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郎溪经开区: 深耕服务园地 细作发展篇章

发布时间:2020-04-03 08:12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想方设法为园区企业协调各类防疫物资储备,线上、线下齐发力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为防疫物资企业开辟复产、转产绿色通道……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一轮年后产业发展复工潮,对于郎溪经济开发区来说,是一场势必取得“双胜利”的大考。

方方面面服务到位,管委会的保驾护航让我们复工复产信心更足,开足马力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开发区对我们的期待……一句句诚恳的话语,一声声有力的承诺,是对郎溪经开区关键时刻彰显的初心和担当最好的褒奖。

近年来,郎溪经开区持续提升为企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拓展空间、创造机遇。

解难题,问需于企送服务

3月5日,乍暖还寒,郎溪经开区内的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自动化流水线将汽车内饰件半成品做好后,通过传送通道传递到工人手中。“我们已经复工20多天了,终于可以马力全开了!”该企业负责人陈龙宝说,“复工最大的困难就是招工问题,特别感谢开发区和人社局帮忙!”

受疫情影响,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部分外地工人无法及时返岗,订单量大和生产能力不足的矛盾很突出。了解到该企业招工困难后,郎溪经开区管委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帮助企业进行广泛宣传,迅速调集了大量本地劳动力资源。

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问题,郎溪经开区开启“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联合郎溪县人社局以安徽公共招聘网为平台,免费为企业提供发布网络招聘职位、人才搜索及网络招聘会等服务。同时,开发区携手园区赋创科技产业园在全县96个村(社区)发展就业服务信息员216人,建立“县级就业服务群”和110个“村级人力资源就业服务群”,打造郎溪县“抗击疫情,网上直招”平台,为求职者提供线上报名、在线面试、就业推荐等全方位服务,精准找岗、精准稳岗。开发区各网格将企业反映的用工需求和问题及时反馈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点对点对接、一对一服务。3月上旬,开发区已有235家企业投递招聘简章,全县共有6300多名求职者注册并投放简历,已协助企业成功招聘1600多人。

为企业招工送政策、送服务,只是郎溪经开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一个方面。

正月初十左右,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在即。郎溪经开区原本9个网格中包保联系企业的网格员不再只是“疫情防控监管员”,也是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和“生产生活服务员”。他们深入企业大力宣传各级优惠政策,详细摸排企业复工时间、用工数量、岗位要求等信息并建立台账,在摸清底数的同时,对问题进行分类整理,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提供基础依据。“我们实施中小企业网格分类管理服务,更突出个性化指导,帮助中小企业找出缺项、补齐短板,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开发区负责人介绍道。

企业复工以来,郎溪经开区还组织纪工委对175家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督查组注重把督导的过程变成服务企业的过程,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一方面,广泛收集企业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另一方面,虚心听取企业关于园区产业发展、‘双招双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郎溪经开区纪工委负责人说道。对于企业在防疫物资、物流运输、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的诉求,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困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开通道,多维发力保发展

疫情期间,全国口罩供不应求。3月10日,郎溪经开区企业郎溪金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提出转产口罩的想法,开发区管委会立刻安排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帮办人员赴企业了解情况,指导项目手续办理。在项目帮办人员的指导下,企业当天上午就准备好企业设立登记相关申请资料,帮办人员立刻启动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为企业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当天下午,公司就拿到了新办企业“安徽康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前后仅8个小时。

开展企业登记、立项审批等全程代办、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是郎溪县针对中小微工业企业出台“十条政策”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了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郎溪县从强化金融支持、稳定企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服务等方面着力,为企业送温暖、添信心。在政策支持下,郎溪经济开发区迅速行动,积极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帮扶政策用好用足。通过企业家交流群、企业家沙龙微信群,大力宣传“郎溪十条”等省市县援企稳岗政策和防控要点,强化引导,打消企业顾虑。突出个性化指导,帮助中小企业找出缺项、补齐短板,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对2020年1月20日之前签订的招商引资协议项目,如期建成的,固定资产投资0.5-1亿元的项目一次性奖励2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企业负担应减尽减。认真落实减免缓税费政策,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或展期等方法保持金融支持延续性。强化金融支持,在加大担保力度的同时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通过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税费、延期交纳税款、加强外贸支持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为企服务高质高效。实施中小企业网格分类管理服务,根据企业用工规模实行分级审核,提前做好中小企业复工报备工作。改进招聘形式,发挥“智慧园区”平台优势,常态化开展“春风行动”等线上网络求职招聘服务,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给予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支持鼓励企业在防疫特殊形势下积极稳定员工队伍。及时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持续提升“四最”营商环境。加快2019年度财政扶持资金兑现,符合兑现条件的企业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兑现。

保障举措有序有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严格复工审核,按照属地管理、企业主体、错峰安排原则,全力保障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实施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开复工帮扶机制,切实通过预约办、网上办等方式,加快企业开复工进度。同时,落实好企业“网格服务员”制度,通过微信、电话热线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开复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显初心,服务提升无止境

位于郎溪县经济开发区的郎溪腾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制、设计和生产旋转接头、机械密封、高端军工及其相关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遍及十多个国家。为了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郎溪县委县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县直各部门齐发力,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并协调各类防疫物资储备,成功帮助企业于2月10日顺利复工。“郎溪县的营商环境特别好,方方面面服务到位。”公司负责人金孝班说,“2020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争取年产值做到1.2亿左右。原来我们这边的产业以工程机械为主,接下来我们要把通用部分的生产基地也搬到郎溪。同时,工程机械这块也进一步扩产,产能会大幅度上升。”

特殊时候的担当作为,显示出的是郎溪经开区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累积的坚实基础和丰富经验。

近年来,郎溪县健全完善县、园区两级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机制,组建了一支既能代办又能跑办、既能咨询又能指导的专业化服务队伍,为入园项目提供全程帮办服务。进一步优化并联审批流程,在申报资料齐全的情况下,18个工作日即可办完从公司设立登记到不动产权证的所有审批手续。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针对入园项目逐一列出行事历,落实专人全程跟进,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对已签约的项目,要协助项目早开工建设;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协助加快建设进度。突出“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全力以赴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达效。

郎溪县常态化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和“四送一服”活动,从技术改造、项目申报、企业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实施“个性化”服务和“主动式”帮扶。郎溪经开区贯彻落实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开启“内循环”,变“企业跑”为“我来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当月受理、当月审批、当月兑现”。开发区还联合金融、科技、人社等部门开展“金融超市”“科技超市”、人才招聘会等各类要素对接活动,切实强化银企对接,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去年,郎溪经开区在4个园区召开了5场企业座谈会,136户企业参加座谈,收集意见建议144条,汇总整理后,郎溪县委常委会在郎溪经济开发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将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及时解决园区和企业发展难题。

在机制建设方面,郎溪经开区积极探索推进园区扁平化管理、公司化运营、绩效化考核,实施行政审批、财政管理体制、人事薪酬制度等专项改革,为精英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在企业及项目方面,开发区坚持“节约集约、对称对等、规则规范、效率效益”原则,健全项目预审机制,加强第三方投资评估,实行差别化要素保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好的服务,是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发展,更是服务于群众。

近日,在郎溪经济开发区某建材公司上班的石先生来到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一起工伤事件。接到投诉后,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严立即联系企业负责人开展现场调解。经调解,当天下午双方即对工伤赔付金额及期限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近年来,郎溪经开区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调解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积极落实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劳动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在萌芽状态介入、就近化解。2019年以来,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共处理劳动纠纷案件212起,涉及标的金额近千万元,为近百家企业和两百余名劳动者化解了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