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司法局五个规范化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09 09:27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城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改革驱动、创新为本,紧抓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关键点,积极探索行政争议新方法,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实效性和公信力。

 一是保障规范化。规范划分办公、接待、听证调解三个区域,实施功能分离,方便群众办事。配强配精行政复议应诉人员,增加专职案件受理员和专职行政争议调解,实现专岗专职、各司其职。

 二是流程规范化。探索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登记、分案、审批各环节全过程规范留痕,强化信息化建设,以“数据多跑路”换来“群众少跑腿”。

 三是制度规范化。出台《行政复议审理程序规则》,制定接待、调解、听证等15个方面规则。对网上复议申请相关证据材料、在线听证和在线调解的笔录效力予以明确,为探索“互联网+行政复议”审理模式提供有益借鉴。

 四是监督规范化。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听取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汇报,实施行政复议应诉情况通报,建立约谈机制,督促各部门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执法规范水平。

 五是调解规范化。坚持前置调解、释法调解、调判结合,邀请调解员参加听证合议陪议,努力实现调解与释法析理的有机结合。加强部门协作,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及教育、疏导、协商等方式,努力实现“纷争止、事情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