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3-23 11:16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扛起战“疫”使命,勇当战斗先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越是艰险越向前,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日夜不息、负重担当,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用最美“逆行”,彰显最强“担当”,成为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构筑起了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企业的一道道“铜墙铁壁”,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最前沿。

担当履职 不畏艰险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以来,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市卫健委机关党委成立抗击肺炎疫情党员突击队,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突击队队长,35名党员全员作为突击队队员,放弃春节休假,投身到防控工作一线。

宣州区积极构建“区委—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村民组(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普通党员—群众”六级联动体系,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做到包片、包户、包人,构建起“党政领导包保到乡镇、乡镇包保到村、村包保到组、组包保到户”的四级网格化全覆盖防控体系。

宁国市积极依托14个“社区大党委”,统筹共建单位及社区党员力量,组建14支240余人的党员志愿宣传队,深入小区小巷开展卫生防疫宣传工作……

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支部建在“阵地”上。由郎溪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抽调医护人员紧急组建的郎溪县新冠肺炎救治应急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方案,完善隔离病房设施,实行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病房24小时值班制。

党员冲在“火线”上。“我有十余年呼吸科工作经验。”“我是呼吸科医生,没有谁比我更合适。”……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向全省发出组派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紧急通知后,全市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积极报名,申请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

绩溪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王昌锋就是其中一员。“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年轻党员,我随时准备出征,奔赴一线、抗击疫情。”在院党总支发出组建援鄂医疗队号召后,他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作战。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组建了5批次医疗队87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有人前往全新“战场”,也有人坚守身边“阵地”。“我不怕感染,我怕让人失望。”投身感染病防治事业25年的市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田辉走出医院病房隔离区,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脸上露出被口罩压出的痕迹。早在1月20日,他就挺身而出,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全员出动,“驻扎”在发热门诊,守好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行色匆匆的还有脱贫“战场”上的扶贫队长。疫情来袭,绩溪县瀛洲镇巧川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方峻,第一时间赶到帮扶村,带领村民对全村务工返乡人员摸排3次,并对湖北省回村人员2户4人进行网格化包保到户到人。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全市865个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勇敢冲在战“疫”一线,扎紧安全网,守好门、看好家。大年初二,泾县琴溪镇新元村党总支书记杨桂华就带领村干部摸排武汉返泾人员。新元村武汉返泾人员较多,她二话不说,主动要求包保多出的那一户,为村干部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关键时刻我得上!”这是疫情期间宣城经开区飞彩街道莲西社区党委书记郭彬常对同事和居民说的一句话。2月23日21点左右,在连续奋战近1个月后,他因过度劳累导致脑部血管破裂,病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公安干警更是英勇冲锋。“还有14个月我就要退休了,这次无论如何要安排我。”“平时所内对我们女警非常照顾,但是非常时期,一线执勤请考虑我们女警。”……在我市公安战线上,人民“守卫者”用一句句质朴的话语,彰显了大无畏的奉献精神。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这样的群体处处可见。在疫情发生时,他们义无反顾冲往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截至目前,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37个,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4455个,派驻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1959个,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群同心 和衷共济

以联防联控共筑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淬炼。全市广大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各级党组织周围,以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为主战场,全面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疫战线。

在农村和社区最基层,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难点则主要体现在百姓认知、生活习俗、医疗条件三个方面。针对此,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积极行动,逐户督促大家不串门、不聚集,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逐一追踪筛查、登记建档,做好健康状况监测,确保不漏一人。

深入有效的宣传,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各地在利用乡村大喇叭、流动小喇叭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借助手机、微信等现代化手段,讲解防控知识,督促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各位湖滨乡亲,没事别出门,出门避人群;口罩要戴好,防护要记牢……”在郎溪县飞鲤镇湖滨村,党群服务中心房顶上的大喇叭,用熟悉亲切的乡音给村民送上温馨提示。

在农村,乡村医生是农民健康的“守门人”。疫情防控中,他们在排查外来人员、筛查发热患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旌德县兴隆镇三峰村有着30多年党龄的村医戴德贵每天戴上口罩、手套,拿着体温表、随访表,奔波在三峰村的每一个角落,“今天你们一家人体温都正常,不用担心,在家好好休息,注意卫生,不要出门,如果有什么不舒服打我电话。”这样的话,他一天不知道要说多少遍。

心系家乡的流动党员也在疫情防控阵地上贡献力量。在宁国市霞西镇霞西村防疫检测点,流动党员李钊连续十多天坚持劝返外地车辆,测量乘客体温、登记台账信息……一直忙个不停。

还有无数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普通党员、村(居)民和志愿者奔走奋战在城乡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拧成一股绳,互相支持,彼此鼓励,努力支撑。

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为全力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水平,疫情发生以来,广德市东亭乡纪委副书记魏鑫先后多次前往联系村困难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得知养鸡户傅某鸡蛋无法销售的情况下,他主动与农业部门对接了解政策,帮助傅某前往富阳销售鸡蛋1000余斤,挽回损失1万多元。

携手献爱心,并肩战疫情。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我市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全市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广大党员,错峰错时、分网分散、线上线下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全市捐款党员达15.5万余人,捐款达1760余万元。

为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市委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53个基层党组织和49名党员干部予以通报表扬。为及时发现、培养和吸纳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击疫情,我市还积极指导推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

截至3月18日,有273人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表达入党意愿,29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6人被接收为预备党员,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保驾护航 共渡难关

以积极作为保障复工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统筹干”,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与之携手、共渡难关。

宣城经开区党工委建立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对区内136家重点企业和79个在建项目进行分组,组织有关部门及时与企业、项目、客商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途径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联络帮扶。与此同时,细化园区企业开复工工作流程,实行统一标准,明确复工前审核和复工后监测、管理等相关工作。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爱维迈德、中鼎动力等12家企业在省定开工时间之前即已复产,省定开工时间第一天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就达16家。

宣州区制定出台规上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复产复工指导员制度,选派175名干部进驻252家规上工业企业,协助解决在复产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绣花功夫”落实企业服务。此外,该区还组建企业复工指导组,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红色车间”等载体,引导企业党员坚守岗位,站稳工作一线。

据实情、拿实策、解难题,全市各级党建工作指导员及时吹响“集结号”,迅速奔赴企业,指导帮助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宁国市218名党建指导员深入1100余家“两新”组织指导帮扶,助推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积极提升“四送一服”工作成效。

泾县109名党建指导员赴企实地指导,走访重点企业312家,帮助解决问题230余件,特别是县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员主动上门服务小微企业、专业市场、个体工商户,全力以赴保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出实招、使硬招、亮真招,全市各企业党组织按照《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党组织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具体措施,将返岗职工管控、复工教育、职工生产生活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在广德市经开区,针对企业复工人员极度紧缺,安徽捷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徐苏广带着支部党员,每天给食堂、走廊、办公区消毒,给隔离人员送餐,帮助进厂人员测量体温,向开发区申报隔离情况。

“我是一个党员,必须带头站好我的岗……”一直奔波在战“疫”一线的旌德县白地镇司法所所长范丹丹,在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手续陆续复工遭到当地村民抵触时,立即赶到现场,一边耐心劝解疏导村民,一边就大家关心的员工上下班和内部管理问题与工厂进行沟通,最终使矛盾得以妥善化解。

疾风知劲草,烈火识真金。我们坚信,有各级党组织的强大优势,有广大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有人民群众的坚实依靠,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