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绿水青山“淌”金银 旅游扶贫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08 12:43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项目推动、扶贫到户、资金到人的扶贫新格局。2019年,该县旅游扶贫到户项目共惠及贫困户781户1757人,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成效明显。

查济古村作为中国最大的古村之一,其旅游业的兴起让贫困户徐宗琪看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好钱景”。徐老夫妻年老体弱,女儿外嫁多年,儿子智力残疾,曾经的一家人基本生活都成问题。后来查济游人如织、农家乐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徐老和妻子商量将妻子娘家位于查济村内的老屋修缮,自己开个农家乐,自立更生。现如今,徐老的农家乐在查济村办的红红火火,外地游玩的游客、书画艺术院的学生老师一来查济,就喜欢入住徐老的农家乐。查济村的村干部说道:“这里的农家乐在旅游旺季时月入过万是非常容易的,自从办了农家乐,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收入比外出打工强的多。”针对贫困户开办农家乐,该县还根据其规模大小给予相应补贴,徐老的农家乐就享受了5000元的补贴。

今年,该县打开思路想点子,做好就业、产业、扶志文章,不断推进文化旅游脱贫攻坚。大力开发旅游公益岗位,就近就地安置乡村贫困劳动力50人以上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7000元;组织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对参与该工程的贫困户进行分级奖补,可带动800户贫困参与,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开展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等工作,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通过不同形式送到各村组,加大宣传教育,鼓励贫困户自立自强,早日脱贫致富。

眼下,春意盎然,绿树红花让沉睡许久的景色重新充满着生机活力,外出赏花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或收拾好庭院做出可口的农家饭招待外地的游客,或摆出自家的笋干、葛粉、鸡蛋、蜂蜜等农副土特产品售卖。汀溪乡红岭村贫困户刘万顺说:“现在景区开放了,有游客进来了,我们采的茶叶就不怕卖不出去了,村干部还跟我们说东西卖出去县里还有补贴,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的确,曾经的水墨汀溪是百里不见一人的山疙瘩如今却成为游客争先打卡的旅游网红地,摇身一变带领着村民致富奔小康。

这皆得益于泾县下好了“旅游+扶贫”这盘棋,让贫困群众“站起来”、“动起来”,最后是要“富起来”,让绿水青山变成潜力无穷的“掘金场”,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