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应急局“六到位”落实安全监管员制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6 15:07 来源:市应急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工作,2月中旬以来,按照宣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应急厅统一部署,市应急局建立落实安全监管员制度,以“六到位”帮扶指导企业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全力做好指导服务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已复工复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0家、非煤矿山企业16家。

工作部署到位。印发《关于建立安全监管员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指导服务的通知》《关于建立局领导联系县市区、市开发园区工作和安全监管员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全面指导落实安全监管员制度。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召开3次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责任落实到位。每位局领导负责联系一个县市区(市开发园区),明确联络科室,做好对接,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明确10名安全监管员,对市本级的国投电厂、宣城司尔特、宣城海螺等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指导服务;对存在一定困难的企业,实行驻企指导服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将上级要求落实到位。

统筹协调到位。在市安委办组织协调下,各县市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分级、分属地和“三个必须”原则落实安全监管员制度,确保全覆盖。注重分级分类监管服务,围绕需求服务针对已复工复产企业用工短缺、新员工技能不足等问题,充分运用“微安全”信息系统、网络课堂等加强安全培训教育,确保合格后上岗;列出清单服务对拟复工复产的企业,实施安监员驻企服务,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协调解决,加快复工复产;部门合力服务,会同建筑等重点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安监员制度,联合开展安全“体检”,助力安全发展。截至目前,市、县、乡三级共指派安全监管员470余名,对810余家企业进行指导服务,消除安全隐患1100余处,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600余个。

隐患排查到位。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隐患自查,重点是员工健康情况、设备设施维护、工作环境、危化品管理、用气用电、危险作业管理等环节,排查出的500余条隐患通过自主开发的“微安全”APP上报,并在规定期限内上传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做到闭环管理。企业员工还可通过“微安全”APP登记出行情况,并每日上传体温监测情况,方便企业建档管理。市、县应急部门工作人员均可通过手机端实时查询企业上报的隐患整改和疫情防控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及时的可直接催办。

服务优化到位。优化、简化有关审查流程,对复工复产企业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安全标准化创建、应急预案备案等业务,全面实施不见面审查服务,采用文审、视频等方式,实现受理、审查、审批全程网上办理,高效完成宣城亚邦化工公司、宣城东升建材有限公司等21家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企业“三同时”事项,服务企业正常生产。

安全培训到位。疫情期间,全市特种作业等“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试工作暂停,疫情期间到期的,仍视为有效。市应急局对全市特种作业操作证、安全管理人员合格证持证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以便按省要求在疫情结束后30日内完成复审考试。此外,还将复工复产线上培训平台推送给企业,让企业获得培训资源,督促企业突出抓好新工人的培训;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防疫、隐患排查、复工复产安全知识,以及酒精、84消毒液使用注意事项等关系民生的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