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住房服务 > 法规及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9 15:27:21 来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
【字体大小: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广德市、宿松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届时大量外出务工和省亲人员回乡将导致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骤增,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为让广大群众在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中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清扫保洁要到位

各市行业主管部门要督导所辖县(市、区)加大村庄保洁力度,做到公共区域无散落、积存生活垃圾,河塘沟渠无漂浮生活垃圾。各地应充分发挥乡镇、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适时增加非常时期的清扫保洁力量。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并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扔、乱放、乱投、乱堆生活垃圾。

二、收运处理要及时

针对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明显增多的特点,各地要切实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督导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服务单位加强收集、转运车辆调度,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人员。严禁出现随意乱堆、就地焚烧等现象,严格防范形成新的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督导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规范高效运行。各地要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在春节期间能及时“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

三、监督检查要严格

各市行业主管部门要督导所辖县(市、区)切实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监督考核,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督考核长效机制。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清扫保洁不及时不到位、生活垃圾收运不及时不彻底、群众不满意等现象,要现场督办、限期整改到位。省住建厅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农村查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效果,并将现场查看效果与年度考核相结合。


2021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