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落实“四全”举措架设和谐劳动关系“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11:03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市人社局创新探索双线宣传全覆盖、欠薪维权全天候、仲裁调解全时域、排查隐患全方位“四全”举措,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架设和谐劳动关系“安全网”。

双线宣传全覆盖。按照“关口前移、预防在先”理念,打造“线上+线下”宣传格局。及时汇总国家、省市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相关文件,依托宣城论坛、人社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加强正向引导。第一时间发出《给全市用工企业的倡议书》《致全市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倡议书》等,倡导企业与职工共克时艰,共促和谐助推企业发展和保障员工权益有机结合。以开展“春季要约”活动为载体,结合“百名干部服务百家企业”活动,通过走访企业、现场服务等“线下”平台,引导企业合法用工、劳动者理性维权。疫情以来,累计发放《“防疫便民 人社在行动”便民服务政策措施十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耐心解答企业和劳动者咨询260余次,

欠薪维权全天候。及时公开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保障维权电话及维权方式,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开辟投诉举报专栏,安排专人接听12333热线电话,全面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专门安排业务骨干值守,对拖欠工资、提前复工等重点信访件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一地受理、全市通办”的工作模式,确保欠薪诉求只反映一次即会得到合理、有效的处置,实现网上欠薪维权“最多诉一次”。疫情以来,共处理邮箱投诉3条,政民互动投诉6条,12345热线投诉9条,办理电话咨询、投诉60余条,办理网上移交督办案件3起,回访投诉人满意率达100%。

仲裁调解全时域。创新打造“123”网络调解新模式,让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化解“更畅通、无隔离”。即第一时间发布《宣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仲裁等事项安排的公告》,就仲裁时效中止、延期开庭时间、仲裁专递信息、网上申请仲裁、仲裁服务热线等作了明确说明;加强“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和分级分类案件调解力度;确保咨询电话畅通、申请仲裁途径畅通以及案件送达畅通。延伸网络调解触角,实行仲裁员网络调解包案制度,建立个案微信调解群,在线上对双方当事人的纠纷进行调解,突破“8小时”工作时间限制,最大限度压缩权益保障时限。疫情以来,仲裁院调解案件40件,涉及劳动者40人,兑现工资、工伤待遇、经济补偿金等190余万元。

排查隐患全方位。联合住建部门对市区所有在建工地分批组织小规模业务培训辅导,详细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安徽省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提高工程项目经理和劳资专管员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经办水平。对已复工开工的在建工程项目,安排专人上门提供一对一指导,加强企业农民工工资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目前,市本级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30余次。对已开工的在建工程项目上门开展日常巡查,通过查阅劳动用工台账、建筑领域治欠保支工作台账等方式了解治欠保支六项机制落实情况,建立企业摸排欠薪工作台账。截止3月25日,累计检查市本级在建工程项目29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