要注意的是,要和左转弯待转信号弄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