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0-06-30 09:1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在高、中考即将来临之际,为保障我市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以良好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高、中考期间考生食品安全提示。

一、对考生和家长的提示
    1.合理选择就餐方式。考生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就餐,外出用餐要选择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饮单位,推荐选择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用餐。网络订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食品送达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

2.科学选择就餐品种。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不食用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的食品。食材要烧熟煮透,慎重选择凉菜冷食,尤其是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食用易过敏食物。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影响考试。

3.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做到菜肴清淡,少荤多素,不盲目改变食物种类,尽量不食剩饭剩菜。饮食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不以各类饮料代替饮水,不给肠胃增加负担。

4.保持良好个人卫生。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概率,减少交叉污染风险。

5.提高消费维权意识。在外用餐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就近到正规医院治疗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同时保留好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二、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1.不得超负荷供应。严格按照许可范围经营,根据实际供应能力,合理控制原材料采购和饮食供应数量,切勿超负荷经营。未取得冷食类和生食类食品制售许可、不具备冷食类和生食类专间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制作凉菜和生食海产品等。
    2.把好原料采购关。做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超过保质期限和腐败变质的食品。

3.把好人员管理关。从业人员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操作时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帽,操作前应洗净手部,操作过程中应保持手部清洁,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病症的,暂时调离工作岗位。
    4.把好加工制作关。食品加工制作和储存时,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对加工制作、储存的工具和容器具进行区分,防止交叉污染。
    5.把好消毒保洁关。自行提供餐饮具的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采用物理消毒的,定期检查消毒柜等设施设备是否处于良好状态;采用化学消毒的,定时监测有效消毒浓度。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应索取或查验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不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具。同时加强餐饮场所的通风消毒。
    6.把好疫情防控关。重点防控新冠肺炎、诺如病毒等传染病,严格落实安康码、公勺公筷等防控措施,倡导推行分餐制,减少聚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应使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饭盒分装好后进行配送。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12315

祝广大考生身体健康,考试顺利!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