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从林长制到“林长治”

发布时间:2020-06-23 14:56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贯彻林长制改革思路,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把握皖南山区特点,以“管绿”“用绿”“活绿”为重点,以智慧管理、林下经济、金融支持为抓手,推动实现“林长制林长治,不砍树能致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9.2%,绿化率达73.1%,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

抓创新,提升管理水平。该县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推进智慧管理,为“林长制林长治”提供智能支撑。一是完善机制严管理。建立健全一林一长、一林一员、一林一策、一林一技、一林一警、一林一档“六个一”机制,确保一草一木都有专员管理。制作林长制河长制一张图,实施挂图作战。二是建设系统强保护。运用“智慧+”科技手段,采用有源芯片和基站相互感应技术,试点建设珍贵野生植物智能管理系统,逐步覆盖全县。借助大数据、云平台,在县级层面率先启用林长制智慧信息管理平台,以林地“一张图”为本底,落实网格化管理,动态监测森林资源消长变化和林长履职、林业巡护等情况。三是强化监督重打击。制定举报奖励办法,开通“绿色110”和“勇攀两山”微信公众号,强化社会监督,拓宽案件线索来源。相继开展“护航行动”“守护餐桌”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2019年,共立案查处涉林行政案件47起、刑事案件16起。

展特色,拓宽转化路径。该县坚持“向林地要产出、向空间要效益”,依托优质森林资源,念好“山”字经,做足“林”文章。一是建立基地抓基础。大力推进灵芝、黄精等林下经济和香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做大第一产业,储能第二产业,云乐灵芝公司4000亩仿野生灵芝基地获评“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二是制定政策抓扶持。出台《关于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该县共种植黄精、灵芝等林下中药材6.2万亩、香榧1.2万亩、油茶1.3万亩,总产值9.6亿元,发放各类奖补资金688万元。三是培育主体抓带动。将分散的林地经营权进行整合,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189家,其中注册家庭林场106家。结合精准扶贫,采取“公司+基地+林农”模式,用活“林农增收五法”,2019年带动869户1568名贫困人口增收293万元。

引活水,释放改革红利。旌德县坚持集体林改“三权分置”和农村“三变”相结合,“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盘活林地经营权,依托林权收储,引导金融支持。一是股改三变促分红。盘活全县36万亩林地经营权,13.7万亩集体林地实行股份制,3.3万农户变股东,享受稳定的土地租金和收益分红。出台《森林、林木和林地经营权流转登记管理办法》,试点发放林地经营权证52本1.26万亩。二是降低风险助融资。推进林权收储担保融资,县政府出资500 万元注册成立林权收储中心,为林权抵押贷款提供担保和托底,并落实林业贷款贴息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林权抵押融资4.7亿元,贷款余额1.5亿元。三是开发产品激活力。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率先开展“五绿兴林·劝耕贷”,降低信贷门槛,共为34户经营主体担保贷款2785万元;与县邮储银行合作开展“惠林贷”,为6户经营主体担保贷款305万元。此外,近期旌德县农商行还为林业经营主体发放了复工复产专项再贷款800万元。(汪红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