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两会]陶方启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0-01-07 07:48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书写了宣城发展的崭新篇章。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抓发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工业强市,聚力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经济总量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我们抢抓机遇深融入,编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宣城行动计划》,跻身长三角中心区,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南京都市圈合作共建,全方位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我们协调共进促提升,中心城市建设提质,市经开区发展提速,3个县市区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广德撤县设市,多点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我们直面问题强攻坚,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委巡视、督察、督导等反馈问题整改,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制约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我们倾情用力惠民生,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加大民生投入,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应对“利奇马”台风灾害和秋季旱情,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头兵”培育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我们从严治党不懈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李夏同志先进事迹,强化正风肃纪,巩固发展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市人民正在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行。

一年的成绩可观可感、来之不易。这其中,凝结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成效进一步提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与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维护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不仅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还将迎来宣城撤地设市20周年。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节点,以什么样的成绩单,向宣城建市20周年交上合格答卷,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擘画了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蓝图,确立了对标争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与全市人民一道,对标争先再出发,万众一心加油干,在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展现政协风采,做出政协贡献。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全面对标对表上彰显新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政治属性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中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要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拉长包容多样这个半径,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

第二,要凝心聚力促发展,在争当排头兵上强化新担当。“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期望,更是宣城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各级各部门都要以“争先”的勇气、“扛红旗”的胆识,争先进、争一流、争当排头兵。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作为工作主线,自觉把工作放在宣城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把目标放在全省乃至全国去定位,将履职重心与大势大局贴得更紧,履职标准与时代要求贴得更近。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争当排头兵工作追求,聚焦工业强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深化民主协商,深度建言资政,讲真话、谏诤言,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务实之策,在协商议政上体现高质量,在民主监督上展现敢担当,在参政成效上做到高水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办好实事,彰显政协价值,凸显政协力量。

第三,要强化引领汇同心,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展现新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人民政协更应同心协力、加油鼓劲。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在暖民心、惠民生上持续作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读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发声,努力让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贴民心、合民意,真正搭建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在联系人、团结人上持续作为,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联络,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的接触合作,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不断扩大朋友圈、增强团结面,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要在促和谐、护稳定上持续作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延伸委员为民履职触角,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宣城高质量发展上来,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正能量。

第四,要不忘初心再出发,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示新风貌。伴随着宣城市的成立,宣城市政协和宣城市一同发展进步、共同成长,在自身建设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在撤地设市20周年之际,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以青春之朝气、创新之活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焕发人民政协事业新的生机与活力。要以改革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的各项制度和程序,积极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新参政议政的新途径,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荣誉,更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交出精彩的时代答卷,同时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认真办理协商成果,虚心接受监督建议,努力营造政协履职良好环境,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发展未有穷期,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韶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实干、对标争先,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宣城撤地设市2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