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住房服务 > 法规及政策文件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工程春节后复工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8 10:50:57 来源:市住建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建管函〔2021〕32号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工程春节后复工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相关单位,市规划区内建设、监理、施工单位: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和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建安函〔2021〕2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建筑工程春节节后复工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节后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心理和放松意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此外,全国“两会”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建设工程相关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实际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措施,严格落实建设各方主体责任。

二、做好重点工作,盯住关键环节

节后及全国“两会”期间是建筑工地复工集中期,各建设、监理单位要会同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防护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复工检查,一是要督促施工单位重视并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新招和转岗工人的上岗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自我安全意识;二是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检查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主要管理人员是否到岗履职,是否按要求开展考勤,特别是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项目总监等关键岗位;三是复工程序履行情况,检查是否制定复工方案,是否按照方案履行复工程序,复工后的施工进度和劳动力安排组织情况等;四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检查施工现场各类设施设备和临时用房、围墙围挡的安全情况,重点是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及模板支撑系统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消除情况及落实专人管控情况,;五是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对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等区域用电、用火、用气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电气焊割场地、易燃易爆物品仓库等危险区域的消防设施和应急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确保各类消防器材和设施齐全、有效。

三、加强监督督查,落实值班值守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认真做好节后复工及全国“两会”期间建筑工程的安全工作,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段时期的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极其重要、极其敏感。要针对复工开工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及时开展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完善应急机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领导及人员要及时赶赴现场,妥善处置。重大情况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2021年3月4日

抄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安委办,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