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我市人社系统聚焦民生热点 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20-06-04 08:03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全市人社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新要求、人民新期盼,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树牢“天地人和”的工作理念,对标“双服双争”工作导向,着力推动全市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人社系统共有6人次先后获得全国、全省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人社服务标兵,5家单位和服务窗口先后获得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优质服务窗口。

坚持“稳就业”,就业形势稳中向好。20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打造了线上网络招聘和线下“2+N”招聘模式,创新建立企业用工服务专员、企业空岗报告、用工信息发布等“招工套餐服务”。不断加大担保贷款、失业补贴等力度,扎实开展就业创业“四进四扶”活动,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去年,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9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2%。劳动者自主择业、单位自主用人、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格局全面形成。

加强与沪苏浙就业创业全方位、全要素的对标对接。先后承办举办了长三角一体化就业工作联席会议等活动,与G60科创走廊、南京都市圈的成员城市就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同时,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推行了“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工作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3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75人。开展了“三送一交心”等工作,累计帮扶1.5万名贫困人口就业,投入就业扶贫专项资金1132.65万元,开展就业脱贫培训3798人。

坚持“保民生”,社会保障普惠民生。20年来,我市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成了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2009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2011年提前实现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6年上调,人均养老金达到1836.3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统一提高到200元。失业保险金最高提至每月1242元,工伤保险待遇稳步提高。同时,加大社保扶贫力度,今年已为4.88万贫困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841.3万元。今年疫情期间到6月底阶段性减免社保政策将为全市8500余家参保单位减负5.3亿元。

最近两年,我市大力推动“互联网+社保经办”深度融合,将人社36个服务窗口整合为11个综合窗口。实行线上申领失业保证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将社会保障卡制卡周期从60天压缩到十分钟内,目前已发放实体社保卡218.9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26.4万张。今年4月起,全市1187家定点药店陆续开通电子社保卡购药移动支付功能,实现定点药店全覆盖。

坚持“强人才”,加快构建人才高地。全市人社部门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队伍总量不断壮大。目前,全市专业技术人才11.8万人,技能人才25万人。建成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5个。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95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1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8人、江淮杰出工匠1人、省级技能大奖3人、省级技能名师46人、“宣城工匠”39人、乡土技能名人21人、技能能手28人、技能新秀4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