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教育服务 > 公告提示

关于切实做好寒假前后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0 11:37:31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1月14日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1月15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筑牢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线,经市教体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现就做好寒假前后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激活应急机制

全面激活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变为应急防控状态。要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查缺补漏,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系统指挥体系保持运行状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二、严格出行管理

全市教育体育行政干部和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体育健身机构的学生、教师、职工非必要不出市,原则上不出省,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禁止出境;倡导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寒假不回家;确需离宣的,必须提前向所在学校(单位)报告,由主要负责人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审核批准,登记在案,每日逐级上报备案,开学前14天返宣;离宣人员返回时必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学校(单位)报告,按属地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并逐级上报市教体局。

三、取消聚集活动

不得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文艺晚会、学生现场比赛和展演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大型年会、慰问、联欢、聚餐、典礼、会议等活动;减少会议频次,提倡线上视频会议。确需举办的,要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向教育体育主管部门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并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四、守好校园大门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确需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必须经过学校领导批准、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扫码登记之后方可佩戴口罩入校。

五、严格防控规定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体育健身场所必须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1米社交距离等防控规定,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所有工作人员(含食堂从业人员、保安、保洁)均要佩戴口罩,授课教师和学生随身携带口罩。设立巡查监督岗,检查、督促场所内部防控措施;学校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工作,确保离校师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校外培训机构要按照“同一教学时段内生均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确保不拥挤、易疏散”要求合理安排培训班次,学生间距必须保持1米以上,禁止在无窗户或不通风的场所开展培训。各县市区教体局在严格落实《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的基础上,可根据本地实际,结合疫情防控规定制定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面积标准。

六、坚持健康监测

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要做好师生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师生出行动态和健康情况,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签订健康承诺书,每天检测,健康状况异常者不得上岗;严格执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向属地疾控和教育部门报告。

七、强化宣传教育

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放假前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聚餐和出行;保持学习居住场所清洁卫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假期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嗅觉味觉丧失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要求家长和学生上学途中做好健康防护,家长接送孩子在校门口不聚集,戴口罩。



2021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