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打造阳光低保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06-30 13:51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制度安排,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绩溪县始终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目标导向,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积极打造阳光低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政治引领,强化组织保障。2020年4月起,绩溪县民政局印发了《绩溪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表》,把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安排,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制定年度专项治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从严治理,狠抓落实整改。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并清理纠正在城乡低保致贫返贫人口兜底保障等工作中存在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完善建立问题线索协查协办、直查直办、重点案件转办督办机制,坚决查处和惩治社会救助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强化主动发现机制,对已开展的农村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

分类救助,确保精准兜底。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低保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扶贫脱贫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并认定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坚持落实保障对象公开公示制度、低保经办人员及基层村干部近亲属申请低保备案登记制度、低保救助信访案件化解制度、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定期报告制度、低保工作年度考核制度,确保低保救助及时、对象精准、办理高效,真正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

完善机制,强化主动救助。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核对机制、部门协调机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建设,齐抓共管,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提高精准救助率,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救助政策有效落实;加强各级民政干部理论政策学习,补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扩大宣传范围、全面排查梳理、逐人逐户调查核实,变被动为主动,多措并举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葛大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