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三个着力”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成绩显著

发布时间:2020-03-24 17:27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
【字体大小: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宣传的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广大卫生健康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市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着力强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防治能力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卫健部门不断完善加强结防体系建设,市、县结防专业机构及防制人员得到进一步稳定和加强。广大结防人员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指导,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突出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协调、大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突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突出以患者为中心,加强结核病防治全流程管理,综合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结核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全市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58/10万以下。

二、着力强保障,进一步落实和推进防治任务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因地制宜、积极推进肺结核病人医疗保障政策,逐步将肺结核(包括耐多药肺结核)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支付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贫困结核病患者及时给予相应治疗和救助。近三年全市财政共投入结防专项经费180万元,救助贫困肺结病人1290余例,切实为贫困患者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为肺结核病人规范治疗提供有力保障,有效控制了肺结核病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全市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总体到位率、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普通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等任务指标达到或超过“十三五”规划指标要求。

三、着力强措施,进一步强化和规范防治质量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积极响应全球结核病防控倡议,全面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是逐级督导,规范实施。定点医疗、疾控、基层卫生机构严格按照结核病防治规划要求,对结核病患者采取县、乡、村三级治疗管理模式,实行全程督导管理。近三年共督导县乡村1621次,访视在治病人3660人次,有效保证了结核病患者的规范用药;二是积极开展技术培训。为不断提高结核病诊疗水平、项目规范实施、管理能力,各医疗、疾控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国家、省级专业培训,并作为师资及时组织对下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全市共开展对县、乡、村级培训145期次,参训人员达6278人次;三是大力宣传结核病防治核心,提高群众知晓率。为营造一个全民防治结核病的氛围,各级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墙体广告等多种途径,通过“进社区、慰贫困、入校园、进企业、触媒体”等方式,积极开展对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三年共制作结核病广播电视宣传节目75个,发表报刊网站文章67篇,印发宣传资料165222份,大大提高了群众的防病意识和对国家免费政策的知晓率;四是推进新诊断技术应用,提高筛查力度。各县市区均建立结核病实验室,县级实验室全面推行结核菌痰培养及分子生物检测技术,市级定点医院结核病实验室配备了快速分子生物学耐药检测设备,新诊断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全市结核病诊断及时性、科学性;五是加强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严防学校结核病疫情在我市蔓延。加强与各级教育部门的联防联控,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将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纳入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规划中;加强了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十三五”期间,建立健全了学校结核病疫情会商制度,定期对学校肺结核病疫情开展风险评估,根据学校结核病疫情情况在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报告中,把学校肺结核疫情列为一般关注或重点关注。通过有效落实各项措施,使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管理轨道。

结核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控制结核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你我共同参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变随地吐痰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努力消除结核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